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夫人如何挽回丈夫的心?借鑑古人智慧(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3-03-27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滄州有一個官宦的妻子,不被丈夫待見,夫妻冷落。心中鬱鬱不歡,成了心病,性格變得乖戾古怪,夫婦倆更合不來。
滄州有一個官宦的妻子,不被丈夫待見,夫妻冷落。心中鬱鬱不歡,成了心病,性格變得乖戾古怪,夫婦倆更合不來。(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紀曉嵐的外祖母曹太恭人曾對先太夫人說:滄州有一個官宦的妻子,不被丈夫待見,夫妻冷落。心中鬱鬱不歡,成了心病,性格變得乖戾古怪,夫婦倆更合不來。

恰好一位修行高深的尼姑來了,這婦人就向尼姑請教婚姻不和的因果。尼姑說:「我不是陰間的官吏,不能查你們配偶的名冊;我也不是佛菩薩,不能看到人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但是因緣的道理我卻是知道的。夫妻沒有無緣無故結合的,大半有恩情而結合的夫妻,必定相互歡愛,因怨恨而結合的夫妻,必然相互怨懟。也有非恩非怨、亦恩亦怨而結合的,必然夫妻雙方互相有欠有還而彼此相互取償。你們夫妻莫不是因怨恨而結合的吧?這是上天定的,不是人定的,但是上天也是根據人的所為而定的。雖然說天定勝人,天命難違,但人也能勝天。所以廣傳佛法,准許人們懺悔。只要消除你的好勝心,收斂你的傲氣,做到逆來順受,用情去感動而不是憑理去爭吵;盡你做人妻作兒婦的本分和責任,孝順地侍奉公公婆婆,和睦地處理妯娌關係,寬容地對待姬妾婢女。只是關注自己做到這些該做到的,而不用管別人怎樣,這樣也許能挽回你們夫妻感情吧。一味詢問以往前世的原因,沒有任何好處。」

這位妻子按尼姑的話去做了,日久果然像剛結婚時那樣和睦相愛。

先太夫人曾用這事告誡幾位兒媳婦說:「這個尼姑所說的道理,真是閨閣之中解除怨恨的神咒。持之以恆地實行,無不靈驗。如果不靈驗,那一定是自己沒有堅持到底的原故啊。」

善惡可相抵 為何恩怨不能相抵? 

紀曉嵐說有位富家子弟病重而死。他死後又甦醒過來,告訴家裡人說:「我的魂到了陰曹地府。我曾經捐錢救活過兩條命,還曾強搶某個女子。現在,被救活性命的人在陰曹投遞保狀保我,而那被搶女子的父親也哭訴申冤,一時還沒有結果,我就先回來了。」過了兩天,他又氣絕後又甦醒過來說:「我完了。冥間官吏說,強奪女子罪大惡極,救人活命是大仁大義,可以相互抵銷。可是閻王說救人活命,又搶了被救人他的女兒,這個抵銷還可以。現在被強奪的是這個人的女兒,而被救活的是另外那個人的性命。那個救命的恩德報答了,女兒被搶的仇怨怎麼了結呢?善行和罪業都是很重,不能全部互相抵銷。不如地府不作賞罰,讓你們在來生有恩的報恩,有怨的報怨吧。」說完他就嚥氣了。

總的來說,善惡可以相抵:但是恩怨不能相抵。就是冤有頭,債有主。該誰的,還誰,欠誰的,就還給誰;必須是本主,這是一定的。但是,有人說這是不是斷了惡人向善的路了呢?不是啊。那善和惡都是記錄在冊的,行善多了,多於惡,還了業債後,此人還有許多善行積累的德,那他豈不是還有來世?還會有善報福報等著哪。如果一味作惡,那就會形神全滅了。什麼都沒了。

(出自《閱微草堂筆記》 )

責任編輯:古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