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有靈:小牛復仇的故事(圖)

作者:米雅 發表:2023-06-01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牛等待時間成熟便為母牛復仇
小牛等待時間成熟便為母牛復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都聽過「君子報仇,十年不晚」這句話,講的是報仇雪恨必須掌握有利的時機,不必急於一時。人與人之間有恩怨的時候,有人能夠寬容,有人則是會伺機報復,報仇的事件時有所聞,不過你可曾聽說過動物也會報仇殺人嗎?

紀曉嵐說他在八歲的時候,聽保姆丁媽說了個小牛復仇的故事,他覺得小牛不只孝順,還很聰明,日後他特別將這個奇聞記載在《閱微草堂筆記》中,事情的經過大約是這樣的:

某家有頭母牛,因瘸腿不能耕地,便賣給了附近的屠戶。母牛生的牛犢剛斷奶,看見母牛被屠宰,哞哞叫傷心了好幾天。後來它見了這個屠夫便跑,奔跑不及便趴在地上發抖,好像哀求饒命的樣子,有時屠夫還故意追它當樂子,並不在意。

小牛長大時,極為壯健,還像小時那麼怕屠夫。等角長到堅硬鋒利時,便瞅準屠夫在凳子上側臥的時機,用尖銳的牛角一下把屠夫的心臟刺穿,之後一溜煙的急忙跑了。屠夫的妻子狂呼捉牛,眾人都同情牛兒為母報仇,故意耽擱追牛。

牛跑了,竟不知跑到哪兒去了。當時丁媽的一個親戚殺人,遇到大赦獲免,但這個親戚卻和被殺者的兒子住在一個胡同裡。所以丁媽就講了這個故事來警告他,說這種仇恨不能掉以輕心,要預防被害者家人復仇。

紀曉嵐認為牛犢報仇的心情是可取的,當初牛兒知道力氣勝不過對方,便故意藏起了鋒芒,忍耐著以求將來一次成功。它不僅有孝道,而且聰明。

黃帝在《巾機銘》中說:「日中必慧,操刀必割。(太陽到了正午是晾衣的好時候,拿起了刀就必須割。)」說的是時機不可喪失。《越絕書》中,子貢對越王說:「人有謀害別人的心思,又被別人知道,那就危險了。」說的是心機不能泄露。《孫子》中說:「善於用兵的人,關上門像女孩子那樣安靜,出門時像逃跑的兔子那樣敏捷。」這句話說得恰當極了。

這隻牛沒上過學,卻能夠如此聰慧,明白自己的能力到哪,等待時機成熟之際,奮力刺殺屠夫,成功為母親復仇,而屠夫對小牛所做的一切殘忍與無知的行為,最終都自己一一承受。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不管是動物還是植物,都有其靈性,只有善待身邊的人事物,才能有愛與善的循環互動,千萬別自以厲害的欺負弱小,否則最後的結局可能會讓人難以招架。

牛犢復仇原文:

余八歲時,聞保母丁媼言:某家有牸牛,跛不任耕,乃鬻諸比鄰屠肆。其犢甫離乳,視宰割其母,牟牟鳴數日。後見屠者即奔避,奔避不及,則伏地戰慄,若乞命狀。屠者或故逐之,以資笑噱,不以為意也。犢漸長,甚壯健,畏屠者如初。及角既堅利,乃伺屠者側臥凳上,一觸而貫其心,遽馳去。屠者婦大號捕牛。眾憫其為母復仇,故緩追,逸之,竟莫知所往。

時丁媼之親串殺人,遇赦獲免,仍與其子同裡閈。丁媼故竊舉是事為之憂危,明仇不可狎也。余則取犢有復仇之心,知力弗勝,故匿其鋒,隱忍以求一當。非徒孝也,抑亦智焉。黃帝《巾機銘》曰:「日中必慧,操刀必割。」言機之不可失也。《越絕書》子貢謂越王曰:「夫有謀人之心,使人知之者,危也。」言機之不可泄也。《孫子》曰:「善用兵者,閉門如處女,出門如脫兔。」斯言當矣。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