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氣四溢的雞蛋花(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3-11-19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緬梔擁有多種別稱,包括可愛的「雞蛋花」。
緬梔擁有多種別稱,包括「雞蛋花」這一可愛名稱。(圖片來源:Dinototosugiarto/維基百科)

猶記年幼的我,總透過鼻子嗅聞來認識植物,像緬梔這一類會綻放充滿香氣的花朵的植物,絕對能擄獲我心。多年後,對它的喜愛不曾減少,總喚它「雞蛋花」(下文均採取此稱呼)這一可愛名字,甚至四處種植,渴盼四周有它環繞,隨時可享受清香。

對雞蛋花最早的回憶,應當是正讀幼稚園的我,喜歡來到一棵巨大的雞蛋花下,抬頭仰望。至今依稀記得當時的樹影婆娑與光影搖曳,伴隨著孩童的喧鬧聲,但真正把我吸引過去的原因,是地上滿是香氣四溢的花朵。低著頭的我,徐徐且默默的撿拾著凋落在地的花,再將花貼近鼻子,一邊努力吸取香氣,一邊為損傷的花瓣感到惋惜。

在年紀漸長的過程中,往昔景致逐漸產生了改換,我亦淡忘了雞蛋花的香氣,但一次瞧見某品牌的夏威夷豆罐子上印有幾朵黃色花卉後,兒時記憶頓時被喚醒,至此往後,雞蛋花獨特的香氣便在心中縈繞,不再消逝。後來,我才發現,除了漸層的亮黃色,雞蛋花還會開出紅、粉紅等顏色的花卉。最令我驚喜的是,自己居住的鄉村,竟有多棵雞蛋花,連臺灣少見街廓保存良好的眷村與日式宿舍群、經過屏東縣政府修復再生利用而活化了的歷史建築資產——「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也是隨處可見雞蛋花。然而,屏東縣的歸來社區還存在著一棵相傳是由荷蘭人所種、受到政府列管的「年邁雞蛋花」。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這一棵生長在媽祖廟旁邊、被稱為「臺灣番花王」與「千年萬龍樹」的三百多歲珍貴老樹,號稱是全臺灣樹齡最老、開花規模最大的雞蛋花。當地居民喜歡坐在這棵雞蛋花下乘涼及欣賞它每年準時開滿花的美景。它成為了歸來人的共同記憶、最重要的精神象徵,被視為能庇佑歸來的世代子孫。正因它是歸來的傳奇,一旦遇上危機,就會獲得眾人齊心搶救。這棵「臺灣番花王」還化作歸來的徽章圖案,教導子孫須懂得「飲水思源」的道理。無論是公共空間的座椅,還是廟宇牆壁,皆可見雞蛋花的藝術設計。今年1月,當地還與政府共同舉辦一場「來畫歸來雞蛋花」的寫生活動。

針對臺灣的雞蛋花數量眾多一事,有園藝者認為,主要是因為峇里島觀光興盛一時,不少人在規劃住家設計上,特地選用峇里島的飯店庭園風格,此情狀致使種植雞蛋花者愈來愈多。

看來,無論是數百年前還是現在,雞蛋花都有著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真真是不容小覷啊!

近日走訪昔日母校,赫然發現景致改變甚大,唯一不變的是雞蛋花依舊。
近日走訪昔日就讀的里港國小,發現往昔景色已變,唯一不變的是雞蛋花依舊。(攝影:盧乙欣/看中國)

里港國小的雞蛋花。
母校里港國小的雞蛋花。(攝影:盧乙欣/看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