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拜年糗事多 姓氏叫錯好懊惱(組圖)

發表:2023-01-23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春拜年常常聽到, 叫錯姓氏或唸不出姓氏來的例子,尷尬現場,真的無奈又懊惱!
新春拜年常常聽到, 叫錯姓氏或唸不出姓氏來的例子,尷尬現場,真的無奈又懊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新春拜年常常聽到, 叫錯姓氏或唸不出姓氏來的例子,尷尬現場,真的無奈又懊惱!日前,一位女網友就遇到這種情況,PO文抱怨,卻意外釣出一堆苦主來!

「爆怨公社」PO文案例

《東森新聞》報導,有一位女網友,上班前去買飯,聽到一位餐廳員工和客人的對話,譲她儍眼心想「「呃……是我聽錯了還是員工太累了?」PO文分享,結果引發一堆網友,竟然都有過類似經驗,糗事一蘿筐!

爆怨公社」臉書社團還原店員和女客當下的對話:

員工:請問是打電話訂餐的嗎?

客人:對啊。

員工:請問貴姓?

客人:駱,駱駝的駱。

員工:駝小姐您的餐點總共250元!

看了真讓人為之氣結!網友紛紛分享他們的相似經歷:「姓葉,被叫菜小姐。你才菜,你全家都菜勒」、「請問貴姓?我姓董;童先生你好;是董,董事長的董;不好意思,龍先生有什麼可以幫你服務的嗎」、「我到7-11取貨,店員:請問姓什麼;我:古月胡;店員:古月胡古小姐嗎⋯⋯沒有妳的包裹喔;古月胡只是不想妳以為是吳啊啊啊⋯⋯」

也有人留言說:「有一次接到訂位:小姐貴姓?我姓邵(本來想回是邵萱的邵嗎?)結果真的是邵萱本人來」;原PO回「她很美耶」;該網友說「應該算5∼6年級的女神」。另一人指出,「同事:請問貴姓;客人:古月胡;同事:古月胡,古小姐嗎?所有同事集體轉過去大叫『胡』啦」。

也有人分享,打電話去餐廳訂位,店員問:「好,小姐您貴姓?」「我姓項,項羽的項。」「哪個姓?」「項鍊的項?」「?⋯⋯」「工業的工,加一頁二頁的頁」「哦!知道了」隔天餐桌上擺的卡片,寫著「頂小姐」⋯⋯

中國姓氏中,有些姓氏因為所姓的人數少,又由於漢字多音讀法,所以經常讀錯。
中國姓氏中,有些姓氏因為所姓的人數少,又由於漢字多音讀法,所以經常讀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搞不清楚的姓何其多

中國人的姓氏,《百家姓》實際上不止百家,有些姓氏因為所姓的人數少,又由於漢字多音讀法,所以經常讀錯。中國姓氏中,最容易讀錯的五大姓氏分別是:蓋、區、樂、查、逄。

「蓋」姓應讀作「葛」,不讀作覆蓋的蓋。

「區」姓應讀作「歐」,不讀作地區的區。

「樂」姓應讀作「月」,不讀作快樂的樂。

「查」姓應讀作「扎」,不讀作檢查的查。

「逄」姓應讀作「旁」,人們往往容易把它錯讀作feng(逢)。

容易讀錯的其他姓還有,比如複姓「尉遲」應讀作yu chi(玉池)。

還有網路上公布「中國五大怪姓」,分別是:死、難、黑、老、毒,都十分罕見。

值得注意的是,「難」姓是中國倒數第一姓,「難」讀去聲,「黑」姓讀「賀」。

責任編輯:舒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