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記者遇害人數暴增50%(圖)

發表:2023-01-25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年12月30日,在烏克蘭東部與入侵的俄羅斯軍隊交戰前線的巴赫穆特(Bakhmut)郊區,一名24歲的烏克蘭軍人雅羅斯拉夫(Yaroslav)與法新社記者交談、接受採訪。2022年有15名新聞工作者在烏克蘭遇難,報導烏克蘭戰爭的記者面臨巨大風險。(圖片來源:SAMEER AL-DOUMY/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12月30日,在烏克蘭東部與入侵的俄羅斯軍隊交戰前線的巴赫穆特(Bakhmut)郊區,一名24歲的烏克蘭軍人雅羅斯拉夫(Yaroslav)與法新社記者交談、接受採訪。2022年有15名新聞工作者在烏克蘭遇難,報導烏克蘭戰爭的記者面臨巨大風險。(圖片來源:SAMEER AL-DOUM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程雯綜合報導)1月24日(週二)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2022年全球記者遇害人數與前一年相比暴增50%,其中主要原因是在烏克蘭墨西哥海地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

據美聯社消息,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週二(1月24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22年全球至少有67名新聞媒體工作者遇難,這是自2018年以來的最高數字。在烏克蘭、墨西哥和海地這三個國家的記者表示,不斷增加的危險迫使他們在極端壓力下工作。

保護記者委員會指出,67起記者遇害事件中有35起發生在這三個國家:烏克蘭、墨西哥和海地。該委員會說,在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去年有15名新聞工作者遇難,報導烏克蘭戰爭的記者「面臨巨大風險」。

保護記者委員會的報告中說:「媒體成員在報導衝突時經常受到砲擊的傷害,一些人報告說他們已成為俄羅斯軍隊的(襲擊)目標。」

據該委員會確認墨西哥有13名新聞工作者遇害。其它媒體集團將這一數字定為15人,這將使2022年成為墨西哥記者在最近至少30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

在墨西哥,殺人事件似乎是販毒團夥暴力、當地政治腐敗和對凶手懲罰不嚴等因素的混合造成的。

索尼婭.德.安達(Sonia de Anda)在墨西哥北部邊境城市蒂華納(Tijuana)為「埃斯基納32」(Esquina32)新聞網站做報導工作。2022年1月,兩名記者在一週內遇害。她說,自遇害事件發生後,那裡的記者改變了工作習慣,或要求警方提供保護。

德.安達說:「這改變了我們的整個工作動力。如果記者去更遠的高風險地區,他們會告訴同事他們要去哪裡。」她還指出,在那個月的殺害記者事件發生後,記者們要求官方保護的請求「呈指數級增長」。

2022年1月17日,關注犯罪問題的攝影師馬加里托.馬丁內斯(Margarito Martínez)在自家門外被槍殺。五天後的1月23日,女記者盧爾德.馬爾多納多.洛佩斯(Lourdes Maldonado López)被發現在她的車內被槍殺。

調查人員說,當地販毒團夥頭目付給槍手約1,000美元讓他殺死新聞攝影師馬丁內斯,因為該販毒頭目認為馬丁內斯拍了他或他家人的照片。但是,販毒頭目認為的照片似乎不是馬丁內斯拍攝的。

墨西哥當局逮捕並審判了一些低級槍手,但沒有逮捕那些下令殺人的人。保護記者委員會說:「當局留下的信息是,任何人都可以花1,000美元來殺了你。」

2022年在海地有7名記者遇害,這對於一個只有大約1,200萬人口的小小島國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數字。一些記者基本上是被佔領了首都太子港的暴力街頭幫派殺害,同時也至少有兩名記者是被警察開槍打死。

仍然在街頭報導新聞的加勒比廣播電臺(Caraibes Radio)的記者麥肯森.雷米(Mackenson Remy)表示,記者們不再知道該信任誰。

他說:「如今在海地進行報導對記者來說極其困難,尤其是在首都。腐敗無處不在;沒有你可以指望的人。」

雷米將他在城市街道上開車駛過的感覺與1998年的電影《杜魯門秀》(The Truman Show)進行了比較,電影中的主人翁總是感覺自己正在被監視,而海地首都太子港的街道也是不同幫派的領土。

保護記者委員會表示,已確認的67名記者中有41人「與其工作直接相關」而被殺害,其他26人遇害的動機還在調查中。

2022年的遇害記者中還包括菲律賓的四名記者,哥倫比亞、巴西和宏都拉斯各有兩名記者,孟加拉國、印度、緬甸、索馬里和查德也分別有兩名記者遇害。

去年9月2日,一名記者在美國遇害,他是《拉斯維加斯評論雜誌》(Las Vegas Review-Journal)的記者傑夫.哲曼(Jeff German)。被哲曼寫個文章的一名拉斯維加斯地區的民選官員對這起殺人事件表示不認罪。

中國大陸境內記者的生存狀況對國際社會來說沒有一個完成的圖片,如果有記者遇害,也難以得到透明的報導和調查確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