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日式老屋風華 走進台北最美的青田街(組圖)

作者:趙若蘭 發表:2023-06-09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田街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原為台北帝國大學教授足立仁寓所,二戰後由台大地質系馬廷英教授入住。

紅塵俗事,紛紛擾擾。四月初,由花蓮前往台北,為自己和孩子們安排觀賞一場洗滌身心的藝術饗宴,也趁住宿地利之便,漫步台北市最美的一條街,充滿濃濃日式風情的「綠寶石」——青田街

青田街
青田街擁有近百年歷史日式建築房舍的「昭和町」,讓人不覺放慢腳步。

近百年歷史日式建築 昭和町時空小旅行

從台北捷運古亭站5號出口走出來,步上久違的和平東路,除了一般商家以外,最有特色的是此處集結了許多筆墨莊、美術社、畫室、畫廊、裱褙店等,堪稱最具中華書畫之美的路段。

經過台灣師範大學和平校區,從一旁窄小的巷子拐進去,就來到隱身於繁華都市中綠樹如蔭的私房景點——擁有近百年歷史日式建築房舍的「昭和町」,讓人不覺放慢了腳步,開啟沉澱心靈的時空小旅行。

「昭和町」的範圍大約落在青田街、永康街、溫州街之間,係因日本昭和時代初期規劃而得名,原為台北帝國大學(今之台灣大學)教授居住地,是集合當時台灣頂尖學者聚集的文教區,房屋建材和規劃設計都非常講究。

其後,一部分日式建築改建為四、五層樓公寓,也逐漸出現一些嶄新大廈。為了保留日式老屋風華,當地居民組成「青田社區發展協會」,與台北市政府共同努力,和歲月拔河,陸續修復老屋成為餐廳、畫廊、茶鋪等,在巷弄裡堅持延續著街區的文化和歷史價值。

青田街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被綠蔭圍繞。

網路推薦必訪景點——青田七六

市定古蹟「青田七六」,是網路推薦的青田街必訪景點,地址就在青田街七巷六號。這座1931年落成的日式平房,由當時任職於台北帝國大學的日本教授足立仁所興建。二次大戰結束後,由前台大地質系教授馬廷英入住,亦是其長子、著名作家亮軒(本名馬國光)的兒時家園。因不捨老屋無人維護,目前由台大地質系校友成立的團隊向台大租下此屋維護,除販售餐飲,還提供古蹟導覽。

青田街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環繞整片透明玻璃空間的「陽光室」別有韻味。

一入大門,就能嗅出青田七六濃濃的日式木造老屋風情,以紅磚為基座的兩根柱子十分特殊,窗框別緻優雅,透出暈黃柔和的燈光,庭院一景一物皆美。繞到後面是洋溢歐式設計風、環繞整片透明玻璃空間的「陽光室」,當陽光灑遍時更添韻味。

一旁的青田七六「小書房」提供周邊景點和導覽指引,也有相關紀念商品,溫馨可人。遊者不妨坐下來歇歇腳,感受一下「放空」的滋味。

青田街
青田街被譽為台北最美的一條街。

享受古樸自然的街景 沉靜心靈再出發

短短的青田街巷弄交錯,綠意盎然,散發出古樸自然的寧靜與優雅。踱步欣賞兩旁充滿懷舊味的日式老屋、文創小店、質感茶鋪、別緻咖啡廳、文藝展覽館……彷彿有說不盡的故事,被譽為「台北最美的一條街」可謂實至名歸。

青田街徠卡
「台北徠卡之家」原為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下條久馬一教授的住宅。

徠卡(Leica)是歷史悠久的德國著名相機品牌,攝影殿堂「台北徠卡之家」原為舊大學宿舍,是由黑、白、灰三種樸素色調搭配而成的一棟日式老屋,凸顯出外牆上方紅底白字的徠卡招牌,低調而沉靜地矗立在青田街一隅。

這兒是徠卡直營門市,店內展售大量徠卡專業攝影設備和周邊商品,也是一處深具人文氣息的藝廊,新打造的玻璃屋頂引入自然光線,十分有特色。

青田街于右任紀念館
于右任紀念館暨青田書院。

緩緩步行,瞥見以一排毛筆為造型的柵欄,眼睛為之一亮,原來是書法大師于右任紀念館暨青田書院,整修後成為咖啡廳,也是小型展示館,希冀培育孩子閱讀經典,重拾筆墨,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青田街台北清真寺
台北清真寺。(以上圖片來源皆為攝影:趙若蘭/看雜誌)

沿著青田小巷信步走著,來到大安森林公園邊的新生南路,一座回教風情的建築物十分顯眼,好似《一千零一夜》神話故事中的巍峨皇宮。這是台北最早參照伊斯蘭教法、仿土耳其奧圖曼式建築設計的禮拜堂「台北清真寺」,為1958年應沙烏地阿拉伯國王紹德訪台而建,歷時二年落成,1999年列為市定古蹟。

歲月淬鍊出青田街的美麗,走讀其中,品味歷史風華,滋味深遠。此刻,綿綿細雨灑落,我們匆匆告別青田街,懷抱滿滿的感動再出發。

(轉載自《看雜誌》第245期)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