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發布境外上市規則 引發市場新擔憂(圖)

發表:2023-02-21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證監會發布境外上市規則將於3月31日生效
中國證監會發布境外上市規則將於3月31日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證監會發布境外上市規則將於3月31日生效,放寬科技和網際網路公司海外發行股票的「監管」,但引發對冗長審批程序的擔憂。此前,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也引發諸多爭議。

中國證監會發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境外上市規則,為此前遭遇長期「監管」的中國科技和網際網路公司在海外發行股票鬆綁。

此前,北京當局一再表態讓政策環境正常化,這也是政府工作重點重新轉向促經濟增長的步驟之一。之前嚴苛的「清零」防疫政策和一系列監管措施推低了科技和網際網路行業的估值,也動搖了投資者的信心。

繼2021年12月發布徵求意見草案後,中國證監會於2月17日公布了文件。這些規則將於3月31日生效,要求所有計畫境外發行股票的中國大陸公司事先向中國證監會備案。此次發布的制度規則共6項,包括《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管理試行辦法》和5項配套指引。

2月20日,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師劉剛認為,整體來看,此次新規是在過去近30年發展經驗的基礎上,對1994年和1997年發布的相關規則進一步調整,這對中國企業融入全球市場、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和兩種資源具有積極意義。

也有投行人士表示,政策落地後,中企赴美上市潮將再次到來。其實隨著美股的反彈,中美審計監管政策的明朗,一些過去持觀望態度的擬上市企業已開始行動,「但對於投行自身來說,手續上會麻煩一點。」

2月20日,據路透社報導,投資銀行家表示,中國公司如何在境外上市的新規定,意味著要獲得多個國內政府部門的同意,這可能會導致審批程序經過漫長的時間。

北京當局自2021年的年中以來進行監管打擊,在嚴厲打擊之前,監管要求的事項不多,而現在這些欲到境外上市的公司要跨越的障礙更多了。再加上中美在從間諜氣球到貿易摩擦等諸多問題上的緊張關係,意味著中國公司不太可能湧入美國尋求首次公開募股(IPO)。

「這不是令人興奮的消息,因為現在你需要經過一些額外的、複雜的程序,」幫助中國公司在紐約上市的投資銀行Univest Securities首席運營官郭毅說。

「以前,你只需要擔心離岸結構上市。現在,你需要報告一切,」郭毅說。

紐約大學法學院兼職教授溫斯頓.馬(Winston Ma)表示,根據新規定,許多政府機構將參與批准,特別是針對希望通過流行的VIE途徑籌集資金的申請人。

所謂的可變利益實體(VIE)結構在阿里巴巴集團和京東集團等海外上市的中國科技公司中很常見,VIE使公司能夠繞過中國證監會,因為後者限制外國公司對某些行業的投資。

其它可能參與VIE審批程序的機構包括負責監管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中國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CAC)和特定行業的監管機構。

銀行家表示,中國證監會以外更多監管機構的參與也可能導致審批的不確定性增加,因為一些機構可能有不同的優先事項,例如,國家安全或數據保護。

幾十年來,美國一直是中國公司獲利豐厚的上市場所,美國豐富的流動性和在世界最大經濟體上市的聲望吸引各類公司。

在2021年的年中之後,這一切幾乎陷入停滯,當時網約車公司滴滴出行不顧北京當局的敦促,仍堅持進行IPO,引發中國監管部門的強烈反對,滴滴出行最終從美國市場退市。

一家專注於智能駕駛軟體的初創公司的私募股權投資者Wilson Yu表示,這家初創公司現在正在尋求在國內上市,而不是早些時候考慮在紐約上市。「由於數據安全,我認為初創企業的海外上市不會得到中國監管機構的認可。中國不希望數據敏感的公司在海外上市」。

另外在去年的12月15日,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在完成了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審計底稿檢查後發布聲明。中概股被強制退市的風險消減,但PCAOB工作人員稱有「許多潛在的缺陷」。

中國概念股,簡稱中概股,是指一系列以在中國大陸的資產或營收為其主體組成部分公司的股票。一般來說,中概股公司是中國公司在官方同意或授意下,以在海外上市的方式來獲取境外資金的一種方式。過去十多年以來,美國的監管機構一直要求獲取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審計底稿,但是北京當局不願提讓美國監管機構檢查其會計公司,稱有國家安全擔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