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政府工作規則大變 刪所有前黨魁說法(圖)

發表:2023-03-28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強 習近平 李克強
2023年3月10日習近平與李強在全國人大會議上說話。(圖片來源:GREG BAKER/POOL/AFP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8日訊】中共當局公佈新版《國務院工作規則》,對前總理李克強時期的規則進行大改。與2018年舊版比較,新版處處突出習近平。此外,在「總則」中增加了「重大決策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匯報」等內容,且將馬列主義、毛思想、鄧理論等有關說法全部刪除。分析認為,新版《規則》全面「習化」。

3月17日,中共總理李強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時表示,本屆政府任期5年的工作就是要把中共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隨後中共政府網站公佈了《國務院工作規則》。

根據新版《規則》顯示,第一條刪除了2018年版「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話,修改為「國務院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

新版的另外一个重大改动涉及「工作原則」,內容新增兩條:「坚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重大決策、重大事項、重要情況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法國廣播國際電台27日評論指出,「顯然,國務院光由習親信李強主導、另外兩個親信丁學祥和何立峰輔導還不夠,『重大的』都要『及時』向習近平黨中央匯報。為什麼要這樣做呢?用新任中紀委書記李希日前的話說就是『讓總書記放心』。」

文章認為,這一條的刪改和擴充似乎也顯露出習近平對李強前任李克強並未能百分之百控制,李克強雖然難逃習近平制定的政治局全體成員向他述職匯報的框架,但國務院的重要事項並非事事及時匯報,更沒有製定成規則、寫在紙上,變成公開的緊箍咒。

自由亞洲電台27日也引述澳大利亞時事評論人士張光中的話說,新版《國務院工作規則》內容大量刪除李克強執掌國務院期間的有關規定,顯示國務院的許多權限被收歸中共中央。

對於《國務院工作規則》被「大刀闊斧」刪改,評論人士黃常根認為,中共下一步可能連中共黨章中的相關表述也會刪除,只剩一個人的名字。 「不像過去,過去幾年國務院還有討價還價的空間,現在沒有了。黨章內容遲早是要被替換掉的,那是一個虛的東西。」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則於26日發推文稱,「李強快速修改國務院遊戲規則,把幾十年慣用的馬列毛鄧以及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指導思想全部刪除,只剩下習獨家指導思想,這也是習對原國務院耿耿於懷的原因,用不了多久,中國近代史很可能重新改寫,中共的締造者或許不再提毛,而回歸到陝北的習,也就是說沒有習就沒有新中國,一切都是順理成章。」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