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擬今春訪臺(圖)

發表:2023-02-04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麥考爾
2021年6月29日,美國國會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在國會共和黨人領導的新冠病毒起源調查聽證會上作證。(圖片來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4日訊】儘管中共一再劃紅線,多位美國國會眾議員還是計劃前往臺灣。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本週透露計畫春天訪問臺灣,並表示不確定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何時訪臺。

「我計畫4月訪問臺灣。當他決定去時,我將與麥卡錫議長一起訪問。還沒有最終確定。所以,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去,」麥考爾2月1日在國會山告訴美國之音。

麥考爾沒有具體說明訪問計畫,但批評了中共去年8月時在佩洛西(Rep.Nancy Pelosi,D-CA)議長訪問臺灣時採取的大規模軍事行動。「當佩洛西議長訪問的時候,他們發射了導彈飛越臺灣島,他們入侵了臺灣的空域和海域。我認為那是非常不妥當的行為,或者說是中共非常、非常不恰當、咄咄逼人、充滿敵意和挑釁的行為,」他說。

他接著補充:「我認為,任何民選的國會議員都有權訪問任何國家的民選選官員,特別像是臺灣。」

麥考爾在本屆以共和黨為多數的國會眾議院中出任外交委員會主席。這位來自德克薩斯州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曾提出多項友臺法案,支持強化美國和臺灣的合作和交流,並協助臺灣發展國際空間。

根據國會議事日程,4月初有兩個星期的復活節休會期,議員們通常可以利用這段休會時間進行出訪。不過,麥考爾議員沒有明確說明他的訪問時間表。

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星期四在國會山被記者問到是否擔心出訪臺灣將會進一步引發中國加劇軍事行動時重申,北京無法決定他要去任何地方。

「讓我說清楚,中國永遠不能告訴我,我能去哪裡和不能去哪裡,」麥卡錫說,「但我現在沒有去臺灣的安排。」

此前一天,麥卡錫在白宮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到有關問題時也回應表示,「我不認為中國可以告訴我什麼時候去哪裡訪問。」

專門報導政治新聞的華盛頓《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1月23日援引知情官員的消息報導說,五角大樓正在為麥卡錫今年的出訪活動進行初步準備,其中包括對臺灣的訪問。

拜登行政當局預計麥卡錫可能在春天訪問臺灣,而相關準備除了安全及後勤的安排以外還必須考慮中國可能的反應,因為去年8月時任眾院議長佩洛西訪臺時引發了中國在臺灣周邊的大規模軍演。

中國外交部這個星期不止一次的以不點名的方式呼籲美國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不要訪問臺灣。

「中方敦促美方有關人員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作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的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星期三的例行記者會上說。

在星期一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毛寧被問及類似的問題也沒有指名麥卡錫,僅強調中國一貫反對建交國和臺灣有任何官方形式的往來。不過,毛寧沒有談到如果麥卡錫訪臺,中方將如何回應的問題。

民主黨籍的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去年8月初不顧北京的一再阻撓前往臺灣訪問,成為了25年來首位訪問臺灣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隨後,作為回應,中國軍方曾在臺灣周邊多個海空域連續舉行多日的大規模封鎖和實彈演習,導致台海上空戰雲密佈,區域緊張形勢急劇飆升。

當時麥卡錫曾支持佩洛西訪問臺灣的計畫,並表示如果他當選為議長,他將率團訪問臺灣。一般預測,麥卡錫若仿效佩洛西對臺灣進行訪問,可能將再次引起北京激烈反彈。

有關中國對臺灣的威脅越來越嚴重的話題成為了華盛頓外交政策的重點議題之一。美國空軍空中機動司令部司令邁克爾.米尼漢(Michael Minihan)上將1月27日在備忘錄中說,美國最快恐在2025年與中國爆發衝突,最有可能是為了臺灣,他敦促旗下指揮官讓麾下部隊在今年達到最佳的作戰準備狀態。

「我希望我是錯的,但我的直覺告訴我,我們將在2025年作戰,」米尼漢上將在一份內部文件中說。

對此,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星期天(1月29日)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臺(Fox News)訪談時表示,他認同米尼漢將軍的預測。

「我也希望他是錯的,但很不幸的,我認為他是對的,」麥考爾說。

麥考爾接著分析,中國一直將統一臺灣視為其政治目標。他認為北京接下來將試圖影響臺灣2024年總統大選。麥考爾說,如果北京無法以影響政治選舉的方式取得他們目的,「我的判斷是,他們就會考慮軍事入侵(臺灣),而我們必須為此做好準備」。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