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学者自揭伤疤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2-08-23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911事件发生以来,世界上的焦点新闻有两个,一个是美国领衔的全球军事反恐;另一个是巴勒斯坦人用自杀炸弹杀害以色列平民加剧。这两件事都和阿拉伯世界有直接的关系。袭击美国的19名恐怖主义份子,其中有15名国籍是沙特.阿拉伯。因而有人总结说,现在人类的冲突,基本是先进的西方文明和落后的阿拉伯文化的冲突。
阿拉伯国家,以至穆斯林世界,从来不接受这种结论。但最近由一批阿拉伯学者在联合国支持下、经过一年时间研究撰写的“2002年阿拉伯发展报告”(AHDR)为上述说法提供了事实根据。

这份报告展示,阿拉伯世界处于全世界最落后的状态,其自由空间不仅远远少于欧洲、亚洲、美洲,甚至少于撒哈拉大沙漠的非洲国家。阿拉伯联盟的22个国家,没有一个实行真正的民主选举,不仅所有人被剥夺了政治权利,而且对女性的迫害是骇人听闻的,不仅阿拉规定男人可以有四个妻子,而且至今女性开车都要被判刑。

虽然阿拉伯国家生产石油,但它的经济水平却相当低。22个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的平均人均收入,现在才是南韩的一半。全部22个阿拉伯联盟成员的国民生产总值(GDP)还没有西班牙一个国家多。

阿拉伯联盟国家共有2亿8千万人口,四分之一是文盲;文盲中三分之二是女性。在阿拉伯国家举行的民调显示,超过一半的阿拉伯青年想移民。但这样的地方,却人口增长最快,按目前速度,到2020年时,将增加到4亿6千万,几乎要翻一番。

在文化方面,阿拉伯国家更是封闭。据这份报告,全部阿拉伯世界一年翻译的外国书才约300本,这个数量才是希腊这个小国的年翻译量的五分之一。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状态?不久前被暗杀的荷兰政治家福图恩曾大胆地直言:“伊斯兰文化是落后的,伊斯兰教和荷兰的自由传统不相容。伊斯兰教跟基督教和犹太教相比,在价值观和现代性标准上来说,是一种未经启蒙过程的文化。”连这份阿拉伯学者撰写的报告也承认,阿拉伯世界“令人伤心地缺乏三项必要的东西:自由、知识和女性的权利。”

正是因为阿拉伯世界如此落后,阿拉伯文化如此落伍,因此才有了半个世纪流血杀戮的巴以冲突,它表面上看是围绕土地,实质上是一种文化的冲突,所属于西方文明的以色列,和阿拉伯落后文化的冲突。

第一次对这个问题有这种认知,是在十多年前看意大利著名记者法拉奇的《采访历史》一书中对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的采访录,梅厄介绍说,当以色列士兵和侵略他们的埃及军队打仗回来,他们把自己反扣在房间里痛哭,痛悔自己在战场上不得不开枪,杀死了人。他们看重生命,即使是敌人的生命。

虽然以色列军队也在武装冲突中导致巴勒斯坦平民的伤亡,但这和刻意地用自杀炸弹杀平民完全是两种性质。今天巴勒斯坦人使用自杀炸弹有意杀害以色列平民,不仅不把对方老百姓的生命当作人命来看待,连自己的生命也不珍惜。而且那些留着大胡子、有着四个老婆的阿拉伯男人们,竟让十几岁的巴勒斯坦少女去自杀和他杀,这难道不是兽性吗?

西方文明和阿拉伯文化的冲突从巴以两方的葬礼也可看出。巴勒斯坦人抬棺游行,戴着面罩的男人手持冲锋枪向天上扫射,那种狂热、复仇的气愤,几乎要从电视画面喷溅出来。

而以色列平民被自杀炸弹有意谋杀,以色列人只是静静地在墓地举行葬礼,没有复仇的集会,更没有挥舞枪枝,煽动狂热和仇恨。一位儿子被自杀炸弹杀害的以色列人父亲在葬礼上说的是,“让我们永远不要降低到他们的水平。”

区分文明程度的不同,其中一个关键性的指标是看其对待生命的态度。最近看到一篇报道,更加强烈感觉西方文明对生命的重视。7月20日《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继续在老挝、越南、柬埔寨搜寻越战时美军阵亡士兵的尸骨。越战已过去30年了,但美国人还在极为认真地、年复一年地寻找每个士兵的尸骨和残骸,即使是一颗牙齿,一块碎骨。

美国在和越南、老挝恢复外交关系时,把寻找越战美军士兵尸骨作为政策第一优先。每年投入的资金高达4千万美元,在夏威夷有10个搜寻大队,派到这几个国家寻找。在那条当年河内向南越的越共提供武器的著名“胡志明小道”上,美国寻找大队的人员,用筛子过滤那些被猜测可能埋有尸骨的山土。上个星期,找到了被列为失踪人员的第733个美军士兵的牙齿(还有175人没有找到尸骨),被送到夏威夷被称为全球最大的尸骨鉴定实验室查核。

原来美国人曾出价购买越南人手里的美军阵亡士兵尸骨。但听说美国人这么重视尸骨,越南人竟纷纷自行寻找,或挖墓盗骨,然后和美方讨价还价。一包尸骨叫价到一千到五千美元不等。而美国人买回尸骨后发现,大部份骨头是越南人的,还有动物骨头掺在其中。

美方向越南政府交涉,河内当局也觉得难堪,于是下令突击搜查窝藏尸骨者,仅在西贡的7个家庭,就搜出1,000多包。经检验,这3,100块骨头,除22块之外,都是越南人的尸骨。而且经夏威夷的尸骨鉴定中心查验,从越南买回的真正美军阵亡者的尸骨,并不是刚刚从地下挖出,而是在地上保存了多年。

后来美国放弃了购买阵亡士兵尸骨的计划,因为越这样找,越难以找到,更多的尸骨都被越南人提前盗走,待价而沽。这些事情经报道后,让那些视生命至上的美国人目瞪口呆,而那些阵亡军人家属更是欲哭无泪。

西方世界对生命的重视是当今任何其他文化都远远不可比拟的。而阿拉伯世界在这点上连他们自己的学者都不敢恭维。对生命的重视,首先是对自己生命的重视,而来自阿拉伯世界的自杀式屠杀则是用最残忍的手段谋杀人类文明。


开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