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鎮壓「新黑五類」 殘酷「株連」家人(圖)

作者:莊志偉 發表:2024-04-16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律師
中國維權律師及人權活動人士(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4年4月16日訊】在美國華府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4月15日發布最新調查報告稱,中共加大對公民社會的鎮壓和迫害。受迫害的人說,中共維權人士等政治犯為「新黑五類」,「株連」其子女和家人,人身騷擾,剝奪子女求學或出國,關進精神病院,手段殘酷,無所不用。

人權團體中國人權捍衛者發布題為《如果我不服從,我的家人就將受苦》的最新調查報告,援引多起案例來詳述中國境內維權人士所面臨的迫害,包括對已經服刑出獄的政治異議者及其家人,中共仍不斷進行株連式的「集體懲罰」。

王全璋出獄不得安寧,屢遭逼遷、子女輟學

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出席「中國人權捍衛者」4月11日舉辦的在線記者會時,細數全家過去一年來不斷遭騷擾、迫遷的經過,她說,來自國保的迫害不分晝夜。

李文足說:「凌晨時,孩子已經入睡,一群人衝進屋子就開始大聲叫罵、摔東西;衝進臥室去把孩子叫出來,讓我們滾出這個房間。」

中共2015年發動「709律師大抓捕」,王全璋因常代理敏感案件,包括法輪功信仰案、農民土地案、基督徒案等而被捕入獄,後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六個月。王全璋2020年獲釋,不過,讓他們夫妻沒想到的是,新的惡夢再次降臨。

李文足說,自2023年4月以來,房東先是對他們一家人斷水斷電,逼他們退租搬家,國保還要求他們搬離北京,就算暫住酒店或朋友家,警察也會以搜查毒品等藉口進屋騷擾,其中最令他們痛苦的是,兩人的孩子經多次驅趕的波折後,現在連上學都成問題。

李文足說:「我們今年就帶他到廣東中山一個教會學校,但是我們去到那之後第二個星期,連續兩、三次,有20多個警察衝到這個教會學校,我們就沒辦法繼續上學了,現在孩子暫時就是在線上網課。」

不堪騷擾,李和平女兒精神受創

另一位709維權律師李和平與他的妻子王峭嶺也有類似的遭遇。他們同樣是自去年4月以來就不斷遭到逼遷,即便住在簽有10年租約的房子,房東迫於警察壓力,對他們斷水、斷電,甚至還丟石頭砸碎玻璃,就為了逼他們搬走。

王峭嶺於4月11日的在線記者會說,在一連串騷擾後,警察也沒放過他們的「軟肋」。她說,因為夫妻倆被列為所謂的「重點人員」和「政治犯家庭」,所以小孩要上學都很困難,只能就讀教會學校,但就算這樣,警察仍不鬆手。

王峭嶺說:「那些便衣警察也會跟蹤我們的孩子,給學校帶來很大的麻煩,所以孩子不能夠正常上學,就在家裡開始網課,但是因為房東的這種暴力手段讓孩子其實心靈很受創傷,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所以,我的女兒從去年6月份就正式休學了。」

迫於壓力,王峭嶺跟李文足說,她們都想過把小孩送出國唸書。但王峭嶺說,去年6-9月間,他們試圖從四川成都或廣東珠海出境,都被攔下,理由是「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由於女兒在次次被驅趕離家的過程中精神受創,王峭嶺現在只能旅居中國南方一座偏遠小城,陪她進行心理治療,並將丈夫李和平獨留在北京,一家人分隔兩地。

李文足也說,她的小孩也是在試圖出國時才證實已遭限製出境。

牛騰宇母親遭切斷人際網路

另一位受害者可可是牛騰宇的母親,她在出席「中國人權捍衛者」的在線記者會時表示,牛騰宇因外泄習近平家人的相關網路數據而遭重判14年徒刑,被捕期間遭遇慘無人道的酷刑逼供,包括吊打、坐老虎凳及剝奪睡眠、不讓吃飯等。但牛騰宇至今都未認罪,而她自己為了幫兒子奔走申訴也被長期迫害。

可可說,一開始是有人對她進行跟蹤拍攝,後來小區保安扎破她的車胎、凌晨時在她住處外故意播放各種噪音,或到她家屋頂便溺,甚至對她斷水、斷電,或在寒冬中切斷供暖。

她說,這四年來,因堅持替兒子討回公道而遭致各種迫害,已經疾病纏身,但就連前來照顧她的姐姐也淪為受害對象,一度收到死亡威脅;同案其他被告的家屬也被逼迫寫保證書,與她劃清界線。

可可在記者會中說:「就是反華什麼的,給我扣一堆帽子,說我是一號政治犯家屬、是‘新黑五類’,我也不懂什麼是‘新黑五類’,然後就是逼迫親朋好友都與我劃清界線,不要再理我。」

權報告:中共施壓維權人士,「集體懲罰」家人

中國人權捍衛者的最新調查雖受限於中國政府嚴密的網路審查,但仍聯繫到包括王全璋、李和平在內的10餘名受害者,並取得部分書面證詞證明中國政府慣於以「集體懲罰」的手段來對維權人士和其家人施壓。

該報告總結中共的5種主要的迫害模式,除剝奪當事人子女的權益,還禁止家屬探視被拘禁的異議人士,就連家屬要為獄中的維權人士求援申訴也可能遭到官方的刑事追訴而無端入罪。另外,中共當局也會透過控制家庭通信來遠端施壓已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或藉由限製出境的手段來迫使異議人士的家庭分隔兩地。

該報告稱,儘管只調查了去年的受害者,但中共慣用這些株連手法已有幾十年的歷史,對人權人士的家庭造成了巨大傷害,投訴無門的當事人若試圖突圍,常引來警察更嚴厲的騷擾、暴力對待及毫無根據的司法迫害,但這些施暴者未曾受到任何懲罰。事實上,為了防止維權人士和家人發聲,警察將他們置於時刻的監控下,讓他們無法互通信息或與外界接觸。

這份報告蒐集到十多位遭株連人士的證詞,但為保護他們免受官方報復,不公開部分人士的身份。

報告稱,當局威脅並傷害維權人士的子女,包括禁止出境、迫使輟學並將一些孩子扣押在精神病院或孤兒院。

報告援引一位維權人士的話說,「中共對維權人士家人的株連是一個非正式或秘而不宣的政策。」

人權團體呼籲,隨著中國不斷在全球發揮影響力,這些明目張膽、侵犯人權的非法行為也應受到嚴格審視,為國際社會敲響警鐘。

訪民何方美和子女無端「被精神病」

報告援引的另一個實例是,為中國假疫苗受害者爭取權益的「疫苗寶寶之家」發起人何方美,她2020年10月在河南輝縣縣政府前潑墨抗議時,連同兩名子女一起被捕,並全被送入精神病院。當時懷孕六個月的何方美被迫在精神病院中產女。目前,何方美仍未獲釋,丈夫李新早前也已被捕入獄,一家五口離散各地,包括兩個女兒至今仍被滯留在精神病院,而大兒子則因學齡問題被警方送至寄養家庭。

王全璋:拒絕妥協噤聲

人權律師王全璋是屢遭國保逼遷和打壓的當事人,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聽聞過這些迫害手段,但一家人親身經歷過才知道嚴重程度。他說,自己出獄後,行事已經極度低調,但官方對他的打壓卻無休無止。

王全璋說,唯一的出路或許是示弱妥協,因為他出獄後,一直有執法人員前來接觸,甚至開出工資要幫他找工作,但他和同樣受難的律師朋友們都很清楚,這是官方試圖控制他們的經濟利誘手段,他至今堅拒。

王全璋說:「沒法妥協,你要去跟它(政府)談什麼,它會跟上一大堆條件,讓你寫這個保證、那個保證,無非就是讓你閉嘴,放棄抵抗,我的這些朋友同行,都遭遇過類似的情況。」

分析:中國監控科技助長鎮壓力道

在臺北的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批評說,中國政府利用切斷維權人士和家人、社會、國家的關係來做為懲罰,手段近似古代的「連坐法」,不僅十分殘忍,更違反現代法律「依法治罪」的邏輯。

曾建元說,中國行之有年的迫害手段隨著近年不惜巨資打造的網路監控機制、現代化警務管理和國安系統而變得更密不透風,當事人昔日只要移居他鄉,就能避避風頭,但現在全網監視,走到哪兒都難躲攝像頭的「鷹眼」監控。不過,他說,中共這套高壓統治雖嚴密,最終恐招致失民心的反效果。

曾建元說:「你用敵視的方式,其實是讓你所認為的國家敵人、階級敵人繼續複製下去,(而)國家孤立他們(維權人士)的手段讓他對於這個國家產生疏離感。這樣的做法其實是非常非常愚蠢,也在不斷地為自己製造敵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