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共16例XBB.1本土病例 專家:高峰將續2、3個月(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1-14 1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 XBB
2022年12月22日北京一火葬場內一戶人家等待火化親人遺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大陸COVID-19疫情肆虐,有專家指出,中國疫情高峰還將持續兩三個月,重症高峰尚未出現。1月13日中國疾控官員稱,自去年10月至今,中國累計報告奧密克戎(Omicron)亞型變異株XBB本土病例16例,均為XBB.1進化分支,暫沒發現XBB.1.5本土病例。

中國共現16例XBB.1本土病例 未現本土XBB.1.5

據新華網報導,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3日下午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表示,截至1月10日,在全球流行前兩位的毒株是BA.2.75和BQ.1.1。全球已發現奧密克戎變異株的重組體達72種,其中主要流行的是XBB及其亞分支。XBB.1.5是XBB當中的一個亞分支,其傳播優勢進一步增加,截止1月12日已至少40個國家和地區發現。

陳操稱,從2022年10月至今,中國累計報告了16例XBB本土病例,均為XBB.1進化分支。到目前為止,暫沒有監測發現XBB.1.5本土病例。就目前國家監測的數據來看,XBB並沒有形成本土流行。

陳操表示,自去年12月1日至今年1月10日,中國的感染病例當中已監測發現了19種奧密克戎進化分支,其中BA.5.2和BF.7佔據絕對優勢,二者加起來相當於這19種進化分支的97%。去年12月1日以來,已有79種奧密克戎進化分支輸入中國,其中佔比前3名的有BA.5.2、BF.7和BQ.1.1。

專家:疫情高峰將持續兩三個月 重症高峰尚未出現

近日,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一課題組發布一份新冠(COVID-19)疫情感染報告,對本輪疫情傳播特徵等進行系統分析。報告顯示,「新十條」出臺後約13天,即12月20日全國多地疫情就已達峰,到12月底各地均已過峰。截至2023年1月11日,全國新冠感染率累積約64%,感染人數累積約為9億。

近期民眾往往關注的是北京、上海、廣州的感染率,不過報告稱,本輪累積感染率最高的前3名省份均屬西部地區,第1名甘肅省約91%,第2名雲南省約84%,第3名青海省約80%。

而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去年12月7日中國當局推出疫情防控「新十條」推倒了北京堅持3年的「動態清零」政策以後,北京、廣州、重慶、上海、成都等大城市疫情呈現爆炸性擴散,每日感染病例以數百萬、數千萬量級增加,所有醫院人滿為患,火葬場、殯儀館的屍體堆積如山,火葬價格也從幾千元飆升到數萬元,甚至數十萬元。

原中國疾控中心首席科學家曾光1月12日的一次講話中說,這次流行是波浪式,一波一波的,先是北京,然後是廣州、成都、重慶等地。北京流行最高峰已過去,但重症高峰還沒有,有的地方流行高峰才開始,但農村還沒開始。曾光判斷,全國發病高峰還會持續2至3個月,重症高峰持續時間會更長。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商務內幕》報導指出,中國方面向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新冠疫情追蹤項目提供的數據是,疫情蔓延3年來中國染疫人口僅為470萬人,染疫死亡病例僅為17,736人。而世界衛生組織最近提醒中國當局要關注節日旅行帶來的風險,並對中國方面嚴重低報疫情數據多次表示不滿,批評北京沒有及時提供有關醫院接納的病人數量和死亡人數等重要數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