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商人是如何致富的?(組圖)

發表:2023-03-2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致富 古人 商人 賺錢
古代商人的致富之法,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經商歷史悠久,歷朝歷代都會出現一些成功的大商人,他們的致富之法,都是值得我們今人學習和借鑒的。

知地取勝 擇地生財

兵法云: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敵制勝,計險厄,遠近,上將之道也。知此而用戰者必勝,不知此而用戰者必敗。可見地形對作戰之重要,為將者不可不察也。

如果把商場比作戰場,經商者就如指揮千軍萬馬的將帥,有智慧的將帥作戰時往往會佔據有利的地形,最終取得戰爭的勝利。作為春秋戰國時期大謀略家的范蠡,更是深諳此道。他以戰略家的眼光,認為陶地為天下之中,諸侯四通,是理想的貨物貿易之地。果然,19年間他三獲千金,成為世賈,陶朱公的美稱也由此而飲譽古今,留名青史。

范蠡 商人 致富
陶朱公范蠡(圖片來源:公用领域)

史記·貨殖列傳》中載,秦國滅了趙國以後,實行了移民政策,當時許多人賄賂官吏,不願搬遷,要求留在原地,唯獨富商卓氏要求遷往較遠的紋山之下,他看中那裡土地肥沃,物產豐富,民風淳厚,居民熱衷於買賣,商業易於發展。幾年後,卓氏成了遠近聞名的世富。

時賤而買 時貴而賣

《史記·貨殖列傳》中說:「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戰國策》中也說:「時賤而買,雖貴已賤矣;時貴而賣,雖賤已貴矣。」

作為一個商人,應該善於捕捉商機、抓住商機。當手中貨物的價格非常高時,就要趕緊拋售掉;當外面的貨物價格非常低時,就要像看到珍珠寶玉一樣,趕緊大量購買。

戰國時期的白圭,有「商祖」之譽,《漢書》中說他是經營貿易發展生產的理論鼻祖。魏文侯時,國人注重農耕,而白圭卻樂於觀時機的變化。糧食豐收時他買進穀物,賣出絲漆。待蠶絲上市時他就大量收購蠶絲,售出糧食。他曾說過:「我做經商致富的營生,就像伊尹、呂尚籌劃謀略和孫子、吳起用兵打仗及商鞅推行變法那樣。所以,如果一個人的智慧夠不上隨機應變、勇氣夠不上果敢決斷、仁德不能夠正確取捨、強健不能夠有所堅守,雖然他想學習我的經商致富之術,我終究不會教給他的。」

白圭他憑著自己的這套經營謀略,精心經營,以至家累千金。他的經商原則和經驗,都被後世商人所稱道。民間稱白圭為「中國第一商人」或「中國商人祖師爺」。

薄利多銷 無敢居貴

先秦大商理論家計然認為,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主張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

《史記·貨殖列傳》中說:「貪買三元,廉買五元。」就是說一個商人如果貪圖暴利,那他最終只能獲利30%,如果薄利多銷,最終卻可能獲得50%的利潤。

《郁離子》中記載:有三個商人在市場上一起經營同一種商品,其中一人降低價格銷售,買者甚眾,一年時間就發了財,另兩人不肯降價銷售,結果獲利遠不及前者。

因此做生意應該有長遠的眼光,細水長流,才能永久生意興隆。 

以義為利 趨義避財

清朝年間,有一商人名舒遵剛,精榷算,善權衡。經商之暇,喜讀《四書》、《五經》,把書中的義理運用於經商之中,他曾說:「錢,泉也,如流泉然。」他還說:「對人言,生財有大道,以義為利,不以利為利,國且如此,況身家乎。」

子曰:「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以義取利,德興財昌,舍義取利,喪失了「義」也得不到「利」,為商者應深以誡之。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如果一個經營者有長期的理性和智慧,他必不會用惡劣、卑鄙之手段去獲利;用惡劣的手段去做任何生意,最終將會失去已獲的利潤。

商人 古代 賺錢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居安思危 處盈慮方

《書經》有云:「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漢書·息夫躬傳》有言:「天下雖安忘戰必危。」《魏書·韓麒麟傳》有言:「年豐多積,歲儉出賑。」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我們大多數人的一生中,都會或多或少地遇到一些緊急情況,比如生病、失業、投資失敗、婚喪嫁娶等等。所以應該未雨綢繆,在平時日子好過的時候,要積攢下一定的積蓄,以備不時之需。 

「處乎其安,不忘乎其危。」少一些安樂,多一份憂患,將使經商者進入佳境。

此外,在日常生活之中,消費也要有所節制,不該花的錢,不要亂花,要避免奢侈浪費,盲目攀比。《資治通鑑》中說:「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則常足。」如果能堅持按照這個原則去做的話,就可以做出長久富足了。

致富古訓

克勤於邦,克儉於家,則旺。——《尚書·大禹謨》
【譯】勤儉治國,勤儉治家,國家和家庭就能富裕、興旺。

為之者疾,用之者舒,則財恆足矣。——《禮記·大學》
【譯】做事勤快,開銷遲緩,那麼財物總會常常充裕。

見利思義。——《論語·憲問》
 【譯】見到財貨時,應該想到正義。

不義而疆,其斃甚速。——《左傳·昭公元年》
【譯】依靠不義的手段強盛起來的,其滅亡一定很迅速。

夫慈,故能勇;儉,故能廣。——《老子》
【譯】性格慈善的人,就能勇敢;生活儉樸的人,就會寬裕。

不學問,無正義,以富利為隆,是俗人者也。——《荀子·儒效》
【譯】不學習,缺乏正義感,只求財富興隆,這是庸俗的人啊。

良農不以水旱不耕,良賈不為折閱不市。——《荀子·修身》
【譯】勤勞的農民,不會因為有水旱災害,就不去耕種。精明的商人,不會因為虧了本,就不去做生意。

家有不義之財,則傷本。——《戰國策·秦策》
【譯】家裡有不義之財,就會受到這財錢帶來的禍害。

愚者惑於小利,而忘其大害。——《淮南子·泰族訓》
【譯】愚蠢的人,總是被蠅頭小利迷住心竅,而忘記了大害。

賢而多財,則損其志;愚而多財,則益其過。——《漢書·疏廣傳》
【譯】賢良的人,財產過多,就會使他的意志衰退;愚魯的人,財產過多,就會使他的過失增多。

智以啟財。——《武經七書·六韜》
【譯】智慧是獲得財富的基礎。    
    
有財無義,恆家之殃。——《摯虞庫屋銘》
【譯】富有錢財而不講道義,必然會遭殃的。

凡人壞品敗名,錢財占了八分。——《史典·願體集》
【譯】一個人品格墮落、名聲敗壞的主要原因,多半在於貪戀錢財。
    
有錢常記無錢日。——清·王有光《吳下諺聯》
【譯】有錢的時候,多想想無錢的時候,就會節儉用錢。

富不必驕,貧不必怨。要看到底,眼前不算。——明·馮夢龍語
【譯】有銭的人,不要驕橫霸道;貧苦的人,也不必埋怨傷心。至於善惡報應,要看到底,眼前的現狀,還不算數。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