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的「人才紅利」是什麼東西?(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3-03-20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二十大上的李強
在中共二十大上的李強(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0日訊】李強在首次記者會上無中生有了一個新名詞,叫做「人才紅利」。中國「人口紅利」沒有了,經濟前景暗淡,李強發明「人才紅利」,對沖中共國喪失人口紅利的負面印象。

世上有沒有人才紅利這個東西?這要去問經濟學家了。不過在問人才紅利之前,先要問中國有沒有人才,中國的人才是從哪裡來的?

中國與現代文明接軌,起於清末的赴美留學幼童,這些人才學成歸來,才有中國的現代工業、交通、金融、教育等新興行業。中國的人才都不是自己培養出來的,都是從西方民主國家輸入的。民國時期,大量專業人才留學歸來,在中國貧瘠的土地上拓荒,世上如果有人才紅利,那才是中國得享人才紅利的時期。

中共統治中國後,朝拜馬列主義,排斥西方文明,毛澤東以畝產萬斤和大煉鋼鐵超英趕美,結果拖垮了中國。文革中泛政治社會文化盛行,更將教育視為資本主義復辟工具,提倡「白券英雄」,以不讀書為尚。

直至改革開放前,中國在社會科學方面基本空白,除了馬列毛,沒有心理學、經濟學、社會學等現代學科,自然科學方面更自民國水平再倒退。直至鄧小平初訪美國,向卡特總統要求接納五千中國留學生,得到美國政府首肯,自此以後,中國不斷增加派赴西方民主國家的留學生,直至中美交惡前,每年留學美國的人數都有數十萬之巨。

這些留洋學生學成歸國後,填補了不同學科的空白,中國自此與現代文明縮窄了距離。因此,中國的人才不是中國自己培養出來的,是人家幫你培養起來的,李強有臉談人才紅利,有沒有問一下自己,中國的人才是從哪裡來的?

對當代社會生活影響最巨的改變,沒有一樣是中國人創新發展起來的,電腦、應用程式、網路、社交平臺,無一不是美國人發明再傳到中國來的。中國留學生學成後,在歐美國家高科技公司工作,學得一招半式,帶回中國來,就成了專家。有的人回國後任教大專院校,又再培養更多專業學生,如此一代復一代,中國人才的祖先,也都是西方來的。

沒有改革開放對外派遣留學生,中國學術都只停留在民國年間的水平。如果有人才紅利,改革開放是中國得享人才紅利的第二個時期。李強談人才紅利,先要對美國說一聲感謝。

此外,人類未來科技發展的方向,如人工智慧、量子電腦、生物科技、材料科學,所有的前沿學術成果,都在美歐日本發端,先有理論,後有應用,先有學術,再有教育,其中沒有一樣是在中國國土上誕生出來的。

中國人擅長偷呃拐騙,樂衷彎道超車,缺乏老老實實的科學精神。四十年來,中共國從美歐非法輸入的科技成果,裝點了中國科學的門面,但世上從沒有偷呃拐騙可以開創科學成就的。中國基礎科學薄弱,科研環境惡劣,投機取巧者多,埋頭苦幹者少,熱衷於跟紅頂白、現炒現賣,這樣的體制能培養出什麼人才,不問可知矣。

科學發展不能走精面,人才培養不能拔苗助長,需要整個社會環境和文化氛圍的長年育成。人才生成的陽光是創新與競爭,空氣是自由的思想與體制,中共全面向文革倒退,社會科學處處禁區,自然科學急功近利,這樣的社會環境,窒息人才很容易,培養人才就難矣。

不同國家不同領域的科學家互相觀摩交流,彼此合作,各取所長,那也是科學創新不斷前行的必要條件。自美中交惡以來,美歐對中國實施堅壁清野,尖端學科都拒絕中國留學生,提防仿冒與偷竊,再加上晶元禁運一劍封喉,中國的人才將停留在現有的水準之下。人家在往前走,中國在往後退,中西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大,面對如此嚴酷的前景,李強的「人才紅利」又從何說起?

隨著中美關係惡化,雙方敵意日益加深,沒有最壞,只有更壞。李強的「人才」非但沒有紅利,最終連有沒有人才都是疑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