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襲19省4億人「吃土」官談「有弊有利」網絡沸騰(圖)

發表:2023-04-13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沙塵暴
中國華北一帶9日開始再度出現沙塵暴,已影響19省市區超過4億人。(圖片來源:推特)

【看中國2023年4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華北一帶9日開始再度出現沙塵暴,這是今年以來第8次,影響19省市區超過4億人。目前沙塵已超過長江波及江淮一帶,上海也出現浮塵,不少民眾感到明顯不適,但中國首席天氣預報員卻稱,「沙塵暴有弊也有利」。根據研究報告顯示,人類有10種疾病與空氣污染有關,甚至影響到人的生命

沙塵暴襲19省 跨過長江波及上海

中央氣象台12日晚間6時繼續發布沙塵暴藍色預警。據中國天氣網報導,受冷空氣大風影響,預計4月12日晚間8時至13日晚間8時,新疆東部和南疆盆地、內蒙古中西部、青海柴達木盆地、甘肅河西、寧夏中北部、陝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大部、北京中南部、天津、山東、河南、安徽大部、江蘇、上海、湖北中東部、浙江中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西北部、新疆東部等地局部有沙塵暴。

 

 

中國中央氣像台預計,13日至16日,西北地方和華北等地仍多沙塵天氣,其中13日夜間至14日,沙塵天氣將可能再次影響到京津冀等地。
據美國之音報導,沙塵暴再次於10日晚間襲擊中國首都北京,當局隨即升級發布大風黃色預警和沙塵暴黃色預警。

據指,北京當地陣風可達8至9級,並伴有沙塵。也因為沙塵暴的因素,當地最小能見度在1至4公裡,空氣質量指數為500,為嚴重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為PM10。有北京居民受訪時稱,自沙塵暴來襲後,他在出門後都會沾上濃濃的塵土味,即使戴上比普通口罩還厚的 N 94 口罩,也能聞到沙土味。

根據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綜合氣象觀測產品系統(天衡天衍)監測顯示,4月11日下午4時,此次沙塵氣團南移,沙塵前沿到湖北、安徽、江蘇,多地PM10濃度值超過1000ug/m³。

 

 

此外,東北大部分地區也受到本沙塵過程影響,11日下午3時遼寧省瀋陽市、吉林省長春市PM10時均濃度均已超過500ug/m3。

目前在微博上,各地網友陸續貼出圖文,反映其所在地沙塵情況。許多人表示「空氣裏滿滿的土味兒」,不少鼻敏感患者更叫苦連天。也由於這次沙塵暴已經抵達中國東南方的江浙滬一帶,讓網友傻眼,笑稱「杭州有個地方叫下沙,看來這名字取的不是沒有理由的」。

就在民眾集體吐嘈此次沙塵暴的影響時,中國中央氣像台首席預報員桂海林卻表示,「沙塵暴有弊也有利」。

據「澎湃新聞」報導,桂海林在開會時稱,當局現時的防沙策略是持「科學態度」,現在受襲的地區屬降雨稀少地帶,既然與此就應「宜沙則沙」。最後他更指,沙塵其實對生態環境也有利。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嘲諷說 ,「什麼利? 讓我知道知道」、「我本科畢業都沒教學過沙塵暴的好處」、「沙塵暴的好處是不是可以讓外國衛星看不清」。

10種疾病與空氣污染有關

作為加重空氣污染的原因之一,沙塵天氣所帶來的健康危害引發大陸民間關心。

2013年,世衛組織(WHO)首次認定在戶外呼吸臟空氣或可誘發癌症,得出「空氣污染致癌」這一結論,包括PM2.5在內的空氣顆粒物被列為一級致癌物質,其排名甚至超過煙草煙霧等其他100種已知致癌物質。

而在此次北方多地爆發的沙塵天氣中,PM2.5、PM10等顆粒物濃度遠超臨界值,多地區處於嚴重污染級別。

所謂PM10,是指在灰塵和煙霧中發現的非常小的顆粒,直徑為10微米(0.01毫米)或更小。據世衛發布的相關數據,當PM10含量高時,患有心臟或肺部疾病、高血壓的人會受到重大影響。世衛數據還顯示,PM2.5與PM10這些顆粒超出安全標準後,在空氣中損害最大的是兒童和老人,暴露24小時將受到終生影響。

2019年11月20日,《美國醫學會雜誌》的一份研究顯示,有9種死因與PM2.5污染存在聯繫,包括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慢性腎髒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癡呆症、Ⅱ型糖尿病、高血壓、肺癌和肺炎。

中國疾控中心創辦的周報(China CDC Weekly)於2019年11月底也刊登來自疾控中心環境所施小明所長團隊的一份報告,分析了241.1萬例非意外死亡案例,所有分析的10餘種特定疾病死亡風險都與PM2.5濃度明顯相關。

《號角月報》曾報導,中國沙塵暴日益嚴重,主要是土地不合理開發和耕作所致。沙漠學家朱震達也曾指出,土地沙漠化,人為因素佔94.5%。 「從歷史的經驗,人不能逆天而行」,然而,「隨著人口增加及管理不善,西北、華北地區土地大量開墾,草原過度放牧,人為破壞自然植被,讓土地沙漠化,一遇大風,便形成了破壞社會經濟,危害生命健康的沙塵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