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神學的著名科學家 預見400公里外的火災(圖)

發表:2023-01-2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城市 火災 大火 175920638
伊曼紐預見了數百公里外的城市大火。(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前半投入科學領域的瑞典著名科學家伊曼紐‧史威登堡,他後半生全心全意投入神學領域,發生諸多不可思議的神祕經歷。他曾在一場晚宴上坐立難安,表示400公里外的城市發生嚴重火勢,3天後證實了他看見的預兆。

從科學走向神學 伊曼紐‧史威登堡

瑞典著名的科學家伊曼紐‧史威登堡在1688年1月29日出生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富裕採礦家庭,他同時也是哲學家、神學家,在前半生全心全意投入自然科學領域,卻在往後的人生埋首進入神學領域,在當時宗教影響力逐漸衰退的歐洲,以自身的心靈體驗提出嶄新的宗教觀念,成為日後新教會的理論奠基人。伊曼紐的父親傑斯伯曾經以演講打動國王卡爾十一世,他是斯卡拉地區的主教,也是烏普薩拉大學的神學教授,其相信天使與精神存在在日常生活中的非傳統教會信仰觀念對於伊曼紐的心靈具有重大的影響。

1699年6月時,年僅11歲的伊曼紐進入烏普薩拉大學就學,他不僅學習哲學的專業,同時踏足數學等自然科學領域與拉丁文、希臘文與希伯來文等語言學,並在1709年順利完成學業,於隔年開始遊歷歐洲各國的旅程,曾經在盛行科學思想的倫敦度過4年的光陰,在那裡認識諸多著名的科學家,學習物理力學與哲學,並閱讀大量書籍與寫作詩詞,是伊曼紐人生成形的最重要時光,他此時深信自己必然成為偉大的科學家。史威登在1714年時繪製出飛行器的素描,之後在雜誌《Daedalus Hyperboreus》發表。他曾出版科學期刊《北地代達羅斯》,當中收錄許多機械與數學發明,展現出超越當代的科學意識,有長達20年的人生致力於自然科學與工程項目中。

自1730年代以後,伊曼紐開始對精神領域越感興趣,決定找出解釋物質與精神關係的理論,了解創造的順序和目的。1734年時,他出版的《哲學和邏輯學著作集》深受法國哲學家笛卡兒的影響,比如物質是由無限可分的微粒構成,這些微粒處在永恆的旋轉運動中,地球的行星系統是從太陽物質團中分離出來等。同一年首次提出星雲假說,在21年後成為伊曼努爾‧康德《自然史和天空理論》的基礎。他在解剖學與生理學的研究上也展現遠超當時觀念的先見之明,比如他預知神經元的概念,科學界直到一個世紀後才了解神經細胞的全部意義。

斯德哥爾摩火災

除了上述的經歷,伊曼紐在哲學與冶金學也出版享譽國際的著作,他也曾試圖解釋有限與無限的關係、靈魂與身體的聯繫,曾提出靈魂基於物質的觀點。伊曼紐的後半生將近乎所有的精力投入神學領域,他多年以來活躍於生前與死後的世界,經歷諸多不可思議的奇異體驗,比如1759年7月19日的「斯德哥爾摩火災」。

當時伊曼紐剛從英國歸來,抵達哥德堡。有當地的富商邀請他到家中做客,當天有其他15名客人出席晚宴。下午6點左右,伊曼紐忽然離席,獨自一人前往花園,回來時卻顯得跼促不安,臉色蒼白得令人擔憂。有人問他發生甚麼事情,他就說斯德哥爾摩發生一起火勢迅速蔓延的火災,已經有一位朋友的房子化為灰燼,自己的房子同樣岌岌可危,使得他坐立難安。

當晚8點,伊曼紐再次前往花園,他預見的火勢已經消逝,這些消息讓在場客人忐忑不安,有人的親屬正好住在斯德哥爾摩。隔天早上,當地官員向伊曼紐詢問火災發生的情況,他也詳細地回答從發生到結束的過程。第3天晚上,從斯德哥爾摩傳來火災的實際消息,自信使送達的信中描述與伊曼紐2天前所述比對完全一致。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