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以来最大规模学生请愿

发表:2003-01-09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多维社报导:安徽省省会合肥市元月7日爆发大规模学生抗议示威,逾万名(一说两万)合肥工业大学学生,不满该校三名女同学在校门前被闯红灯的货车撞成两死一伤、而当地《新安晚报》却报道是死伤学生违章,冲出校园,占据市内交通要道,两度冲击安徽省政府大院和新安晚报社,要求对话。据传,事件惊动中南海,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于事发当晚作出批示,要求严肃处理交通肇事司机。

四”以来最大规模学生请愿

1月6日晚19时30分左右,在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与宣城路交叉口处合肥工业大学门口,两名年仅22岁的合工大女生在绿色灯光的映照下,被无情的车轮吞噬了美好的生命。她们的另一名同学至今仍躺在医院的重征急救病床上,生死未卜。事缘于合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英语国贸专业这三名三年级女生,出校门沿人行横道线穿越马路时,被一辆大货车撞倒。在事发现场,一位目击惨剧的学生称,车辆违章闯红灯是酿成这宗严重的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当天死亡的女生,一名叫安瑞芳,合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国贸2000级学生;另一名已故女孩的资料正在查找。

1月7日,在安徽省乃至华东地区都很有影响力的《新安晚报》却刊发了一篇严重失实的报道,想当然地认为死难者的不幸是由于闯红灯造成的。

这就成为学潮爆发的导火线。据悉,这是自1989年“六四”学运以来最大规模的学生示威。

访省府冲报社 学生情绪一度失控

7日上午,就有学生聚集在学校门口,拉起标语静坐,悼念死者,要求官方彻底改进。

中国合肥工业大学的学生7日上街游行阻断市区交通。该报导引发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规模最大的学生抗议。中共安徽省委在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指示下,已经答应严惩肇事凶手。学生表示,出事马路车流量很大,由于没有地下通道,经常有学生在此被车撞倒,但是学校及有关方面一直漠视学生的安全。

随后学生阻断屯溪路与宣城路、随后又阻断长江路与另一条合肥市主干道美菱大道的交通,合肥市交通陷入半瘫痪。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冲进省政府大院投掷杂物,打出“还我同学,严惩凶手”、“逝者何罪,生者何辜”、等标语。据现场目击者介绍,安徽省教育厅厅长陈贤忠要求与学生代表对话,但学生认为陈贤忠“级别不够”,要求换人。后来陈贤忠再次要求与学生对话,提出将汇合合肥工业大学领导、合肥市政府领导一起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仍未获得学生响应。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朱新民喊话呼吁学生保持理智,也未获得学生响应。2点多钟又一批学生汇集到省政府,打出标语“还死者公道”;几分钟后第三批学生加入,打出标语“年仅二十二”、“何为‘三个代表’?”,据称此时学生总数达到近两万人。

下午3点,安徽省副省长张平出面与学生对话,但未能说服学生。其后,大部分学生转往中共安徽省委大院请愿,部分学生更进入省委办公楼。下午4点半,省教育厅长陈贤忠再次与学生对话,提出四条:一、已经抓住三名肇事者;二、明天(1月8日)将召开现场办公会;三、将督促交警加强管理;四、要求学生返校。学生们对这四条处理意见不以为然。经教育部门官员劝说,学生陆续离开省委,转往新安晚报社,情绪激动的学生喊出“《新安晚报》,胡说八道”的口号,要求《新安晚报》公开道歉。学生内部明显分为两派,强硬派认为,必须要用《新安晚报》头版整版篇幅道歉,否则将冲击新安晚报社。另一派则呼吁大家需要冷静与理智。抵达报社后,强硬派部分学生情绪失控,开始打砸新安晚报社,并试图袭击报社总编。在保安拚命阻拦下,总编退回报社大楼。

在教师与学生干部极力劝阻下,悲愤的学生在破坏了报社部分设施后离开。回到学校后,再次聚集在遇难学生出事的地方,摆放花圈及燃点蜡烛致哀。至晚上九点,学生才陆续散去。

《新安晚报》当晚答应在该报头版对于不实报道做出公开道歉,并更正不实报道。

《新安晚报》是由中共安徽省委机关报《安徽日报》主办的省级综合性晚报,每日发行量在31万份以上,为安徽省发行量最大、读者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报章。

肇事司机目前已被警方拘留查问,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当局反应迅速,胡锦涛发三点批示

当日又有学生透过大学网站的校长信箱,致函大学校长陈心昭要求交代事件,留言指出:“校长(或校领导)也听闻交通事故了吧,究竟要追究谁的责任我们也不清楚,但请校长给我们个交代。”校方八日立即回覆表示,合肥市委书记车俊、市长郭万清已经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强调市政府将按“特事特办”原则,责成有关部门四日内拿出兴建行人天桥的初步方案,而警方亦会在学校大门加派公安,确保师生交通安全。

据合肥记者称,游行发生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当晚就作出重要批示:一是严惩肇事者;二是做好高校门口交通安全工作;三是各高校做好学生思想工作。请愿学生在回答记者询问时介绍说,“这条路真的很危险。”据悉,这条路口每晚有大量的摊贩占据主干道,但从没有交警或其他人员维持秩序。学生还说,采取封锁交通的行动,想达到的目的是:“提醒一下人们,注意安全,爱护生命。也是给政府一些压力,早日解决问题。”

香港的中共报纸《文汇报》8日对此事件作了报导,其迅速及时令人印象深刻。该报称:7日合工大万馀名学生聚集在省政府及一些交通路段,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够引起校方和政府的重视,尽早采取架设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等措施来保障过往行人的安全。一些学生透露,如果没有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8日合工大的学生还有可能继续上街作呼吁。在场一名向学生进行劝阻的校方干部不愿透露具体身份和姓名,但是他表示,校方的态度是希望学生们能够冷静、克制。

《文汇报》还转述这名干部透露:省、市政府有关领导已经作出承诺,尽快拿出解决办法,8日就将派规划局实地勘察,以确定具体的解决方案。同学的不幸遇难的确令人辛酸,大家有些冲动的表现也可以理解,晚上学校还要开会研究,继续做学生的引导和安抚工作。据悉,合肥工业大学共有一万七、八千名学生,有过半学生参加了7日的上街活动。据悉,目前该校学生正处于复习迎考阶段。

安徽省政府办公厅一名孙姓官员8日表示,合肥市面已恢复平静,学生已经回校上课,孙姓官员表示,这只是一件普通的交通事故,肇事司机已经归案,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与当年令胡耀邦下台的学潮并不相同

《苹果日报》报导称,安徽省合肥市可说是1986年学潮的发源地。因为不满官方指定人大代表候选人,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上万名学生,在86年12月初先后两次上街示威。消息传至上海,令学潮规模扩大,上海同济大学、交通大学学生纷纷上街响应,要求民主、自由、平等,并且提出废除专制独裁。其后席卷北京乃至全国。学潮结束后,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于翌年一月被指“反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被迫下台,而科技大学副校长方励之亦被调往北京。胡两年后郁郁而终,触发大学生自发哀悼,最后演变成八九学运。

不过,对中国学运有研究的人士指出:这次事件中共处理得还算明快,比较有条不紊,而且从事件背景、起因和经过、以及学生的诉求看,应该说与1986年学潮并不相似,而是一件带有相当偶然性的孤立事件。

分析人士认为,合肥工业大学校门前小贩聚集、交通混乱的现象并非始于今日,这本不符合教育部有关学校门前不得摆卖的规定,但过去城市管理部门与学校当局却熟视无睹,听之任之。莘莘学子在这样的环境下求学、生活,早就憋了一肚子气。待到同学惨遭违章货车撞死,学生压抑的情绪终于爆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