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难得三分傻

作者:东海一枭 发表:2002-10-15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八年前,公司成立不久,与某宣传部门合作搞了一个电视纪实系列片,在采编过程中,某单位领导向公司部门负责人私下表示愿意作为协办单位大力支持赞助,但要求把赞助款的一半转入其个人帐户。部门负责人得意洋洋回来请示,被我一口回绝。结果弄得各方都不愉快,连老妻也气坏了:这是一举四得一战四赢的好事,赞助方领导、公司和我、部门及职员都有好处。反正公家的钱,别人都是那样干的呀。

我是我,不是别人!我断喝一声,中止了争论。但一顶大傻冒的大帽子悄悄压在头上再没摘下来。虽因我超拔的办事能力、广泛的师友交际、真诚的工作态度等,公司勉强撑了八九年,终于支持不住了。由于我种种犯傻的行为,弟兄们先后散去,朋友们面夸心嘲,夫妻长期冷战。我也自知难以与目前这阶段的官场和社会彼此接轨、互相适应,大钱赚不了,小钱厌倦了,想成就一番利己又利民、利家也利国的事业,更不可能,遂功不成而身先退,成了当代隐士。

我无憾无悔,赋诗明志:为人难得三分傻,处世唯持一点真。在聪明人过剩的今日社会,傻才难得,傻又何妨。适度的傻,是一种雅量、度量,一种气质、精神,一种登高望远的大境界大智慧。

这种傻,不是行动上的颟顸无能、思想上的冥顽不化。不欺人不亏人但不受人欺被人亏,不挣不干净的钱但不是缺乏起码的生存能力、养家责任和奋斗精神,不作小人恶人但不缺少报复小人恶人的手腕。害人之心不可有(例如本文开头事例中,我可以不答应,但绝不可以告发那个单位领导),防人之心报复之力不可无。

我博览古今、深研人性、才识超卓,却自愿保留三分傻气,是某些方面有意的装聋作哑,是懂得克制不贪小便宜不用小聪明,是不计人小过,包容蒙昧,是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宽容,是淡泊泊志宁静致远,注重长远利益,不但为一身计,而且为一家计,为儿孙计,为天下计。“若夫一日纬画,终身用之,数世赖之,则固非戋戋之小知之所及矣”(清《新智囊》)。

我自愿保留三分傻气,更是为了为了我自己。无论为父母妻儿、为亲朋好友,为美酒美色,为国家民族,本质上最深处都是为自己而活,为自己的心灵和爱,为自己的追求和向往。活在自己心中而不是别人眼底。在万假丛中活出真实,在无所不在的庸俗中活出品位,在丑迹四布、邪恶肆虐中活出美好和善良,在假冒伪劣、浮华匆促的普遍生活状态中活出人生的质量和重量!

不幻想傻人有傻福,不奢望痴人有成就,只是不愿丢掉一些传统的美德,一些属于心灵、属于精神层面上的东西。只是想活得自然自在自如自由些,做一个大自由者。康德认为,当人服从道德法到时,他就是自由的,这种道德法创他发现于他自己,而非外部世界。“一个人可能被囚于条件最恶劣的地牢,或经历最残酷的暴政,但是他的意志是自由的;当他们意志依据绝对命令行动,他的意志便是自由的”(英-埃里-凯杜里《民族主义》)。

当今社会道德水准大幅度下滑突破底线,许多在正常社会的正常行为,都成了人们眼中的傻气,比如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比如遵守协议一诺千金,比如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比如严于律己待人以诚,比如当官不贪污受贿…。若能持傻以恒,自是大丈夫行径!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生平自己傻,也喜欢与略有傻气的人交朋友,可惜这样的人太少了,相识满天下,相知有几人啊。而聪明人何其多,那么圆滑、精明,那么擅长心计和暗斗。

古今多少聪明者,聪明反被聪明误。从某种哲学的高度和角度看,有时小聪明反而是种大愚蠢呢。螳螂捕蝉,黄雀其后。过于聪明,易沽染阴气,走上邪途,最后毁了自己。如开头那个领导,工于捞钱,精于算计,据说已因经济问题出事了。回过头来想想,老妻也佩服我当初傻得英明。万一与他“愉快合作”了,没准而今也得到有关部门去“把问题说说清楚”呢,岂不自毁一生清白!

这不,又大冒傻气啦。一年前开始大写宣传民主文章至今,朋友劝戒老妻责骂都当耳边风。不让我出贴不许我发表,更激起我逆反心理。老枭胆子不太,却也不是懦夫。我认定的理,可以把我驳倒,却难以把我吓垮、打垮!别说不见棺材不落泪,到了黄河我未必会回头!

写完此文,正想帖到青梅煮酒论坛去,见坛上1989网友笑我是《让权贵们胆战心惊的人!》:“如果一个人正在嫖妓高潮时,有人不知趣闯进来,如果一个吸毒者正在沉醉于袅袅青烟的幻觉中,有人猛拍一巴掌,可以想象,该是多么扫兴,恨不得把那个人给宰了,这个人,就是东海一枭,就是令贪官污吏十分不爽的老枭.东海一枭,你是个死认理的人,正直的人视为偶像知己,但是当今中国,**导致道德沦丧,民族精神荡然无存,本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你东海一枭却成了堂吉珂德,顽强的和风车搏斗.网友们,我们该怎样评价东海一枭?”。

此文虽小看了“贪官污吏”(他们连朱镕基总理拍桌子敲凳子甚至一百口棺材的威吓都不放在眼里,会在乎老策的文字?),但说我“是个死认理的人”,是“和风车搏斗”的堂吉珂德,却是十分中肯!特录于此,作为 “傻” 的最好注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