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观察:各地竖立江泽民巨幅画像

发表:2002-09-25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的首钢公司,正在申请成为工业旅游点,因为首钢已经在转型,不是以大链钢铁为主,而正在塑造传统工业和新科技相结合的新企业形象。而首钢的政治形象,也已经转型,由原来邓小平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典型,转成江泽民“三个代表”的典型。其标志是在这个未来的工业旅游胜地的大门口,竖立起一幅江泽民的巨幅画像,这是作为首都的北京市内,第一幅江泽民巨幅画像。

但是首钢竖立江泽民巨幅画像,虽说在北京是第一幅,但还只是一个企业的行为,而竖立江泽民巨幅画像作为城市的标志性景点,已被广东西部城市茂名抢得头筹。茂名在8月底就在其主要路口油城十路和高水公路交界处,立起了一幅巨型的江泽民画像。

茂名这个地方,未来将成一个特殊的城市,因为一旦中共十六大把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理论写进中共新党章,确立其在中共历史上的地位后,茂名就成为江泽民第一次正式提出“三个代表”理论的发源地。在茂名的主要路口竖起江泽民的巨幅画像的思路,是茂名的地方领导人早就有的设想,是2000年江泽民在茂名提出“三个代表”理论之后,就开始着手规划
,但运筹了二年多,直到今年8月才落成。

文革时期中国大陆各地大竖毛泽东像之后,文革后各地又大拆毛泽东像。之后绝大多数地方都不再搞领袖人物的巨幅宣传画像,唯一特例是深圳,在深圳主要路口深南路上的“小平同志在深圳”巨幅宣传画像,是邓小平南巡后竖起来的,1996年曾重新制作过,现在成为深圳的标志景点,一到邓小平忌日,还有不少人去献花。说来也巧,茂名的巨幅宣传画像“江总书记在茂名”,与深圳的“小平同志在深圳”,都是深圳平面广告设计师陈劲峰制作,因此茂名的江泽民画像与深圳的邓小平画像,布局极为相似,都是要表达其“目眺远方,亲切而伟大”。

回顾历史,当年邓小平所谓南巡讲话,其实有两个重要部分,一部分是真的在南方讲的,即在深圳和珠海的谈话,另一部分是邓小平回到北京之后,觉得还要大讲特讲,又跑到首钢去讲的。当年首钢没有立起邓小平画像,是首钢书记周冠五没有来得及做,今天的首钢书记虽说没有广东茂名的书记想得早,但出手速度可快得多了。

(云上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