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祭祖須注意哪些禁忌?(圖)

作者:隅芯 發表:2023-03-29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節祭祀時,須遵守民間習俗與禁忌。
清明節祭祀時,須遵守民間習俗與禁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迎接清明節連假之前,我們可先得瞭解清明掃墓祭祀時,應該要注意哪些事項,以免觸犯民俗禁忌。

掃墓祭祖不可使用之祭物

一、祭拜鮮花

祭祀時,應當使用百合、桃花、李花等白色系花朵作為祭祀鮮花,切勿使用玫瑰、薔薇等帶刺、豔麗的花朵來進行祭拜。傳統習俗認為,若拿不適合花卉祭祀,恐導致好運遭到阻擋。

二、不得作為供品之水果

象徵興旺之意的鳳梨、李子、梨子。

象徵厄運接連到來的香蕉、龍眼、荔枝、葡萄、琵琶等成串水果。

外型狀似佛頭的釋迦。

象徵不專一、多心、壞兆頭的多籽水果,包括番茄、芭樂、石榴、百香果等等。此外,由於這些水果的種籽不易被人體消化,亦有不潔之象徵。

三、穿著與行徑

衣著:在去祭祀時不應該穿著過於鮮豔、華麗,理應以素面、暗色系為主,此舉是代表對前人的尊重。

勿出現之舉動:切勿在墓區照相,若不得已,也應該要避免拍攝到他人墳墓;燒金紙期間,切勿撿拾掉落到別人墳墓上的金紙,因民間有不打擾他人之習俗。

四、不適合掃墓之人

除了常見的掃墓注意事項,部分對象其實是不適合參加掃墓祭祖一系列活動的。根據刊登於旺好運網上、引述命理師楊登嵙的觀點的文章表示,不適合掃墓的族群有五類,分別為:孕婦、7歲以下的小孩、重症患者、大病初癒者,以及剛動完手術者。

孕婦與7歲以下小孩不適合前去掃墓的考量在於,墳墓多位於偏僻地方,路面也較一般道路顛簸,如若不慎跌倒就很容易釀成傷害,況且民間習俗認為,胎中新生命與小孩並不適合過早接觸靈體,但若真的非去不可,建議孕婦在肚子上包裹紅布,小孩則可配戴護身符,並有大人時時照看。

無法親自掃墓者可採取三大方案

另外,針對無法順利返鄉掃墓祭祖而擔心影響運勢的民眾,命理師楊登嵙建議,其實是可以採取委由家屬代為祭祀等方式,不一定非得親自參與。

楊登嵙表示,替代方式有三種,包括:提早或延後祭祀、線上祭祀,以及親友通知。

一、提早或延後祭祖

無法在清明節前往的民眾,可以另選時間前往掃墓。

由於現代大部分民眾早已先將先人遺骸火化,以骨灰甕入靈骨塔,致使掃墓較為省事。日後只要準備供品即可,不須赴墳前鋤草、補土。此外,靈骨塔位還可提前掃墓,不須擇日看好日子,連平日想祭拜祖先,均可隨時前往。

不過,即使是提前或延後祭拜,最好仍選擇在下午3點之前進行,否則按照民俗說法,下午3點後再掃墓,天色已暗了,不只危險,陰氣也較重。

二、線上祭祖

因應疫情,各縣市政府會鼓勵民眾清明節掃墓改成「線上掃墓、祭祖」。不過,由於這類科技創意不符合傳統民俗,民眾甚至考慮祖先沒有「上網」接受祭祀等習慣,因此不容易接受線上掃墓。

其實家裡或祖祠如果有供奉祖先牌位,選擇在那邊祭拜即可。雖然不是親自前往墓地祭祖,但會比使用電腦「線上祭祖」更好,同時不須擔心群聚感染。

三、親友通知

如果身在國外或家中沒有設置祖先牌位,又因要事無法前往掃墓,可以請親人代購掃墓的供品,並在焚香禱念時通知祖先,除了讓祖先明白子孫雖未親上墳前祭祀,心意卻已到。

小編給您的溫馨提醒: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