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窮莫入三行 富不交兩友」啥意思?(圖)

發表:2024-03-31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智慧
俗話「窮莫入三行,富不交兩友。」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窮莫入三行,富不交兩友。」關於窮富的處世之道就蘊藏其中,下面就來解讀一下老祖宗的這句忠告之言,到底有什麼樣的人生智慧?

莫入三行

都說窮不可怕,窮得理所當然才可怕。所以老話說窮則思變,想要鹹魚翻身就要努力積極改變命運,但是仍在貧窮的處境裡,這種翻身的念頭過於迫切,以至於急不擇途走上錯誤的道路,選擇錯誤的行業,反而會將自己推到更為艱難的處境。

所以有:「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的說法。「窮莫入三行」就是提醒我們,人在貧窮的時候要避開三種行業。

第一種就是那種看上去高收益高回報的行業

因為高收益高回報的行業往往伴隨著高風險,這種風險完全超出了你能承受的範圍,比如說將所有的家產孤注一擲投入進去,結果很可能在一夜之間一無所有。

第二種是超越法律道德底線的行業

俗稱灰業,或者乾脆就是非法行業,一旦涉及這種項目,人生就再也沒有回頭路。

第三是超出自己能力和認知的行業

應該要有自知之明,量力而行,有句話說得非常正確:「人永遠賺不到自己能力與認知以外的財。」

所以以上這三種行業,哪怕再窮,也別鋌而走險,要記住,走得穩遠比走得快更重要。

不交兩友

為什麼有「富不過三代」的說法,因為一個富裕的家庭,往往到第二代第三代就會出現敗家子,他們既不會創造又不會守業,貪圖享樂、揮霍無度,再富有的家庭也很快就會衰落。而那些敗家的人往往並不是沒有能力,而是交錯了朋友,所以俗話說:「富不交兩友」

第一種不能結交的朋友就是道德敗壞、毫無底線、背信棄義的人

第二種不能結交的朋友是特別會花錢買享受的人

一旦交了這種朋友,你就會打開一扇用金錢尋找刺激的窗戶。不過人類所有能用身體感知到的刺激快樂和它所帶來的傷害永遠是成正比。

當快樂需要越來越強烈的刺激來滿足的時候,也意味著傷害與威脅正在一步步升級,所耗費的金錢也會越來越大,直到榨乾所有財富以後,人就會變成一具行屍走肉沒有靈魂的軀殼。

所以越是富有說要牢記:「勤以養德,儉以修身。」的古訓。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