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虎視眈眈 欲將國泰私企變國企(圖)

發表:2023-05-30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架國泰A350-900空中巴士從多倫多機場起飛。(圖片來源:BriYYZ/Wikipedia/CC BY-SA 2.0)
一架國泰A350-900空中巴士從多倫多機場起飛。(圖片來源:BriYYZ/Wikipedia/CC BY-SA 2.0)

【看中國2023年5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國泰風波為香港普及黨式普通話做好了輿論鋪墊。有聲音認為,其實北京當局一直對國泰虎視眈眈,畢竟航空業屬於涉及國家安全的敏感行業,怎能由得私人公司持有?雖然國泰一跪再跪,恐怕最終都難以避免被共產黨碾死的結局。

網評人「凍鏈茶」在FB上表示,近排國泰風波已經發酵成為牽涉中港矛盾的國家級歧視事件,連官媒《人民日報》、香港特首及港府關於都要加把嘴,可見事關重大。因為航空業屬於國家安全的敏感行業,北京當局一早已盯上,伺機加大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簡稱國航)操控國泰的權力,所以今次由國泰引伸出來的風波,自然會被借題發揮。

故事要由國泰2006年全面收購港龍講起。帖文說,當年為了收購港龍,國泰發行新股出售給國航和中信泰富,亦都動用了40.7億港元增持國航。另一方面,國航以53.9億港元購入國泰股權,兩者形成互控關係。2009年,中信泰富投資澳元失利,導致高達約155億的巨額虧損,將手頭上國泰股份全部賣給國航,令到國航持國泰股份近三成(29.99%)。而國泰就持有國航約18%的股份。國泰和國航就好像對親家這樣,互相持有對方股份。

這些年國泰對這位「親家」都忍讓。帖文指今年初,國航透過發新股攤簿國泰利益,國泰啞忍;國泰上年虧損擴大,亦是因為受聯營公司國航所拖累,不過繼續啞忍。

帖文又指,雖然牌面上,國航是國泰第二大股東,但太古為免「引狼入室」,當年同國航簽了一份協議,以箝制國航和中信。即只要太古集團一天是國泰的單一最大股東,或者擁有國泰股權三成或以上,太古就可以在國泰董事會內維持大多數席位的權力,國泰主席一職亦要由太古提名。事實上,目前國泰董事會六個人當中,全部是太古的人,國航只有三個非執董,即是日常運作完全無權參與。

此外,國航亦不可以投資國泰、其附屬公司,以及以香港為基地的航空公司。國航亦不可以增持國泰股權,更加不可以隨意出售股權比第三方,以免國泰被狙擊。除非獲得中信泰富和太古的事先書面同意,這份協議就有「鬆綁」的可能。

另有分析指國泰作為一家以香港為基地的航空公司,大部分航線都要經過大陸領空,無論如何都要和北京方面搞好關係。所以2019年後國泰向北京下跪,不停地解僱支持抗爭的機師和空中服務人員。雖然國泰一跪再跪,長跪不起,但中共想要的不止於此,而是吞併國泰航空。

今次國泰風波發生後,網上流傳一封國泰管理層發給員工的英文電郵,雖然之後國泰闢謠稱電郵不實,但其內容的確反映國泰的現實情況。電郵稱國泰為英國太古集團旗下公司,英文將永遠是我們的官方語言,就包括那些在香港和大陸營運的部門。我們以此為榮,公司價值不會妥協。

該分析人士認為,國泰處境兩難,一方面要討好中共,一方面要維持員工士氣,維持英國企業文化。但在中共看來,無論國泰怎樣跪,它都是一家私人企業,這就和中共治國的理念相背離,中共要坐大國企,消滅私企。在大陸,無論中國國航、南方航空,還是東方航空等,都是國企,即黨企。尤其航空業涉及國家安全。

凍鏈茶」在帖文最後表示,隨著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啓用,中方一定會更加出力去為國航爭取談判籌碼,恐怕太古在中共窮追猛打之下,遲早都要讓國航入局。

有香港網民感嘆,國泰曾經是香港人的共同回憶,香港人以國泰為榮。畢竟一個小小的香港曾經擁有全世界最佳的航空公司,這是香港的奇蹟。而今國泰的結局恐成為今日香港的翻版——由興及衰,最終被共產黨碾死。

【編註】截至2023年2月3日,各主要股東持有國泰航空公司之股份比例如下:

  • 太古集團45%
  • 中國國際航空30%
  • 卡塔爾航空9.99%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以Aviation 2020 Limited名義持有)6.08%
  • 其他股東13.71%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