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发布境外上市规则 引发市场新担忧(图)

发表:2023-02-21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证监会发布境外上市规则将于3月31日生效
中国证监会发布境外上市规则将于3月31日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证监会发布境外上市规则将于3月31日生效,放宽科技和互联网公司海外发行股票的“监管”,但引发对冗长审批程序的担忧。此前,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也引发诸多争议。

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境外上市规则,为此前遭遇长期“监管”的中国科技和互联网公司在海外发行股票松绑。

此前,北京当局一再表态让政策环境正常化,这也是政府工作重点重新转向促经济增长的步骤之一。之前严苛的“清零”防疫政策和一系列监管措施推低了科技和互联网行业的估值,也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

继2021年12月发布征求意见草案后,中国证监会于2月17日公布了文件。这些规则将于3月31日生效,要求所有计划境外发行股票的中国大陆公司事先向中国证监会备案。此次发布的制度规则共6项,包括《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和5项配套指引。

2月20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刘刚认为,整体来看,此次新规是在过去近30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对1994年和1997年发布的相关规则进一步调整,这对中国企业融入全球市场、充分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具有积极意义。

也有投行人士表示,政策落地后,中企赴美上市潮将再次到来。其实随着美股的反弹,中美审计监管政策的明朗,一些过去持观望态度的拟上市企业已开始行动,“但对于投行自身来说,手续上会麻烦一点。”

2月20日,据路透社报道,投资银行家表示,中国公司如何在境外上市的新规定,意味着要获得多个国内政府部门的同意,这可能会导致审批程序经过漫长的时间。

北京当局自2021年的年中以来进行监管打击,在严厉打击之前,监管要求的事项不多,而现在这些欲到境外上市的公司要跨越的障碍更多了。再加上中美在从间谍气球到贸易摩擦等诸多问题上的紧张关系,意味着中国公司不太可能涌入美国寻求首次公开募股(IPO)。

“这不是令人兴奋的消息,因为现在你需要经过一些额外的、复杂的程序,”帮助中国公司在纽约上市的投资银行Univest Securities首席运营官郭毅说。

“以前,你只需要担心离岸结构上市。现在,你需要报告一切,”郭毅说。

纽约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温斯顿・马(Winston Ma)表示,根据新规定,许多政府机构将参与批准,特别是针对希望通过流行的VIE途径筹集资金的申请人。

所谓的可变利益实体(VIE)结构在阿里巴巴集团和京东集团等海外上市的中国科技公司中很常见,VIE使公司能够绕过中国证监会,因为后者限制外国公司对某些行业的投资。

其它可能参与VIE审批程序的机构包括负责监管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中国互联网信息办公室(CAC)和特定行业的监管机构。

银行家表示,中国证监会以外更多监管机构的参与也可能导致审批的不确定性增加,因为一些机构可能有不同的优先事项,例如,国家安全或数据保护。

几十年来,美国一直是中国公司获利丰厚的上市场所,美国丰富的流动性和在世界最大经济体上市的声望吸引各类公司。

在2021年的年中之后,这一切几乎陷入停滞,当时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不顾北京当局的敦促,仍坚持进行IPO,引发中国监管部门的强烈反对,滴滴出行最终从美国市场退市。

一家专注于智能驾驶软件的初创公司的私募股权投资者Wilson Yu表示,这家初创公司现在正在寻求在国内上市,而不是早些时候考虑在纽约上市。“由于数据安全,我认为初创企业的海外上市不会得到中国监管机构的认可。中国不希望数据敏感的公司在海外上市”。

另外在去年的12月15日,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在完成了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审计底稿检查后发布声明。中概股被强制退市的风险消减,但PCAOB工作人员称有“许多潜在的缺陷”。

中国概念股,简称中概股,是指一系列以在中国大陆的资产或营收为其主体组成部分公司的股票。一般来说,中概股公司是中国公司在官方同意或授意下,以在海外上市的方式来获取境外资金的一种方式。过去十多年以来,美国的监管机构一直要求获取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底稿,但是北京当局不愿提让美国监管机构检查其会计公司,称有国家安全担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