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沙尘暴来袭 吉林下泥北京下土内蒙沙墙盖天(视频/图)

发表:2023-03-22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沙尘暴
22日开始长春下泥,北京下土,内蒙古白天如黑夜。示意图。(图片来源: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近日遭遇今年范围最大的一场沙尘暴,不但覆盖西北、东北跟华北大部分地区,连华中也受影响。 22日开始吉林多地下泥,北京下土,内蒙古白天如黑夜。中央气像台22日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引发社会关注。

北京沙尘暴 悬浮微粒爆表

中央气象台22日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预计22日8时至23日8时,新疆南部、青海北部、甘肃中南部、宁夏、内蒙古大部、陕西大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山东、河南、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湖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

北京 空气
北京的沙尘影响从22日凌晨3时左右开始,早上7时该市PM10浓度平均每立方米为1630微克。(图片来源:微博)

22日凌晨开始,北京市气象台也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截至早6时,北京大部地区最低能见度小于1公里,此外,北京的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同时生效中。

中国天气网报导,北京的沙尘影响从22日凌晨3时左右开始,早上7时该市PM10浓度平均每立方米为1630微克,抵达峰值,达到6级严重污染水平。

北京 天气
北京的沙尘影响从22日凌晨3时左右开始,早上7时该市PM10浓度平均每立方米为1630微克。(图片来源:微博)

另据“正观新闻”报导,目前北京大风沙尘明显,截至22日上午9时,北京大部分地区能见度2到3公里,阵风6、7级,山区阵风8级左右。 《快科技 》则报导,随着北方沙尘天气进一步蔓延,北京甚至现出火星的景象,整座城市都是满天黄沙,天空中还出现蓝太阳。

有专家解释,这是因为沙尘改变空气中的粒子,吸收了红光,太阳才会看起来变成蓝色。

今年最强沙尘暴席卷北方吉林多地“落泥”

除北京意外,北方吉林省多地沙尘天气也极为严重,部分地区更是出现沙尘暴。

报导指出,长春市一大早就被笼罩在一片昏黄之中,零星雨点混着扬尘,落在行人身上形成脏泥点,户外车辆也落满泥渍,成为泥车。文中形容长春下的不是雨而是“下泥”。据悉,今年当地已经是遭遇第二次沙尘天气。

据吉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24小时,白城市、松原市、长春市、四平市等吉林省中西部地区风力仍然较大,将出现沙尘暴、扬沙、浮尘天气。 22日上午10时17分,吉林省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该市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下降幅度可达10至12℃,局部地方可达12℃以上。其中,白城市能见度最差,只有900米,长春市已出现轻度沙尘暴。

长春 下泥土
长春市一大早就被笼罩在一片昏黄之中,零星雨点混着扬尘,落在行人身上形成脏泥点,户外车辆也落满泥渍,成为泥车。(图片来源:微博)

3月22日,有关“北京沙尘暴”、“长春下泥”登上微博热搜榜,网友纷纷留言,“北京春天下土”、“在下雨和下雪之间,北京选择了下土”、“河北也在下土了,昨天晚上下雨,今天可以玩泥巴了”、“长春今天早上下起了泥雨,衣服都脏了”、“‘长春下泥’,出门一看我的坐骑,果真”、“长春下泥,气候咋这样了?”、“这沙尘暴天气也太恐怖了[哆啦A梦害怕]莫名有种末日的感觉 ​。”

内蒙古沙尘暴天空变红太阳消失

此外,内蒙古多地也出现沙尘天气。有民众拍下沙尘暴来袭瞬间,短短一分钟内从白天变黑夜,车子不得不打开大灯,而且伴随沙尘而来的是气温骤降,内蒙古各地气温下降摄氏10度左右,空气中的颗粒物持续增加;新疆有一所大学的就业博览会,刚好遭遇沙尘暴来袭,好几个棚子直接被掀翻。

内蒙古 天气
有民众拍下沙尘暴来袭瞬间,短短一分钟内从白天变黑夜。(图片来源:微博)

也有住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市的民众对《新京报》表示,21日下午5时左右,他和同事们在办公室打印文件时,突然发现户外一片黑,也看不见太阳,“我在这待了17、8年,感觉这是最大的一次沙尘暴。”“当时感觉能见度在2米到5米。”

内蒙古 沙尘暴
伴随沙尘而来的是气温骤降,内蒙古各地气温下降摄氏10度左右。(图片来源:微博)

中央气象台3月22日晚间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预计3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新疆西南部、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南部、青海东北部、甘肃中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天津中南部、山东、河南、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北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黑龙江南部、河北西南部、山东西部局地有沙尘暴。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今年春天以来中国沙尘天气频现,“今年三月以来,我国已经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比常年同期偏多。”沙尘天气按强度分为5种。强度最弱的叫浮尘天气,稍强的是扬沙,再强依次为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沙尘暴指强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天气现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