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大學與中共軍事科學家聯合研究引關注(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2-03 0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Adobe Stock)(16:9)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加媒《環球郵報》(Global and Mail)近日報導,多年來,中共軍方頂級科研機構一直在利用與加拿大大學合作的機會,以推動中共國防部門的尖端高科技發展,並且在加拿大政府出臺相關政策後仍在繼續。

《環球郵報》報導,根據美國戰略情報公司Strider Technologies Inc.的研究,在2005年至2022年期間,中國國防科技大學與加拿大頂尖大學(包括滑鐵盧大學、多倫多大學和麥吉爾大學)的聯合研究涵蓋了量子密碼學、光子學和空間科學,甚至與導彈和竊聽有關的課題,這項工作已經有240篇研究論文發表。

根據其官方網站,國防科技大學由中共軍方在20世紀50年代成立,其獨特地位是因為它由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直接領導,並且獲得國家和軍隊大量投資。

2013年11月,習近平在該學院發表講話時承諾“加快將[國防科技大學]建設成為具有中國軍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

據《環球郵報》報導,在與加拿大大學的聯合研究中,國防科技大學的一些研究人員是導彈性能和制導系統、移動機器人技術和自動監測方面的專家。

根據Strider報告,在加拿大50所教育機構中,滑鐵盧大學在與國防科技大學的合作中位居榜首。

2005年至2022年期間,滑鐵盧大學的研究人員與隸屬於國防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聯合發表了113篇論文。其中一些研究在2018年和2020年發表,涉及光子學,這是一項涉及光波的關鍵技術,用於情報收集系統。

《環球郵報》報導稱,在與國防科技大學合作發表的論文方面,阿爾伯塔大學以99篇論文位居第二,其次是麥吉爾大學(73篇)、多倫多大學(71篇)、卑詩大學(57篇)、西門菲沙大學(50篇)、維多利亞大學(44篇)、麥克馬斯特大學(31篇)、康考迪亞大學(29篇)和卡爾加里大學(25篇)。

聯邦機構資助的自然科學和工程研究委員會(NSERC)也參與了與中國軍事科學家合作的研究項目。

加拿大政府採取行動未能阻止合作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長期以來一直警告加拿大學術機構通過學術研究進行的外國間諜活動。

近年來,CSIS擴大了對大學和私營部門研究機構的警告,提醒它們與外國夥伴合作的潛在風險。它的一些關切是由保護在大流行病初期啟動的研究的願望所激發的,其他的則是具有長期的國家安全利益,如能源儲存、量子技術、關鍵礦物或具有軍事和民用目的的技術。

CSIS發出的警告是,加拿大在科學探索方面的傳統開放態度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讓外國政府獲得加拿大的尖端研究。

2021年5月,《環球郵報》報導了阿爾伯塔大學與中國的廣泛科學合作,其中涉及納米技術、生物技術和人工智慧等具有戰略意義的領域的研究分享和轉讓。

根據法國政府資助的智庫IRSEM於2021年發表的報告,中共通過學術領域對加拿大施加影響還包括讓加拿大的國際留學生竊取學術研究成果。

報告詳細介紹了中國學生如何通過對持不同意見的聲音或教授施加壓力,幫助塑造校園內對中共的態度。該報告引用了CSIS主任韋格諾爾特(David Vigneault)的話,稱中共代表了"針對加拿大大學的(人為間諜活動)最重要和最明確的挑戰"。

2021年7月,部分原因是為了應對以中共為代表的日益咄咄逼人的獨裁政權不斷危害的全球安全環境,加拿大政府推出了《研究夥伴關係國家安全準則》,該準則要求申請NSERC資助的研究人員完成安全風險評估。

加拿大政府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雖然絕大多數研究夥伴關係的意圖是透明的,為所有研究夥伴提供了共同利益,但外國政府、軍隊和其他行為者的一些活動,如外國干涉和間諜活動,對加拿大的國家安全及其研究生態系統的完整性構成了風險。”

然而,額外的安全準則並沒有阻止加拿大機構與中國合作,根據《環球郵報》報導,因為與國防科技大學合作的前10所大學都沒有禁止他們的研究人員與中國機構進行未來的工作。

其中一些加拿大大學在回答《環球郵報》的詢問時,引用了一個共同的理由來證明他們繼續與中國進行研究合作的合理性;即任何終止這種學術合作的命令必須來自聯邦政府。然而,加拿大政府並沒有提供這樣的命令。

多倫多大學教授Joseph Wong告訴《環球郵報》:“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大學要向加拿大當局尋求可操作的指示,而當局並沒有指示終止這些合作研究項目。”

最近,NSERC表示,在它發送給加拿大國家安全機構進行評估的研究資助申請中,大約有三分之二被認為構成了不可接受的風險,因此被拒絕資助,這是保護知識產權不受專制政府影響的更嚴格規則的要求。

NSERC說,它就48項在國家研究合作框架下的資助申請向聯邦安全機構徵求意見,約佔所有申請的4%。在送交審查的申請中,有32項被認為構成了不可接受的風險或無法適當調解的風險。只有14項提案在被提交給安全機構後被批准獲得資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