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检查点成了“罚款点”

发表:2003-01-15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载和车厢上私自加装挡板是公路货车运输中最常见、也是危害最大的违章现象。在312国道陕西商洛段,当地的交管部门是怎样对这些违章现象进行管理的呢?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交警张口罚一千司机讨价出五百

当记者乘坐的货车行驶到一个交警部门设置的简易检查点时,一个交警拦下了货车,简单地看了司机的驾照后就把司机叫到了一边的警车旁。交警说:“你这车私改车型,规定(罚款)1000元。”司机说:“能不能照顾?”交警说:“再不能少了,最低500块。”原来,这辆车的司机私自加装挡板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司机和交警像在菜市场买菜一样,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以罚款500元放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私自加装挡板的应该当场拆除消除安全隐患,或者责令其回去后自行拆除。但是这个交警既没有当场纠正违章现象,也没有按规定对货车进行安全检查,仅仅罚款了事,国家规定被放在了一边。

记者注意到,检查点的其他交警拦下车后也都没有对货车进行安全检查,而专注于和司机在罚款金额上讨价还价。

在一个检查点上,一辆运送蔬菜的货车被拦住。司机说:“我们是拉蔬菜的,照顾照顾。”一名交警说:“拉导弹也不能赖账。”司机说:“我前面已被罚过一次了。不是说不给你交罚款,你少收点,优惠一点。”交警说:“不能,一分钱不能少。”

60多公里国道设了4处检查点

记者在312国道商洛境内60多公里长的路上竟然发现了4处交警的检查点,每隔十几公里就要检查一次。而货车到了这些检查点罚一次还不算,每个检查点交警都能找出不同的违章理由进行罚款,一辆货车在前一检查点已经因超载罚过款,在另一个检查点交警就罚他私自改装。根据记者的观察,货车经过这段60多公里长的国道少则罚二三百元,多则上千元。罚了款后就能马上放行,而货车的违章没有得到纠正,安全隐患也没有得到消除。

只罚款不纠违掏了钱就放行

尽管当地交管部门层层设卡,对违章车辆也处以高额罚款的处罚,但效果究竟如何呢?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于国道上超载的货车,要当场卸载或劝返;对私自改装的车辆当场或责令回去后恢复原状同时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而记者在312国道商洛段看到,当地的交警对违章的货车仅仅罚款后就放行,没有对违章行为进行纠正,消除安全隐患,罚款成了拦车检查的目的。司机们说:“反正是你掏了钱就走人,不掏钱就不能走人,过往车辆雁过拔毛,一辆都跑不掉。24小时他们都在这里查。”交警则说:“我这工作是挑毛病的,没有办法。”

以罚代管造成违章现象依然猖獗。在312国道商洛段,几乎所有的货车都超载,绝大部分的货车车厢都加装了挡板。

记者一路上还看到了几起因超载引起的车毁人亡的事故。高额的罚款并没有使司机减少违章。一名司机一个月内在同一检查点被罚920元,但依旧违章。一些司机说,“交警没说过你回去把它改正过来,罚过钱就让走,下次过来还罚你。”“拉得少了也罚,拉得多了还是罚,所以多拉点就多挣点运费。”

经济利益驱动导致以罚代管

一些司机为了经济利益而不惜违反交通法规。那么,当地交管部门又为什么要采取这种以罚代管的手段呢?

记者采访了商南县交警大队大队长胡正启,他说:“去年大概(上缴财政)170多万元,罚款大概占100万元,60%返还。我们有10个正式民警和25个协管员,经费都是自收自支。有些重罚款轻教育,这个现象可能还是有的。我想主要还是有一定利益驱动吧,不然的话(怎么办),我们大队相当一部分开支就是靠这个。”

(华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