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時如何自救?「3原則」最可靠(組圖)

發表:2024-04-03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花蓮今早發生芮氏規模7.2大地震,位於軒轅路的天王星大樓嚴重傾斜。地震時如何自救?「3原則」最可靠。
臺灣花蓮今早發生芮氏規模7.2大地震,位於軒轅路的天王星大樓嚴重傾斜。地震時如何自救?「3原則」最可靠。(圖片來源:中央社)

4月3日上午7時58分左右,臺灣東部海域發生今天早上7.2級地震,許多臺灣民眾在睡夢中震驚醒。昨晚,一名網友在社群網站上傳一張天空的瑰麗照片,下方有人回覆了一句「有921味道」,今早上不少網友說她是「預言家」。

昨天傍晚,有人在臉書社團「路上觀察學院」上傳了台中的天空照,遠方的天際被染成了橘紅色,但接近拍攝者的天空則呈現深灰色。原PO寫下:「今天的天空好奇怪,怪美的」,引起不少人討論。

許多人都讚此景很漂亮、夕陽很美等,但其中一名網友卻同時發出警訊:「漂亮,但有921大地震前傍晚的味道,怕怕的,要小心注意」。當時大家都不以為意,沒想到12小時後竟預言成真。

地震 FB網頁截圖

臉書社團「路上觀察學院」。(FB網頁截圖)

地震突然來時該怎麼辦?只有一個做法最可靠

半夜睡夢中,如果突然發生地震,怎麼做才對呢?

1、趕快拿著手機,逃到室外後,在社群網站報平安。

2、就近躲在衣櫃旁的「黃金三角」,直到地震結束。

3、趕快下床去打開房間門,再找掩蔽,以免門框變形被困在室內。

4、繼續留在床上,採趴跪姿,並用枕頭保護好頭頸部。

正確答案是選項【4】。

高雄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蔡宗翰指出,若是地震時人在床上,絕不能冒然下床,因晃動的速度可能讓人跌倒而受傷。正確做法是直接在床上採趴跪姿,並用枕頭保護好頭頸部。

蔡宗翰表示,地震時,不管人在哪裡,最正確、可靠的作法是依照「DCH」原則:趴下(Drop)、掩護(Cover)、穩住(Hold on)。

地震發生時,先雙肘雙膝著地呈趴跪姿,避免人被震倒;並用雙臂保護頭頸部,以免遭掉落物砸傷。若身邊有桌子,就躲在桌子下掩護,並雙手抓住桌腳。

若身邊沒有桌子,視周遭情況到相對堅固的柱子旁、附近沒有大型傢俱或只有低矮傢俱的牆角,就地或靠邊執行DCH。並遠離可能倒下或掉下來的大片玻璃、燈具、傢俱等等。

地震 安全  逃生
地震時要進行「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可躲在桌子下,並雙手抓住桌腳。(圖片來源:新竹市府)

不同情境下地震 如何保護自己?

地震來時,如果人正在洗澡、開車、搭電梯時,都有辦法保護自己。

洗澡、上廁所:以就地避難為主,並遠離可能破裂的大片玻璃、鏡子、洗臉槽。若身邊剛好有臉盆、毛巾等,也可以用來保護頭部

人在百貨公司、賣場:以就地避難為原則,保護好頭部,盡量避開貨架及可能會掉下來的燈具。

看電影:視空間大小,可蹲坐在座椅前或在位子上就地彎腰,並用手保護頭部。

搭電梯:若人在手扶梯上,要握緊扶手防跌倒。如果人在電梯裡,則是趕快按下每層樓的按鈕,讓電梯能盡速停在最靠近的樓層。

開車:將車子慢慢靠邊後再停下來,並留在車內,不要冒然下車,因車體算是有保護的空間。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