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沙塵暴來襲 吉林下泥北京下土內蒙沙墙蓋天(視頻/圖)

發表:2023-03-22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沙塵暴
22日開始長春下泥,北京下土,內蒙古白天如黑夜。示意圖。(圖片來源: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近日遭遇今年範圍最大的一場沙塵暴,不但覆蓋西北、東北跟華北大部分地區,連華中也受影響。 22日開始吉林多地下泥,北京下土,內蒙古白天如黑夜。中央氣像台22日繼續發布沙塵暴黃色預警,引發社會關注。

北京沙塵暴 懸浮微粒爆表

中央氣象台22日繼續發布沙塵暴黃色預警,預計22日8時至23日8時,新疆南部、青海北部、甘肅中南部、寧夏、內蒙古大部、陝西大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龍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遼寧、山東、河南、江蘇北部、安徽北部、湖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東南部、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沙塵暴,局地有強沙塵暴。

北京 空氣
北京的沙塵影響從22日凌晨3時左右開始,早上7時該市PM10濃度平均每立方米為1630微克。(圖片來源:微博)

22日凌晨開始,北京市氣象台也升級發布沙塵暴黃色預警,截至早6時,北京大部地區最低能見度小於1公里,此外,北京的大風藍色預警信號同時生效中。

中國天氣網報導,北京的沙塵影響從22日凌晨3時左右開始,早上7時該市PM10濃度平均每立方米為1630微克,抵達峰值,達到6級嚴重污染水平。

北京 天氣
北京的沙塵影響從22日凌晨3時左右開始,早上7時該市PM10濃度平均每立方米為1630微克。(圖片來源:微博)

另據「正觀新聞」報導,目前北京大風沙塵明顯,截至22日上午9時,北京大部分地區能見度2到3公里,陣風6、7級,山區陣風8級左右。 《快科技 》則報導,隨著北方沙塵天氣進一步蔓延,北京甚至現出火星的景象,整座城市都是滿天黃沙,天空中還出現藍太陽。

有專家解釋,這是因為沙塵改變空氣中的粒子,吸收了紅光,太陽才會看起來變成藍色。

今年最強沙塵暴席捲北方吉林多地「落泥」

除北京意外,北方吉林省多地沙塵天氣也極為嚴重,部分地區更是出現沙塵暴。

報導指出,長春市一大早就被籠罩在一片昏黃之中,零星雨點混著揚塵,落在行人身上形成臟泥點,戶外車輛也落滿泥漬,成為泥車。文中形容長春下的不是雨而是「下泥」。據悉,今年當地已經是遭遇第二次沙塵天氣。

據吉林省氣象台預計,未來24小時,白城市、松原市、長春市、四平市等吉林省中西部地區風力仍然較大,將出現沙塵暴、揚沙、浮塵天氣。 22日上午10時17分,吉林省氣象台發布寒潮黃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24小時內,該市氣溫明顯下降,最低氣溫下降幅度可達10至12℃,局部地方可達12℃以上。其中,白城市能見度最差,只有900米,長春市已出現輕度沙塵暴。

長春 下泥土
長春市一大早就被籠罩在一片昏黃之中,零星雨點混著揚塵,落在行人身上形成臟泥點,戶外車輛也落滿泥漬,成為泥車。(圖片來源:微博)

3月22日,有關「北京沙塵暴」、「長春下泥」登上微博熱搜榜,網友紛紛留言,「北京春天下土」、「在下雨和下雪之間,北京選擇了下土」、「河北也在下土了,昨天晚上下雨,今天可以玩泥巴了」、「長春今天早上下起了泥雨,衣服都髒了」、「『長春下泥』,出門一看我的坐騎,果真」、「長春下泥,氣候咋這樣了?」、「這沙塵暴天氣也太恐怖了[哆啦A夢害怕]莫名有種末日的感覺 ​。」

內蒙古沙塵暴天空變紅太陽消失

此外,內蒙古多地也出現沙塵天氣。有民眾拍下沙塵暴來襲瞬間,短短一分鐘內從白天變黑夜,車子不得不打開大燈,而且伴隨沙塵而來的是氣溫驟降,內蒙古各地氣溫下降攝氏10度左右,空氣中的顆粒物持續增加;新疆有一所大學的就業博覽會,剛好遭遇沙塵暴來襲,好幾個棚子直接被掀翻。

內蒙古 天氣
有民眾拍下沙塵暴來襲瞬間,短短一分鐘內從白天變黑夜。(圖片來源:微博)

也有住在內蒙古二連浩特市的民眾對《新京報》表示,21日下午5時左右,他和同事們在辦公室打印文件時,突然發現戶外一片黑,也看不見太陽,「我在這待了17、8年,感覺這是最大的一次沙塵暴。」「當時感覺能見度在2米到5米。」

內蒙古 沙塵暴
伴隨沙塵而來的是氣溫驟降,內蒙古各地氣溫下降攝氏10度左右。(圖片來源:微博)

中央氣象台3月22日晚間6時繼續發布沙塵暴黃色預警,預計3月22日20時至23日20時,新疆西南部、內蒙古中西部和東南部、青海東北部、甘肅中部、寧夏、陝西中北部、山西、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天津中南部、山東、河南、安徽中北部、江蘇中北部、湖北北部、黑龍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遼寧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中部偏北地區、黑龍江南部、河北西南部、山東西部局地有沙塵暴。

據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介紹,今年春天以來中國沙塵天氣頻現,「今年三月以來,我國已經出現4次沙塵天氣過程,比常年同期偏多。」沙塵天氣按強度分為5種。強度最弱的叫浮塵天氣,稍強的是揚沙,再強依次為沙塵暴、強沙塵暴和特強沙塵暴。沙塵暴指強風將地面塵沙吹起,使空氣很混濁,水平能見度小於1千米的天氣現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