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我的國」還早呢 對比美國互信機制(圖)

互不信任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3-05-30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國家更重要的需求是:民主、自由、平等、人權、法制、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
一個國家更重要的需求是:民主自由平等人權法制、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

芝加哥是美國中部地區的經濟中心,它周圍沃野千里,一馬平川,因此農業甚為發達,幾百年來都是美國的一個重要糧倉。大約兩百年前,每到收穫季節時,眾多的農場主們帶著自己一年的勞動成果來到芝加哥農貿市場,希望賣出個好價錢。同時,大批商人也來到芝加哥,打算購買物美價廉的農產品,批發銷往世界各地。買賣雙方都是初次謀面,素昧平生,都一心想達成交易,卻又都害怕對方弄虛作假,自己上當受騙。每每雙方見面後都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去驗證對方的真偽性,也都要因為價格高低而大費唇舌,空耗精力。其結果是,每達成一筆交易都很困難,都要花費雙方大量的時間和勞動,導致交易成本大幅增高。這種現象雖然惡劣,但它最後也導致了相應的農產品市場法律制度的產生。新生的法律條文不僅包括了簡單有效的驗證方法、交易準則,更還有對違規者的嚴厲處分!具體的細節這裡就不介紹了。總之,最後人們看到的是,有資格進入市場的人,沒人敢說假話,也沒有必要討價還價、互不相讓,買賣雙方雖然互不相識,但在法律的制約下,相互間高度信任,簡單地過一下手,就能成交,大大加快了交易的速度,降低了交易的成本。兩百年來,這些法律制度促進了貿易和經濟的發展,使整個社會向前進化了一大步。

在我的朋友圈裡有位A先生,在國內時任職高級工程師,新近移民來到美國。來美後他有意放棄國內一份遺產的繼承權。按照中國政府的規定,A先生如果不能回國親臨辦理,則必須出具一份中英文的「放棄繼承權聲明書」,這份聲明書還須有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相關機構的認證,方為有效。A先生新來乍到,對辦理此事感到困難,就打算就近聘請一位通曉中文的美國公證員來代辦。經過網際網路上的搜索,A先生聯繫到了一位S女士,S自我介紹說她是美國公證員執照的持有者,表示願意代辦此事。困難雖然看來就這麼輕易解決了,但A先生反而犯起難來--S女士素昧平生,不知底細,現在一下子牽扯到金錢往來,那麼,她可信嗎?會騙錢嗎?於是,滿腹狐疑的A先生致電於我問詢,我基於自己來美幾十年的工作經驗和生活體會,當即十分肯定地回答說:這裡全然不存在欺詐的可能!請信任S女士,放心去辦吧!

與素不相識、不知底細的人做交易之前,A先生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戒備,繼而就是顧慮、懷疑、和不信任,這無形中凸顯了中美兩國之間的差異。對陌生人的警惕和猜忌,似乎是今日中國的特色之一,我以前寫過一篇文章「身份證管理」,說的就是中國人相互之間的這種互不信任的溝壑,國內網友們看了之後,紛紛表示痛心和無奈。在今日的中國,造假行騙的案例實在是太多了,市場充斥的數不勝數的假冒偽劣商品暫且不說,甚至假文憑、假學位、假戶口、假證件等等都搖首擺尾登上大雅之堂,幾乎是什麼東西都敢作假了,而且,可怕的是,謊言被戳穿之後,並沒有什麼嚴厲的處分,乃至可以逍遙法外,悠然自得,於是就出現了名言:「不說假話辦不成大事」。這種氾濫的結果就是人人自危,互不信任,沒有安全感可言,這大大提高了社會交易的成本,有害於經濟的發展。

然而在美國,公證員是不會有騙子的,這些人必須要通過州政府的考核之後才能獲得公證員的執照,才能進入市場從事公證業務。沒有執照的人從事公證業務,屬於欺騙行為,一旦有所動作,即刻就能被州政府查出來,而且必定會被罰得傾家蕩產,甚者還要有牢獄之災。這種無照營業的騙子,歷史上也曾存在過,但早都被現代化的社會淘汰淨盡,在今日的美國,所有經營公證業務的人全都持有合法的營業執照,毋庸置疑。正是這種健全的法律制度和嚴厲的懲罰措施,使得造假行騙的人在美國沒有容身之地。陌生的美國人即便是初次打交道時,相互之間的信任度就很高,滿滿的安全感,這種健康的人際關係,放大到國家層面來講,那就是降低了交易成本,促進了經濟的發展。

我小的時候,中國很窮,聽說歐、美、日本很富裕,比中國先進一百年。1976年毛澤東去世之後,中國開始改革開放,發展經濟,獲得了很大的成就,在今日中國,中上層階級的物質生活已經不亞於美、歐、日本了。有人因此洋洋自得,忘乎所以,意淫於「厲害了我的國」,自認為自己已經能能夠傲視全球,引領世界了。其實,一個國家的先進性並不完全是物質生活,今日中國的物質生活水平,西方國家早在一百多年以前就實現了。在滿足了「吃飽飯」的前提下,更重要的需求是:民主、自由、平等、人權、法制、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本文不打算討論這些刺激少數國人神經的政治概念,這裡只打算討論一個最現實的問題,那就是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信任度,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其實它是衡量一個國家先進程度的一個重要標準。而建立這種人與人之間相互信任的社會,有賴於健全的法律制度,有賴於高尚的道德水準,有賴於對謊言的不容忍和對造假的嚴厲懲罰。回顧起兩百年前美國芝加哥農貿市場的歷史,與今日的中國現狀相比,是不是有可以發人深省之處呢?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