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海外华人子女教育

发表:2002-10-10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有幸,被一家知名的中文学校聘用为周末中文教师。为人师表,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以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到我的工作,在短短的一段时间,开始接触到很多的华人家长与子女,从侧面了解到一些在美典型华人家庭教育子女的模式,从而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首先,无可置疑的是,几乎所有的华人家长都是最注重知识与教育的。他们心里有着共同的伟大的目标,”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在这里,详细的解释” 龙“与”凤“,其实就是毕业于名牌大学,成绩骄人,有一份理想的工作,家长心中三大首选,不外乎是律师,医生,工程师;而会赚钱的商人似乎成为了次选;“所谓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的思想,在崇尚金钱的中国本土可能已经不再流行,但在美国的华人家庭,却还是极为尊重的奉行着的。主要因素在于,成为专业人士,受人尊重,弥补上一代心里不愿被人察觉的一点点自卑,一点点遗憾,一点点永远不能用金钱来弥补的缺口。这种从孩子出生就开始设定的教育目标,未来的职业选择,成为了所有计划的首要宗旨,一切从孩童呀呀学语为起点,华人的子女们就承继着父母一代,甚至是祖父母一代的为骄傲,为自尊,为家族争光的大目标中来了。

目标明确后,以何种方式去实现这个伟大的愿望呢?显然,现行的美国国民教育远远不能满足要求严格,期望甚高的华人家长。常常听到的报怨有:学校的老师不认真负责,上课开玩笑;回家作业实在太少,10分钟就能完成;课程过于简单,进度太慢;等等。针对这种普遍的不满意,各种补习学校,私人家教服务应运而生。他们排满自己的课程,在小孩子课余休息的任何一个时间段内,无孔不入。各种促销的名目四处可寻,这里的学校保考某名牌高中,那里的补习班一个月提高平均分10分。

而科目也是无所不及,用来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其中最流行的不外乎,英文读,说,写;数学;心算;中文基础,汉语拼音。美国的教育体制有别于中国,在小学,中学,虽然注重各科的发展,但各种名目的资格考试,升学考试却偏重于英文和数学,要想在各种的考试中名列前茅,只有比别人学的多,学的深,要出类拔萃,补课成了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年纪小小,以被家长寄予无限希望,被放到残酷的竞争中去,华人家长常常会以责备来作为激励的一种途经,报着急于求成的心态,忽略了对孩子的鼓励,增加了他们的负担。经常听到父母的指责,“为什么你没有别的孩子努力,成绩好?”而比较的对象,往往在同是华裔的家庭中的小孩。

补习学校是造成了华人子女如名牌学校比例的增加,然而,在补习过程中的压力,比较,又会对孩子造成多少的伤害和烦恼呢?他们才只有几岁,是应该享受童年,自由想象的时代,但是,他们的生活充满的是各种超负荷的学习,他们没有周末,没有休息,从5,6岁以开始为25岁以后的人生而活,未免会对所失去的童年感受有很大的遗憾。其实,我们很容易可以看到,在美国,创造时代的传奇人物有不少,他们在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创造出新的发展领域,象盖兹,戴尔,为什么华人子女按步就班的本领很强,而创造力却很低呢?因为从小,他们都是在为学习而学习,为高分而奋斗,已没有太多时间去发挥自己的特长,去利用自己的想象力,去拥有自己的梦想了。

如果华人家长能够重新分析一下目前对孩子学习生活的时间内容分配,和学校做好沟通,和孩子做下来,一齐协商一下互相都能接受的方式,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就真的两全其美了。这里有一些建议可以供家长参考:首先,让自己充份相信学校教育的效率,这是一个社会体系,政府机构完善的国家,教育更加不可能会被忽视,试想一下,是一些有丰富教育经验的老师了解如何教育孩子,还是补习班的强压政策有效呢?如果可以做到信任学校教育,注重家长学校沟通,有问题及时解决,有建议不犹豫的提出,逐渐于学校建立互相了解,支持的互动模式,一定能为你的孩子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第二,就是对孩子思想道德的教育,这往往被忽视。成绩好不等于人的品行好,心理素质高,家长应时时教导孩子在任何环境下都要积极进取,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无论顺境,逆境都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去做无谓的比较;同时,也要有有与人为善的精神,对他人有礼貌,有爱心,遵守社会规则和法律,对世界,国家,和平有一定的大概念。尤其是在美的华裔,也不要忘记告诉孩子祖先是来自什么国家,切忌忘本。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会得到最多的尊敬,道德的教育可能更需要家长在校外根据孩子本身的优缺点加以教导。第三,在校外,帮助孩子完成学校的作业以后,额外的学习也是可行的,这就要做到了解孩子的兴趣所在,为提高他的兴趣选择适合的辅助课程,这样才能够发挥到孩子特定天赋的极限,同时可以让他(们) 学习的乐在其中,给他们选择的可以有体育,艺术,音乐,第二语言等等,只要是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都是可以接受的。要记得,孩子是个体,不是任何人的附属品,家长的兴趣爱好,不一定是他们想要的,能够学好的,所以家长在选择的时候,切忌以自己的判断标准来定好坏,如果对孩子的兴趣爱好不理解,不熟悉,可以做一定的调查,和家人,朋友,或专家请教,让孩子体会到你们对他们自己兴趣爱好的尊重。如果说孩子的想法兴趣的确是不好的,要有耐心的晓之以理,平心静气的和他们解释,让他们明白你的尊重和善意。

最后,就是要积极参与到孩子学习成长的过程中去,这里,并不是单单指言谈上的沟通了,而是切实的融入到他们的学习中,生活中,感受他们的烦恼,体谅他们的辛苦,当然,也包括分享他们的快乐于成果。尊重与参与,能够让孩子感到家长的亲和力,为他们的成绩骄傲,能刺激他们的斗志,在逆境中时时站在他们身边,更能让他们感到亲情的温暖,家人的支持。

虽然,真诚的期望,有一天,在华人子女中能够出现出类拔萃的美国传奇,但是,更想看到的是,华人子女也能够自由自在的成长,感受每个年龄的乐趣,选择自己的理想,快乐的生活着。

文章来源: 回国发展论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