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英語有啥好處?(圖)

作者:千帆 發表:2023-03-30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習英語有啥好處
研究表明,學習英語可以為我們帶來多方面的好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學習英語有許多世俗的好處,比如高考、出國留學、找工作、經商等等,但除了這些世俗的好處還有其他什麼好處呢?其實學習英語對于思維的塑造也是有好處的。歸納一下有以下四個好處。

一.首先語言是導航符號,多學一門語言等於多了一套導航符號,增加了很多概念的「標籤」。

比如英語裡的uncle,中文標籤則是叔叔、舅舅、伯伯、姨夫、姑父,而這些概念在英語裡是沒有的,同理,英語裡也有許多標籤是中文裡沒有的。比如pellucid的意思是允許最多光線照在某處,中文就沒有一個詞對應。

因此掌握了更多的語言意味著你掌握了更多的「路標」。從這個角度講,不同的語言帶來不同的「概念標籤」,每個語言都有它特有的概念,掌握不同的語言就掌握不同的概念,你的概念空間會發生變化,你掌握的「世界導航圖」不再是「平面」而是「立體」的。

當然學習英語還讓你擁有了一個新的獲取信息的角度。最近兩百年世界上主要的文獻,眾多重要的期刊、國際組織的文件乃至於很多的書籍,都是英文出版的。不會英語,學科技等有隔靴搔痒之感。

二.學習語言會讓你更「聰明」、「老得更慢」。

許多研究表明,學習新語言能夠增加大腦灰質的體積和密度、白質的體積以及建立更多的神經連接(brain connectivity)。這意味著大腦的認知能力更強。並且由於大腦在學習語言過程中建立了更多的神經回路,在老化過程中大腦能夠使用這些神經回路傳輸信息,進行認知補償,也就是說大腦變老的速度相對於別人更慢。研究還發現,會多語種的人左右腦發展更平衡,相對只會一種語言的人,會多語言的人擅長同時處理多項任務。

三.學習語言/運用語言是一個創造性的活動。

語言是由有限的語言規則和無數的細節構成的。有限的語言規則即是指語法規則,而無限的細節不僅僅是指辭彙,還指辭彙本身的變化、片語、無數種基於語法規則的排列組合。而在一定規則下用一門語言表達出自己想說的內容,本身就是一個極具創造性的活動。這樣想想,語言學習本身是不是就是有趣了很多呢?

四.學習語言讓你寬容對待別人。

先說件事:有個人雇佣了一個越南裔的園丁。這個園丁的英文並不好,說話總是結結巴巴的,僱主認為這個園丁腦子不聰明,甚至在智力方面有些缺陷。直到某一天,僱主看到園丁和他的女兒用越南語在說話,他彷彿變了一個人,說話流利,表達順暢,雖然並不理解他們之間在說什麼,但是感覺到這個園丁和他的女兒之間順暢地流動。

於是僱主不禁心想:為什麼我僅僅因為他英語說得不好,就認為他智力上有缺陷呢?這件事讓我們知道如何對待語言不流利的人,以及認識到語言和思維的關係。語言不流暢不等於思維不流暢,不要因為對方語言不流暢就認為對方笨。

比如我們認為一個人英語不好就不聰明,或無法勝任工作,即使在這個工作環境中並不需要英語。或者我們在中國看到一個外國人結結巴巴說中文,就下意識地認為這是「傻帽老外」。當我們走在外國街頭,可能也會被英語母語者認為不聰明,因為我們無法用英語流暢地表達自己。

假設我在說中文時,能使用100%的腦容量來思考內容,不需要任何腦容量來思考語言本身,當我說英語時,我可能需要1-5%的腦容量來思考英語語法,說德語時需要50%,那是否意味著說德語的我就比說英語或說中文的我笨呢?當然不是。

所以當我和別人溝通時,如果這人是用他母語以外的語言笨拙地表達,我會告訴自己,不要用他的語言流暢度來判斷他。這樣思維的好處是,對方會感受到自己被平等對待,那對方會更加真心和我對話。因為我作為那個「說外語的人」時,我也有同樣感受。

總之掌握不同體系的語言,中文和英語對於抽象思維有啟蒙作用,研究表明,會雙語的人抽象思維更強大。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