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土融化 萬年前的病毒隨之而來(圖)

發表:2023-01-2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 薩共 凍土 冰原 234296288
俄羅斯薩哈極寒的環境蘊藏史前的痕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界有20%左右的土地覆蓋於冰層中,科學家從凍土中發現生活在數萬年前的史前生物,一窺古代世界的樣貌,然而他們也發現了5萬年前的遠古病毒,對於現代疫情橫行的世界不容輕視。

凍土中的史前生物

影視作品有時將寒冷的凍土地帶作為題材背景,其中可能封存著數萬年以上的史前存在,讓人們能夠一窺過去世界的遺跡,但有時可能會因此釋放遠古致命的存在來到世界,對生命造成致命性的危害。現實世界中,科學家同樣對於永久凍土有所研究,裡面可能蘊藏過去物種的身體,如有完整發現對學者來說將是個無價的寶藏。

2020年時,俄羅斯東北聯邦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聲明,他們在西伯利亞群島的最南端的利亞霍夫群島上的永久凍土層中獲得驚人發現,是一具保存狀態非常完整的洞熊,以前的案例往往只剩頭骨與其他骨頭,但這次的遺體卻連鼻子、臟器、軟組織等都保留下來,並且狀況十分良好。發現者是一名島上的馴鹿牧民,後來將此發生交給這所學校進行研究,這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找到如此完整的洞熊軟組織,對於全世界而言都別具意義,這是一則來自近4萬年前的遠古訊息。

東北聯邦大學長久以來致力於研究目前已經滅絕的猛獁象、披毛犀等史前生物,這次研究團隊發表的洞熊,牠們生活在中晚更新世時期的歐亞大陸,已經在距今1.5萬年前左右時滅絕,這次發現的成年個體生活於2.2萬到3.95萬年前之間,準確的年齡需要通過放射性碳分析才能獲得。除了這隻成年個體外,同校也有學者於薩哈正在融化的凍土地帶發現洞熊的幼崽遺骸,全球暖化帶來的冰層融化,一方面使人類發現更多滅絕生物的存在,但另一方面或許將喚醒沉睡已久的恐怖毒害。

5萬年前的遠古病毒

據科學雜誌《發現》報導,非商業科學網站「BioRxiv」上發表的研究指出,隨著日漸嚴重的氣候變遷,未來危險的病毒或許會因凍土的融化而在世上復活。目前永久凍土覆蓋大約20%左右的土地,比如南、北極附近與青藏高原的凍土帶,但會隨著氣候變化而增減,然而北極暖化速度是目前世界平均的4倍,科學家對融化的凍土進行採集,不僅發現冰封於其中的史前生物,如狼、長毛象等,還發現多達13種從未見過的病毒,其中最古老的病毒已經於凍土中存在將近5萬年的時間,

目前這些遠古病毒對於現代的人類的潛在風險不得輕忽,即使它們暴露在當今的環境是否能維持傳染性仍尚待定論,許多的謎團要等著進一步的研究發現來釐清,但冰封於其中的病毒對於世界依然是不容忽視的威脅,歷史上就曾有國家因為病毒的危害而走向衰亡,更別說全世界依然壟罩在冠狀病毒的肆虐之下。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