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爭鳴辭舊歲 瑞兔呈祥迎新春(圖)

作者:梅媛 發表:2023-01-2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兔年
2023年是癸卯年,也就是兔年,小兔子當仁不讓的挑起了迎新大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照中國傳統曆法,2023年是癸卯年,也就是兔年。為了慶祝新年,小兔子當仁不讓的挑起了迎新大任。

憑藉著可愛的外形,兔子自古以來就深受人們喜愛。早在商代的裝飾藝術品裡,以至今天各式各樣的繪本、玩具中,都可以看到牠靈巧的身影,給人可愛、智慧、吉祥與善良的形象。值此兔年,祝福《看中國》的讀者們,在新的一年裡揚眉「兔」氣、鴻「兔」大展!

可愛善良的形象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兔子的形象是溫和、乖巧、可愛、善良的。

從外形來看,兔子的體態小巧,兔毛光滑柔順,給人一種溫文爾雅的感覺,尤其是白兔,更是純潔的象徵,非常討人喜愛;從個性來看,兔子性情溫和、乖巧,因而給人一種可愛善良的形象。

兔子可愛善良的形象,擄獲了許多小朋友的芳心。很多小朋友都有餵養小白兔的經驗,不僅如此,在世界各地,以兔子為主角的過動畫片和繪本多得數不勝數,兔子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機靈敏捷的特性

兔子還具有機靈敏捷的特點。為了逃命,兔子有長而發達的後肢,尤其是野兔,奔跑速度非常的快,每小時可達七十公里左右,且跳躍能力極強,有時連虎、豹也奈何不了牠。

孫武在《孫子兵法》裡就曾說:「是故始如處女,敵人開戶;後如脫兔,敵不及拒。」其中的「後若脫兔」,就是指行動像逃脫的兔子一樣敏捷。

《說文解字》也曾說:「兔同逸,即飛奔。」可見古人已經發現兔子的最大特點就在於奔跑。所以,「逸」字表示兔子「善逃」,於是有了「逃逸」、「遊逸」、「隱逸」、「逸聞」、「超逸」等語彙的出現。

希望與吉祥的象徵

兔,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四,與十二地支配屬「卯」,即「卯時」,也就是清晨5〜7時,這時,太陽還沒露出臉面,月亮的光輝還未隱退完全。玉兔是月亮的代稱,是月宮神話中唯一的動物,這樣「卯時」就與兔搭配,稱為「兔時」。《說文解字》中說:「卯:冒也。二月,萬物冒地而出。」「卯」代表黎明,也代表春意,充滿著無限生機,象徵著光明和希望。

古書《瑞應圖》中也記載:「赤兔大瑞,白兔中瑞。」表示兔子是祥瑞之物,在當時,各地發現白兔之後,大都要載歌載舞獻給朝廷,顯示君主賢明、海內大治。因此,「兔」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一個美好的字眼,也一直被視為吉祥之物,人們常用這一吉祥物來迎神接福、祈求神靈保佑,期盼來年五穀豐登、人畜興旺。

神話故事裡的兔子

兔子常被當作是象徵皓月的祥瑞之物,因而與兔子有關的美麗傳說很多。

最經典的兔子傳說莫過於大家所熟知的嫦娥奔月故事。相傳,嫦娥吃了仙丹以後飛往月宮,而嫦娥身邊總是有一隻玉兔。在中國神話中,玉兔就在廣寒宮裡和嫦娥相伴,並搗製長生不老藥。從此,兔子就成為月亮的象徵,帶給人們美好的希望。

另一則與兔子有關的傳說也廣為人們所熟知,那就是兔牛賽跑的故事。相傳,有一天,兔子向牛炫耀自己跑得很快,讓牛感到很不服氣。後來,玉帝要排十二生肖的時候,通知動物們在雞叫的第一聲就出發,之後按照到達的順序進行排序。兔子和牛打賭,看誰先到。當天,雞叫第一聲的時候,牛便趕緊出發,不過牠發現兔子早就跑了。兔子跑了一半之後向後看,發現沒有任何動物能夠追上自己的腳步,就想先睡一會兒。正當兔子沉浸在夢中時,牛從兔子身邊跑了過去。等兔子醒來之後,開始拼命往前跑,但最後只得到了第四名。兔子雖然當上了生肖,但始終覺得臉上無光,因為輸給了自己諷刺的老牛。於是,兔子便把家搬到了土洞中,直到現在,野兔也還是住在土洞裡呢!

與兔子有關的成語

在現代漢語詞典裡有許多與兔子相關的成語典故,並且形象鮮明、韻味綿長。

比如,在成語裡,兔常被用來借指「月亮」,像「白兔赤烏」就是指古代神話傳說中,白兔代表月亮,赤烏代表太陽,「白兔赤烏」比喻時間過得很快。人們還用「烏飛兔走」來形容時光飛逝、日月如梭。「烏」就是「金烏」,借指太陽,而 「兔」就是指月亮。

有句成語叫做「狡兔三窟」,指的是兔子的聰明、善於保護自己。三表示「多」的意思,表示兔子給自己留了很多後路,體現出兔子的謹慎。戰國時,馮諼曾對孟嘗君說:「狡兔有三窟才能免於一死。」他出謀畫策,為孟嘗君辦了三件大事,鞏固了孟嘗君的地位,可說是深得兔之特點——謹慎呢!

此外,還有句成語「兔子不吃窩邊草」,說的是兔子的智慧,窩邊草是用來藏身用的,如果把草吃光了,豈不是把自己暴露在敵人眼裡而自取滅亡,所以,兔子懂得保護環境就是保護自己的道理,正說明牠非常的有智慧!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