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開年不利 各國紛紛踩紅線令其難以招架(圖)

發表:2023-02-04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 (圖片來源: KHALED DESOU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4日讯】近日來中共治下的中國在軍事、科技和外交等領域上,不斷地被各國圍剿,甚至已讓其外交部疲於招架。

在近一週內,已經有多個國家於軍事、科技、外交與人權等方面,對北京採取密集行動,令中共外交部不得不於每日的記者會上輪番迎戰,似乎難以招架。

在軍事方面

2月2日,美國和菲律賓達成了協議,也就是將美軍在菲律賓能夠使用的軍事基地,從5個增加至9個,以進一步加強對台灣與菲律賓的保護。

北約方面也與日本加深了軍事上的合作,因為日本將設立駐北約代表,而北約亦將增加對印太事務之參與。雙方還於聯合聲明中暗示,北京不要妄想武力攻台。

另一方面,英國與澳洲的外長與防長2+2年度會談登場,仍聚焦於印太安全上,並將中方視為最大的地區威脅。

在科技方面

1月30日,美國聯手芯片巨頭日本和與荷蘭,限制對中國出口先進芯片之製造設備,亦即對中國的芯片產業判死刑。

1月31日,有多家媒體報導,美國已經全面切斷了對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公司之技術出口,使得華為的技術命脈遭徹底腰斬。

外交方面

在外交領域方面,北京繼續被國際孤立了。連歐洲的小國捷克也左右開弓,該國新當選總統於前一天剛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進行通話,而在第二天,捷克眾院議長更宣布3月訪台。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稱:「我們敦促捷克之個別政客,正視中方的嚴正立場。」

而對中共最大外交打擊的,莫過於美國眾議院的新議長麥卡錫恐將於春天訪問台灣。

毛寧表示:「我們希望美國有關議員,能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在人權方面

就在北京應接不暇之際,2月1日,加拿大打出人權牌讓中方難堪,因眾議院全票通過在兩年內將安置1萬名的新疆難民。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表示,中國想要挑戰現有之國際秩序,且發動「以疫謀霸」、「戰狼外交」和「台海內海化」等。這些舉措已經嚴重威脅了國際區域安全,而且損害各國現有的利益。因此,以美國為首的自由國家體系,就決定重組全球化,將中共這個不遵守遊戲規則之玩家,排除在外,並孤立圍堵。

唐浩說,只要中共體制不修正或者不倒下的話,那麼這波「全球圍共」潮流就很可能會再延續。如今各國只能採取強硬的姿態,以應對中共的擴張挑戰。

北京「一帶一路」倡議遭歐盟「全球門戶」戰略挖牆角

在過去十年來,北京通過耗費巨資之「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擴大其於亞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的影響力。這讓美歐非常憂心,除了積極限制中國半導體發展之外,還將目標鎖定習近平推動的「一帶一路」,如今歐盟已擬定了「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戰略,並計畫投入3000億歐元,其囊括了70項基礎建設。其中有部分投資目的即是挖中俄牆角,比如與印度和菲律賓的合作案,以及哈薩克的氫能項目與塔吉克的水電站。

根據《政客》(Politico)報導指出,「全球門戶」戰略的第1個項目,包括了黑海海底之數位電纜、連接地中海與北非國家之海底光纜,以及喀麥隆水壩與水電站。這些僅是今年歐盟在「全球門戶」倡議下,優先考慮之70個項目其中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