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政府控制——中国网络经济发展的头号障碍

发表:2002-08-24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所作的一项调查,截至二零零二年七月,中国上网计算机总数达到一千六百一十三万,上网用户总数达四千五百八十万。 在半年的时间内,上网计算机和上网用户总数的增长分别为百分之二十二和百分之二十六。按上网用户总数计算,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仅 舅_美国的第二网络大国。

在看到中国网络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中国巨大的人口资源是网络迅速发展的主要动力。相对于中国的人口资源,中国网络经济发展的现状实在并不令人鼓舞。这一点只要将中国与其它相关国家作一个简单的对比便一目了然了。

《网络图表集》是一家专门从事网上用户统计调查的网站,这个网站在二零零二年三月发表了世界主要国家的人口和网络用户的对比调查。根据这个调查,中国网络用户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二点五九。毫无疑问,世界上发达国家中网络用户人数在全国总人口中的比重要大大高于中国,例如,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法国的这个比重分别是百分之五十三点六、五十五点四、三十一点三、十七点五和十八点三。甚至连其它原社会主义国家的这个比重也大多高于中国,例如,俄国、捷克、波兰、匈牙利的比重分别为五点二、二十一点六、十二点六和七点三。至于其它以中文为主要语言的国家和地区,这个比重也明显高于中国。香港、台湾和新加坡的比重分别为五十四、二十八点七和三十点二。

与其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差距相比较,缩小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在网络发展上的差距相对要容易一些。这是因为网络技术发展赖以生存的计算机技术和相应的软件开发技术都是在最近二、三十年发展起来的,发达国家并没有多少"先行者"优势;事实上,在发展网络需要的物资和技术方面,也并不存在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封锁。与此相反,发达国家的网络公司正在千方百计地打通各种人为的壁垒,希望尽快地进入发展中国家。不仅如此,许多发展中国家,通过国际经济和技术交流,也很快地掌握了网络发展所需要的技术和金融资源。正因为如此,像捷克、波兰、香港、台湾这样的国家和地区,网络用户在总人口中的比重可以很快超过日本等先进国家。

由此看来,中国网络经济的发展其实应该比现在走得更快一些。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一方面,中国巨大的人口为网络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潜在的有利可图的商业市场,这一点对吸引发展需要的资金和技术是一个重要的优势。另一方面,中文的特殊性也为民族网络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天然的保护屏障。除此之外,与庞大的人口总规模密切相关的中国计算机软、硬件的应用型人才的绝对规模也为这一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中国的网络经济发展没能达到相应的规模主要是由于政府的僵硬管制。前不久由北京"蓝极速"网吧火灾引起的全国范围内的所谓整顿网吧浪潮只不过是中国政府无理管制网络经济的最新一例而已。中国国内有人以不少发达国家的网络立法来为中国政府对网络的管制辩解。其实只要稍微了解一下这些国家网络立法和中国政府管制的区别,这种辩解就会显得十分苍白无力。在发达国家的网络立法中,保护网络使用者的隐私和惩罚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是两项核心内容,显然这些立法是为了保护网络经济消费者的利益,国家自身并没有特殊的利益卷入其中。而中国政府的管制的核心是试图钳制任何政府所不喜欢的内容,尤其是那些对中国政府的批评。

中国政府对网络的管制是多方面的,除了对外国投资者的限制以外,还有其它各种行政措施,包括无理限制网吧数量和经营内容,对私人注册网上经营业务的制约,对中国公民浏览国际网站的干扰等等。这些限制打击了中国居民对网络经济的消费热情,也打击了网络经济经营者的发展信心。

网络经济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多的为人们所认识,在现代经济的发展中,尤其是在全球化的激烈竞争中,一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越来越依赖于对各种信息的吸收和消化速度,这种信息的交流同时也在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和激发人们的创造性。所以说,中国政府对网络的管制不给有害于网络经济自身的发展,它也势必会给整个国家的长远经济和社会利益带来深刻的伤害。

(RFA) (胡少江 8/23/2002 14:42)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