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劲松:石油?不是石油?美国南征北战为哪般?

发表:2003-01-15 0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调兵遣将,海湾战云密布。美国再次攻打伊拉克,蓄势待发。当此之际,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翘首以待者有之,恶言咒骂者有之。在反对与咒骂的声浪中,最显著的一条,便是指控:美国出兵伊拉克,是为了石油。

中国,由于中共当局的长期片面宣传和对美国的大量妖魔化,许多国人难辩是非,对美国为何一再要攻打伊拉克,不明究里,每每以当局灌输的“霸权主义”一词来定义和指责美国,这种现象,不难理喻,所谓“无知者无罪”。但身在海外的少数华人文人,却也心智短狭,一叶障目,混言昏语,蛊惑人心。例如,北美最大华人报纸《世界日报》的某些“专栏评论人”,公然撰笔,论称美国攻伊,是为了石油。

论者引述布什总统的一句话“如果萨达姆或其他恐怖组织攻击美国,将造成美国经济瘫痪”,证明布什承认攻伊乃是基于经济原因。

如果美国出兵伊拉克,当真是为了石油,那么,试问,当今世界,谁是第一大石油输出国?答案:沙特阿拉伯,美国为何不去攻占?谁是第二大石油输出国?答案:委内瑞拉,该国眼下正闹工潮,以至于全球油价飙涨,美国为何不趁乱夺之?余者如卡达尔、阿联酋、科威特、约旦等等富产石油的海湾国家,按照“石油论”的逻辑,都应该成为美国攻占的对象,为何反而都成为美国的友邦?即便仇美如卡扎菲治下的利比亚,因石油而富,美国为何不占为己有?事实上,美国与“欧佩克(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合作关系历来稳定而健全,且具有足够的战备石油,何曾需要“为石油而战”?

正是在海内外御用文人或左派文人的误导之下,许多华人民众陷入了“美国为何要攻打伊拉克”的困惑。不是为了石油,又是为了什么?

让我们把目光首先投回到上个世纪中叶,即二十世纪的1945年。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德国,终于被以美国、英国为首的盟军击败,联合国随即通过决议,禁止日本、德国拥有和发展军队,其后的半个世纪,日本和德国均不折不扣地遵守了联合国决议。试想,如果战败后的日本、德国,随后即一再违反联合国决议,继续偷偷地、或者阳奉阴违地发展军队军力,将面临怎样的下场?美国,或者其他文明国家,应不应该出兵攻打?即便是五十年后,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德国新纳粹分子的抬头,哪怕只是风声,而非大浪,只是思潮,而非行动,都受到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多数国家的严厉谴责。如此,凭什么伊拉克可以例外?

回头看伊拉克。1990年,萨达姆当局粗暴入侵并占领科威特,宣布科威特成为伊拉克的第19个省份。国际社会对其一再警告无效后半年,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出兵海湾,将伊军赶出了科威特,在伊拉克宣布接受联合国所有决议(包括禁止其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决议)之后,盟军停止了战事。但随后,伊拉克一再违反联合国决议,对联合国武检工作百般刁难,甚至在1998年,横蛮驱逐联合国武器检查小组,悍然宣布从此不再遵守联合国决议。此后,更加快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继续对邻国存吞并之心。设想,如果当初伊拉克入侵的不是科威特,而是中国,中国人对曾经是侵略者的这种表现将持何态度?

去年底,在美国一再施压之后,联合国通过了措词严厉的1441号决议,伊拉克对联合国武检工作才显得空前配合起来,那只是在美国武力威吓和大兵压境之下的不得已。

文明国家普遍重视信用记录。日常生活中的信用卡制度,源于西方,现在已经流行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部分国家。联合国先后限制日本、德国、伊拉克等国发展军力,正是基于它们恶劣的信用记录。如果它们有意违反联合国的限制性决议,理所当然要受到严厉惩罚。

“石油论”的主导者们,还刻意渲染来自伊斯兰国家的仇美情结,却无视大多数伊斯兰国家与美国亲善、以及越来越多的伊斯兰国家亲美的事实。

诚然,世界进入一个更加商业化的时代,所有战事,不可能完全与经济无关。一旦萨达姆独裁政权被推翻,伊拉克实现民主化,重新回到国际大家庭的怀抱,正常获得援助,正常出口石油,对伊拉克,对全世界,当然是两全其美的幸事。
“石油论”者的另一个要诀,便是自以为“拿着了”美国人的作为与“美国的利益”相关联的“把柄”。 理由是,连美国领导人自己,都言必称“美国的利益”。

那么,如何看待所谓“美国的利益”呢?美国是一个民主国家,领导人做任何事,都要基于民意,也要争取民意,一般老百姓并没有那么高的境界和觉悟,更不能苛求他们也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历届美国领导人争取民意的基本招数,就是强调美国的“国家利益”,甚至强调与大众切身的“经济利益”,因而言必称“美国的利益”。事实上,文明程度越高的国家,其国家利益与全球利益越是一致;文明程度越低的国家,其国家利益与全球利益越是背道而驰。所以,所谓“美国的利益”,并不可怕,因为,在大多数事务上,所谓“美国的利益”,就是全球的利益。

由此观之,左派笔杆的论调,实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那份背景复杂、愈来愈左的海外大报,收罗了一批左派文人,利用美国的新闻自由,高唱左调,误导民众。

历史的进程是曲线的,而非直线的。伊斯兰国家中的仇美情结,南韩的反美示威,联合国里的分歧与争论,以至于,即便是在西方盟国里,也呈现伊拉克问题上的不完整和声,但,历史的总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地球村正日渐形成以民主美国为样板的主流价值和主体文明。这是人类文明优胜劣汰的自然结果。所谓“一切都会过去,只有真理永存”,正是这个含义。

有人说,新一轮武检迄今,还并没有发现伊拉克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在此情况下,美国还要开打吗?首先,武检并没有结束,显然,在最后的时刻来临之前,美国不会再轻易公布证据,给萨达姆再度游戏的机会,一旦公布确凿证据,就是大炮齐鸣的时刻。另外,退一万步,即便伊拉克已经成功地转移了证据,令国际社会难以取证,美国应该照打不误,除非萨达姆自动下台。因为,遭受“九一一”恐怖袭击之后的美国,已经确立了“先发制人”的战略,面对萨达姆的诡诈善变,美国不可能听之任之。同时,解放挣扎于泥潭之中的伊拉克人民,已经变得刻不容缓。所以说,攻打伊拉克,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论者又以美国攻伊拉克,而放过北朝鲜,作为“石油论”的证据。

岂不知美国“一次对付一个”的策略?正如解决阿富汗问题之时,暂时搁置伊拉克一样,可以肯定的是,一俟伊拉克问题解决,美国就该升高对付北朝鲜的音量了。

“九一一”事件之后,当美国要求塔利班政权交出本拉登及“基地”恐怖分子时,许多人暗地捏了把汗,生怕塔利班照办,美国从而无需攻打阿富汗,塔利班则将继续执政,巴米扬大佛被毁的帐,阿富汗人民的灾难,尤其阿富汗妇女遭受的非人羞辱和压迫,将无止无境,暗无天日。谢天谢地,塔利班政权最终选择了继续庇护本拉登及其“基地”组织,继续与美国为敌的道路。于是,它的覆灭就注定了,于是,阿富汗人民的解放也就注定了。

一百年前的“缅因号”事件,迫使美国还击西班牙殖民主义者,最终将后者赶出美洲,赶回老家;半个世纪前的“珍珠港事件”,迫使美国还击日本军国主义者,最终将后者逐出太平洋,逐出亚洲邻国,赶回老家;十多年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和长期拒绝执行联合国决议,为美国彻底埋葬这个中东的“火药桶”,提供了坚实的理由。

天理昭昭,天理昭昭。如今,北朝鲜金正日政权的异常跳高和绝对狂吠,又为美国攻打平壤,解放饥寒交迫、苦难深重的北朝鲜人民,创造了渐入佳境的条件和机遇。近几年,越来越多北朝鲜人民展开的大偷渡、大逃亡,已经预示了北朝鲜解放前夜的来临。

人类历史的宿命就是如此,正如印度诗人泰戈尔所言:人类的历史,就是艰难地等待着被侮辱者的胜利。

“美帝国”,是的,你可以这样称呼它,但这是怎样一个“帝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不以领土扩张和资源掠夺为追求为目标的“帝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以民主、自由、人权、和经济一体化为追求为目标的“帝国”。尽管,美国的触角伸向全世界,但它从来没有将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变成它的第51个州,一些国家(如波多黎各),甚至将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作为自己的梦想,而竟未得。至于中国,只要官方停止反美仇美宣传,无须引导,就将成为最亲美的国家。

“世界警察”,是的,你可以这样称呼它。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警察,复杂而动荡的地球村,需要“世界警察”。幸好,充当这个“世界警察”的,不是法西斯德国,不是军国主义的日本,不是极权主义的苏联,更不是恐怖主义的“基地”组织,或者倒行逆施的伊拉克萨达姆当局,或者置同胞于水火的北朝鲜金正日政权。而是强大和民主的美国。这不能不说是人类之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