肺炎恐慌中的擦鞋女

作者:韩湘子 发表:2003-02-14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0日开始,为广州的不明病毒传言所困,我在家里呆了近两天,不敢出门。12日上午10点35分,我终于敢走出校门,到附近购物。因为我要买一个五金类的东西,从石牌东的北边一直走到南边,都没有买到。我便考虑到黄埔大道的南兴家具装饰材料城去了。我匆匆地行走在石牌东狭窄的街道上,到华威达酒店门口的时候,墙角边坐着一位擦鞋的女子,我下意识地看看自己的皮鞋,发现应该擦一擦了,便坐了下来,她很熟练地擦着我的皮鞋。我无所事事地东张西望,发现旁边竟然摆放着一瓶白醋,我想,这瓶醋大概是她的吧。便故意装着糊涂的样子问她,你要这醋干吗?她听我问起这瓶醋,非常气愤地说:“TMD,气死我了,我的那个老乡把我害惨了。前天,我在这擦着皮鞋,他跑来跟我说,你在这里擦什么鞋,还不快去买醋和板蓝根,不要命了。我在石牌东没有买到,跑东圃花了二十块钱,买了三瓶,总共60块钱,我要擦多少双皮鞋呀。气死我了。”我又问她,那你把醋放这干吗?“卖呀,看有没有人要,20块钱一瓶,你要吗?”我说我不要了,因为在广东老上火,板蓝根这些东西家里都常备的,醋就不用说了。我打量着这位妇女,大概不超过三十五岁,却已经有了不少的白发,在广州冬日的寒风中,更显瑟缩。她跟我说,她是河南人。我说你怎么像四川人说话。她说,别说了,要说的话一晚上也说不完。后来才知道,是16岁的时候,被人连蒙带骗,从四川嫁到了河南南阳,她的丈夫现在患上了传染性的肝炎,她只有外出擦鞋,为她丈夫赚一点点可怜的医药费,丈夫有老父老母照看。
她很用心地给我擦着皮鞋,最后,给皮鞋上光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位40多岁的妇女,闲着无事,站在旁边看街上过往的车辆,她的双脚不停地来回晃悠,“当”的一声,醋被她碰倒,瓶底开裂了,空气顿时弥漫着一股白醋的味道,非常滑稽地穿过我的鼻孔,渗入五脏六腑。我这时有点紧张,担心她们会冲突起来。可是,我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原来这位40多岁的妇女是擦鞋女的河南老乡。最后,她答应赔擦鞋女一瓶白醋。看来,她家也囤了不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