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建築之美——勾心鬥角(圖)

作者:曉嵐 發表:2023-03-2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廟宇飛簷斗拱
古建築中層層疊疊的「勾心鬥角」營造出壯觀的氣勢和靈動的韻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勾心鬥角」是很常見的一個成語,原為「鉤心鬥角」,用來形容宮室建築內外結構的精巧嚴整。後來「鉤心鬥角」演變成「勾心鬥角」,含義發生了很大的改變。

後人在口語與文章中當成貶義詞來運用,用以比喻詩文的布局結構精心巧製、爭奇鬥勝,或用來比喻競鬥心機、刻意經營,而形容建築結構精巧的原意卻漸漸的被大家給淡忘了。

成語「勾心鬥角」的由來

「勾心鬥角」本是褒義詞,語出晚唐大詩人杜牧的千古絕唱〈阿房宮賦〉:「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回,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這裡說的「心」是指宮室的中心,「角」是指宮室的簷角,其意原是讚歎阿房宮的的巍峨壯麗和雄大氣派。

古代的建築師為了使宮室簷角內那根伸出最遠、頭上雕有龍頭的木頭,能承受住整個飛簷,便在另一頭採用榫卯結構來勾住屋心,而其他橫行,與其相扣的短木頭則統稱為鬥角。

就這樣,不用鐵釘,不用粘膠,僅憑著傳統的榫卯結構技術,便巧妙地把許多木頭組合成一個向上翹起、具有濃厚中國特色的飛簷三角——斗拱。之後,「勾心鬥角」便用來指建築師為支撐重量和建築美觀所創造出的這種斗拱建築結構。

藏於梁上的「勾心鬥角」

許多人對「斗拱」或許不太熟悉,但是由它托起的飛簷廊閣,大家應該見過。層層疊疊、造型各異的「斗拱」不僅美觀,更是中國古代建築的一大特點。

「斗拱」是由許多的斗形木塊和弓形肘木拼合而成的構件,常用在屋簷下與梁枋之間。斗拱的功用在於隨上部支承的屋檐,將其重量轉移到柱子上,由於斗拱有逐層挑出支承重量的作用,就可使屋簷出挑很多。除了具有荷重的重要作用之外,它還能減少雨水對屋身、牆面,與門窗、立柱的侵蝕。

「斗拱」的製作和安裝非常費時,通常僅在宮殿、壇廟、園林、石窟等重要場所使用。一般的建築通常採用撐栱的做法,也就是使用一根木材,上端支托在屋頂出簷的簷檁下,下端支撐在立柱上的簡易做法。

古建築中層層疊疊的「勾心鬥角」營造出壯觀的氣勢和靈動的韻味,可說是中國古建築的靈魂,這種結構精巧嚴整的建築形式帶給人們無限的遐想,不得不佩服古代先人博大的智慧與高超的技藝。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