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FA-50異軍突起 搶下亞歐上百大單(視頻)

發表:2024-04-16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冷戰情室,我是禹同。我們講臺灣戰機已經講的蠻多了,今天我們把目光從臺灣移向東亞鄰國韓國

剛才談到的FA-50擊落F-22事件具體說來是這樣的:根據菲律賓空軍的文件記載,當時一名菲律賓戰機飛行員在與F-22猛禽進行模擬空戰,一名菲律賓戰鬥機飛行員在無線電中自信地宣布:「Fox2!在右轉時擊落了一架猛禽!」這份文件刊發了FA-50座艙平顯瞄準F-22的照片並詳細說明:「從韓國引進的FA-50在捕獲第五代戰鬥機F-22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這一事件標誌著軍事史上的一個重要發展。菲律賓的戰機首次在模擬空戰中擊敗了一架第5代戰鬥機。」

當然,演習畢竟只是演習,和實戰相差太遠。但無論如何,FA-50性能優異是毋庸置疑的。

FA-50:IDF的小兄弟

事實上,韓國空軍T-50教練機及其衍生的FA-50戰鬥機在國際市場灸手可熱,多次擊敗對岸在國際市場上力推的梟龍戰機取得大訂單,甚至外銷歐洲波蘭,後發先至早就把「師兄」臺灣IDF遠遠拋在後頭。

我們先來看看FA-50的研發歷史。早在1992年,韓國三星宇航提出代號KTX-2的本土高級教練機計畫,並獲得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贊助。1995年KTX-2外型公布,立即引發臺灣軍事迷議論,機翼前緣融合至機身,雙側進氣道,及下削式單片垂尾,與漢翔公司(AIDC)的IDF經國號有不少雷同之處,因而在臺灣有了「小版IDF」、「緯國號」等外號,加上外傳一些漢翔員工在離職後前往韓國發展,更加深了「經國號弟弟」的說法。

從某種角度,IDF與KTX-2確實具有兄弟關係,不過主因並非漢翔員工的指導,因為前往韓國發展的漢翔員工數量不多,主要是美國的協助,因為本來嘛這兩款戰機的構形指導均為洛馬公司,都是同一個媽。

但關鍵是韓國沒有臺灣如此尷尬的國際處境,KTX-2在研發初期就取得奇異F404中推力渦輪扇引擎,這正是IDF研發初期努力爭取的目標,結果在「弟弟」身上實現了。

F404的軍用推力48.9千牛頓,後燃推力78.7千牛頓,那可是最受歡迎的中推力引擎,安裝在美國海軍F/A-18大黃蜂戰機、瑞典JAS-39A/C獅鷲戰機、印度光輝戰機(Tejas)上表現是槓槓的,連早期版本的法國飆風戰機也是安裝的F404,可見其受歡迎程度。

在研發初期,KTX-2其實並不被看好,因為當時國際上的噴射教練機競爭者不少,包括義大利M346,還有尚未結束生產的英國鷹式。果不其然,KTX-2在定型之後不久,就遇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韓國經濟受創嚴重,主要生產廠商三星宇航公司支持不住,一度面臨叫停,幸好有韓國政府決定力挺,同意負擔7成研發經費,並將三星宇航、大宇重工、現代重工的航空部門合併為韓國航空太空公司(KAI),這才度過難關。

2000年KTX-2正式命名T-50「金鷹」。2001年首架T-50離開組裝廠。T-50量產後,2011年以T-50為基礎的武裝戰鬥型A-50也推出,之後認定她具有空戰能力,因此再更名為FA-50,也就是兼具空戰與對地攻擊能力。比如大黃蜂之所以命名為FA-18,就是因為兼具空戰和對地攻擊能力。

FA-50的成功,美國洛馬的全力協助居功至偉。前面說到,在亞洲金融風暴,韓國幾個研發商搖搖欲墜時,洛馬公司沒有抽腿,這非常重要,給了FA50繼續研發的動力,主要也是因為洛馬思考的是美國空軍也有噴射教練機的需求。

現役的T-38從1961年開始服役,是美國空軍中最古老的飛機,隨時都可能除役。不過,出乎洛馬意料的是,美國空軍遲遲未除役T-38,而且2017年啟動新教練機T-X競標案,選擇的竟然是波音,而非洛馬的T-50A。

雖然T-50A沒搶到美國訂單,但她仍然為洛馬賺了大錢,主要是瞄準經濟較弱的開發中國家。雖然FA-50不是什麽高級的5代戰機,但對財力有限的國家已經足夠。首先,她比前文提到的M346、英國鷹式等次音速教練機飛得更快,可達到1.5倍音速,而且搭配輕量化的相控陣雷達,具備視距外空戰能力,是名符其實的「小而強」。

21世紀之後,國際物價持續飆升。1990年代F-16C單價僅2000萬美元,到了2020年已經飆破1億美元,經濟實力較弱的國家根本買不起,只能尋求廉價輕型戰機,目前國際市場,主要有大陸與巴基斯坦合作生產的FC-1「梟龍」、印度光輝戰機(Tejas),以及FA-50。在這3種廉價戰機中,FA-50雖然較貴,但卻有美國血統,當然FA-50就更有優勢了。

截至目前為止,T-50/FA-50大量外銷菲律賓、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埃及、哥倫比亞,生產總數已破百,連北約成員國波蘭也大量購買,一口氣採購了48架,一躍而成FA-50的最大國外用戶。

而且後續訂單仍然源源不斷,甚至已拒絕T-50A的美國空軍,鑑於波音T-7A生產進度過於緩慢,也正考慮以「租借」的名義引進T-50A,待T-7A服役後再歸還。

剛才說了,FA-50的前身T-50高級噴射教練機整體源自F-16設計,因此外型與「系出同源」的「經國號」(F-CK-1)輕型戰機十分神似,曾被國人戲稱為「緯國號」。

從開放目的上來說,T-50主要是以高教機及輕型攻擊機來開發,用以取代A-37及F-5E/F。而IDF則是由攔截機轉變成空優型戰鬥機來開發,用以取代F-104G及F-5E/F。從這點來說相差不大。

但我們要看到,FA-50雖然基本性能與T-50無太大差異,但進一步改良戰術資料傳輸鏈、自衛電戰系統以及投放精確導引彈藥能力後,已經把IDF經國號甩出了好大一段距離。

動力系統就不說了,相比患有先天心臟病的IDF來說,FA-50採用通用電氣F404噴射渦扇發動機,最高時速可達1.5馬赫以上,續航距離約1851公里;

全機共有7個掛載硬點,據稱FA-50進一步強化機身結構,使有效掛載負重從原本的10000磅增至12000磅。

而FA-50的基本武裝為1挺3管20公厘旋轉機砲,使用AIM-9L「響尾蛇」紅外線導引飛彈作為空戰武裝,另外可以投擲傳統炸彈、JDAM以及AGM-65「小牛」飛彈進行對地攻擊任務。

我們再來進一步對比:

雷達方面:

FA-50的雷達系統採用以色列製EL/M-2032

FA-50原本裝的是AN/APG-67(V)4型雷達,但菲律賓版的FA-50則是裝以色列製EL/M-2032型多模式火控雷達,也叫脈衝都卜勒雷達,該雷達號稱是「性能最佳」的傳統機械雷達。但不管是AN/APG-67(V)4或是EL/M-2032,其空對空的搜索距離都是80海浬(148km)上下,與IDF所使用的GD-53型雷達相當。

在核心戰力「超視距空對空作戰」和」高性能雷達」組合方面,FA-50 Block 20也進一步得到強化。2022年9月,美國政府正式批准了由雷神科技公司開發的小型有源相控陣雷達「幻影打擊「(Phantom Strike)與FA-50 Block 20的整合計畫。

雷神公司開發的「幻影打擊「(Phantom Strike)雷達在性能方面,可與F-16戰機最新型號F-16V搭載的APG-83雷達相媲美,但預計價格只有不到後者的一半左右。

所以至少FA-50的後續改進型已經明顯優於IDF。

遠程攻擊武器方面:

因為韓國沒有像臺灣軍購或軍備開發受到諸多限制,透過洛克希德的支援F-16能裝的FA-50幾乎都能裝,所以AIM-120也可以裝在FA-50上。而IDF目前無法安裝AIM-120。

說的誇張點,FA-50簡直就是一個導彈庫。雖說是輕型戰鬥機,但其最大載彈量竟達到4.5噸。可掛載2枚AIM-9響尾蛇(Sidewinder)短程空對空飛彈、6枚AGM-65小牛(Maverick)空對地飛彈;5枚CBU-58集束炸彈、9枚Mk 82 500磅低阻力通用炸彈,3枚Mk 83 1,000磅低阻力通用炸彈,3枚Mk 84 2,000磅低阻力通用炸彈或9枚MK20石眼式集束炸彈;以及九頭蛇70航空火箭彈。

雷達反射截面積:

兩者都沒針對匿蹤性做特化,所以簡單看截面積就可以知道差異,橘色部分為IDF。另外IDF的TC-2是半埋式掛載,截面積會比掛載在翼尖或翼下的AIM-120來的更小點。這方面二者不分伯仲。

極速方面:

FA-50:1.5馬赫,而IDF則是1.8馬赫,IDF更快。

爬升率:

FA-50為每分鐘12,070米;IDF則為每分鐘15,240米,IDF佔優。

所以總體來說,論空戰和機動性FA-50與IDF有一段程度的差異,但論雷達性能、對地攻擊,航程及多樣掛載性和火力,FA-50則是遠遠超越IDF的。

當然還有更重要的一點,那就是FA-50外銷成績已經遠遠將IDF摔在身後,IDF經歷了1991年7月12號的A2機失事意外,以及1992年的第二批次經國號減產後,一直質疑聲不斷,這麼多年來,除了經國號服役初期曾有部分風聲指出少數國家有採購意願外,迄今仍沒有任何國家拋出訂單。

最近還傳出為強化提升IDF戰機電戰系統的「玄戟專案」,由於美方仍管制並拒絕部分關鍵技術與組件輸出,使得該專案一直無法符合空軍作戰需求,讓空軍相當苦惱究竟是否要支持中科院的後續研發計畫。真是讓人為經國號捏一把汗。

觀眾朋友,您是怎麽看韓國T-50及FA-50與臺灣IDF經國號之間的不同命運的?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麽,您覺得IDF經國號今後的發展方向是什麽?歡迎給我們留言。

好,以上就是今天的新冷戰情室臺海風雲節目,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就請給我們點讚和轉發我們的節目,也請點擊訂閱按鈕,並打開小鈴鐺,這樣就不會錯過最新的節目了。感謝您的支持,再會。

=====================

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冷戰情室》。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乾淨世界《新冷戰情室》訂閱頻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0pfr9iea8dLmIA3dw0Nuyyd12m0c

●《新冷戰情室》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Cfjd8aOsJHdpgj6FD9L1w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冷戰情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