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从牧场峰会看中美关系

作者:美国卡耐基和平基金会研究员 裴敏欣 发表:2002-10-16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BBC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在德州的牧场在过去两年中成了白宫主义接待所谓 "最亲密朋友 "的场合。在这个占场几千英亩但基本设施很一般的牧场上布什已邀请过俄罗斯总统普金,英国首相布莱尔、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和沙特王子等要人。 因此,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能受到如此待遇,可以说是布什总统重视美中关系的一个标志。

江泽民主席按计划将于十月二十五号和布什总统在牧场上进行三小时左右的峰会。 据透露,其中将包括一小时江泽民和布什'一对一'的单独会谈。虽然两国政府尚无发布这次中美峰会的议程, 但布什和江泽民很可能围绕如下几个议题进行磋商。

1 伊拉克危机: 对美国来说, 寻求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中的支持,从而通过新的更强硬的有关伊拉克武器检查的决议案是最重要的议题。 中国在这方面和美国的利益比较一致,双方的分歧是决议案中联合国授权美国及盟友采取武力手段来强制实施决议的规定。 估计中方会默认美方的立场,不会在安理会挡道。

2 反恐战争: 9.11以来,中美双方在反恐中有所合作。 中方在情报和反洗钱上对美提供了协助。 美国则把所谓'东突组织'列为恐怖组织。布什和江泽民可能宣布双方在今后反恐中的进一步合作措施。
3 台湾问题: 这无疑是中方的首要议题。对即将退任的江泽民来说,台湾问题是一块心病。 在江泽民任内,'台独'势力暴涨,最终导致民进党上台。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并实施很危险的'渐进式台独'战略。由于布什总统上任后采取了偏台的政策,在外交和军事上明显违背华盛顿有关'一个中国'的承诺,北京在台湾问题上可谓是一筹莫展。 因此,江泽民将尽力说服布什至少在口头上更强调地重申美国的'一中'政策,给中国一点外交面子。 由于共和党右翼目前主导美国的外交政策, 所以布什在台湾问题让步的空间极为有限。 江泽民恐怕只能得到布什的象征性的表态。 台湾问题将仍为中美之间最危险的冲突因素。

4 中美军事交流: 自从去年4月中美撞机事件以后,双方的军事交流基本中止。 目前占据五角大楼的鹰派人士基本上没有兴趣和被他们认为的潜在对手进行交流。中国军方对这些右翼人士并无好感。但是作为改善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标志,布什和江泽民和可能会就恢复中美军事交流达成协议,甚至宣布双方国防部长的互访。

5 反扩散: 由于美方的压力,中国政府近来在控制大规模杀伤武器技术的输出上对美方频频释放善意。 最近北京发布了一系列有关文件以示和美国合作的意愿。

作为交换,江泽民可能要求布什放松对中国高科技技术输出和取消有关的制裁措施。布什在这方面让步的可能还是有的。

总的来说,中美在十月底的峰会将有一些具体成果。这对即将主导中共十六大的江泽民来说事关重要。 如果他在布什的牧场上得到的仅是象征成果,江在北京的形象和地位肯定会受损害。 反之,如果将满载而归,他的政治影响力一定会被加强。当然此次峰会不会改变中美关系的实质。 双方的根本利益冲突是结构性的和长期性的。

但是牧场峰会肯定会改善中美关系的气氛,强调双方的共同利益及寻求合作。这对稳定近期(二至三年)的中美关系无疑是十分有益的。

本栏发表的纯属学者专家自己的意见,并不代表BBC的立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