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學生失踪劇情大反轉 網民分析背後疑點重重(組圖)

發表:2023-05-31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日前被指在香港機場失踪的維族學生Abuduwaili Abudureheman。(圖片來源:國際特赦)
圖為日前被指在香港機場失踪的維族學生Abuduwaili Abudureheman。(圖片來源:國際特赦)

【看中國2023年5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日前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在官網表示一名維族學生於今年5月10日從韓國飛抵香港後便人間蒸發,懷疑被國安送中。事件引發外界關注,促港府交代實情。怎知數日後劇情大反轉,《韓聯社》表示當事人仍「安全地留在韓國」。待到30日,國際特赦在網站更新消息,稱獲該名維族學生告知,他沒有前往香港。不過事件並未就此平息,大部分香港網民都認為背後疑點重重。

國際特赦於5月26日在官網上公佈,一名在韓國獲得博士學位的39歲維吾爾族學生Abuduwaili Abudureheman(簡稱阿布,又譯阿不都外力)本月10日乘搭國泰航空CX419航班前往香港探望朋友。阿布在抵港後失蹤,其最後訊息稱自己在香港機場被「中國警方」(Chinese police)審問。國際特赦組織擔心該名維族學生被非法送到中國大陸,可能面對任意拘留和酷刑折磨,要求香港政府必須公佈他的下落。

港府政府回應稱,政府紀錄顯示該名維吾爾人士並沒有入境或曾被拒絕入境香港,對國際特赦組織詆毀香港人權的言論表示譴責,並要求國際特赦道歉。

正當外界關注阿布人身安全的時候,29日《韓聯社》引述國民大學體育系主任Cho Wook-yeon ,指阿布沒有前往香港,而是「安全地留在韓國」。該名系主任稱,阿布為了攻讀博士學位,「每天都會與他保持聯繫」,並多次確認當事人「確實在韓國」。

30日,國際特赦組織在官網上更新消息。(圖片來源:國際特赦官網截圖)
30日,國際特赦組織在官網上更新消息。(圖片來源:國際特赦官網截圖)

30日,國際特赦組織也在官網上更新消息指,獲得阿布通知,他沒有前往香港。

今次事件表面上看是國際特赦組織擺烏龍,在未有進一步核實情況後就草率發表阿布失踪的消息。不過香港網民普遍認為事件太多疑雲沒有解開。

首先,到底阿布是已經獲得博士學位還是正在攻讀博士學位?

其次,至截稿前國泰航空三緘其口,並未回應阿布有否登機。有網民表示,上次國泰風波事件後,國泰航空連日內三番四次道歉,管理層出來認錯,今次為何不見蹤影?

第三,港府亦未回應阿布是否登機,僅稱沒有入境。沒有入境可以有多種解讀,如果阿布辦理入境手續前,在機場禁區被國安劫持,也屬於沒有入境的情況。

此外,一貫奉行好客之道的港府,為何忽然變臉,不但沒有協助調查事件,保安局局長鄧炳強29日見記者時還公開譴責國際特赦,指其抹黑香港政府,抹黑中央政府,危害國家安全。

第四,韓國政府方面亦保持沉默,沒有就事件做出任何澄清。有網民猜測,是否阿布的教授、律師和韓國想低調救人?

第五,阿布本人至今沒有公開露面。《韓聯社》也是引述國民大學體育系主任Cho Wook-yeon。為何阿布本人沒有第一時間表態以平息所有疑問?

第六,根據《華爾街日報》最新報導指,一名在美國的維吾爾族律師Rayhan Asat稱,自己與阿布在週一電話交談過,阿布告知她人在韓國,但沒有解釋發生了什麼。

她說:「他聲稱他無法解釋發生了什麼,但他在韓國。」

《華爾街日報》也向系主任 Cho Wook-yeon 查詢,但當事人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Rayhan Asat在29日的推文中上傳一張阿布在機場的照片。(圖片來源:Rayhan Asat推文截圖)
Rayhan Asat在29日的推文中上傳一張阿布在機場的照片。(圖片來源:Rayhan Asat推文截圖)

值得關注的是,Rayhan Asat在29日的推文中上傳一張阿布在機場的照片,表示我們希望挖掘更多阿布事件的信息,雖然最新消息顯示他沒有離開韓國,但我們獲得一則短片,是阿布在韓國機場拍攝的,他說他前往香港的航班馬上就要起飛。

Rayhan Asat推文中稱,阿布和彭帥事件有相似之處。為什麼他忽然否認?為什麼他要在機場拍攝短片,並表示香港再見,但就失踪了超過兩週?帖文強調,除非確認,否則阿布仍然在失聯中。

第七,事件是由阿布朋友向國際特赦組織爆料,先得以為公眾所知。這位「不願具名」的朋友28日與《明報》加西版聯絡,稱阿布是土生土長的新疆維族人,自2016年底赴韓國修讀體育及足球相關碩士及博士學位,去年畢業後一直留在韓國找工作。

據她所知今次是阿布首次來港,兩人相約從不同地方出發來港旅遊,阿布原定本月10日晚11時落機,當晚10時53分,他以簡體中文發短訊稱「我在接受檢查,中國警察在問我問題,還有我可能需要時間出來,所以你回酒店等我,把酒店房間號碼留給我」,此後再沒任何消息。

她補充說,阿布生於普通家庭,家人都在新疆生活,從沒做過奇怪或敏感的事。

第八,阿布是在5月10日失聯的。5月26日國際特赦曝光事件。5月30日阿布才通知國際特赦報平安。期間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何他僅報個平安,沒有向公眾交代更多細節?

綜合上述情況,大部分香港網民仍然對事件存疑。有網民表示不相信鄧炳強和香港政府,猜測在國際特赦曝光事件後,阿布被靜悄悄送回韓國,然後港府再狠狠批評國際特赦。

也有網民認為,阿布的家人都在新疆,成為中共手中的人質,所以他無法透露更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