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不含新冠特效藥 輝瑞爆談判失敗原因(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1-10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Joe Raedle/Getty Images)(16:9)
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Joe Raedl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一盒在西方國家可免費獲得的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在中國黑市已被炒到數萬人民幣,並且該藥未被納入醫保新目錄。美國輝瑞製藥公司1月9日表示,計畫上半年開始在中國本地化生產Paxlovid。不過,這對正在遭受疫情衝擊的大批中國民眾來說可謂遠水解不了近渴。

Paxlovid在各國的臨床使用結果顯示,若使用及時可明顯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該藥抑制了新冠病毒的3CL蛋白酶(一種對病毒複製至關重要的酶),有研究顯示能將新冠相關的住院和死亡風險減少近90%,在出現症狀後3到5天內服藥有類似結果。Paxlovid一個疗程5天,每天服两次每次3粒,共服用30粒。

美國製藥公司輝瑞執行長艾伯樂(Albert Bourla)在摩根大通醫療保健會議上透露,輝瑞正與中國的一個合作夥伴合作,為其在中國生產和銷售Paxlovid。他還否認了此前有關有公司正在中國生產及銷售Paxlovid仿製藥的報導。

《德國之聲》報導,2022年8月,浙江華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輝瑞簽訂《生產與供應主協議》,在協議期內(5年)為輝瑞在大陸市場銷售的Paxlovid提供製劑委託生產服務。華海投資者關係部門相關人士告訴21財經,公司只是給輝瑞做代工,Paxlovid本土化尚未獲批。

輝瑞同聯合國資助的「藥品專利池」達成的一項協議,允許全球35家藥企生產Paxlovid的廉價仿製品,提供給95個貧窮國家,支援其新冠防疫。但協議不允許仿製藥企向中國出售該藥物。

去年輝瑞向中國供應了數千個療程的Paxlovid藥劑,過去數週更提供數百萬療程。去年2月,Paxlovid獲批在中國上市,目前已進入部分城市的社區醫院,由醫生開具處方使用,醫保價格每盒1890元人民幣。但自12月初感染出現爆炸性增長以來,很多地方Paxlovid一藥難求。普通百姓不知道政府進口了多少盒也不知道到哪裡能找到這最後的救命稻草。

旅美撰稿人詹涓1月5日在《紐約時報》撰文披露,她在一個求藥互助群裡看到有人為親人求一盒藥,兩小時後沒等到回覆人已病故;有很多網友糾結該不該給親人使用花高價買到的不知真假的印度仿製藥;一位住在休斯敦的網友得知母親陽後購得藥物飛回國,可母親沒來得及吃上藥就已去世。

Paxlovid未納入中國醫保 真實原因是什麼?

1月8日,中國國家醫保局公布了新冠治療藥品參與2022年醫保藥品更新目錄,Paxlovid未被納入。官方說法是輝瑞報價過高。但輝瑞方面表示,中方提出的採購價格低於該公司向大多數中低收入國家銷售的價格。他說,「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不認為他們應該比薩爾瓦多付更低的價格。」

民眾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對該消息表達失望。有醫生網友(皮膚科劉依森)在微博發文寫道:「Paxlovid談不成也算了,有良知的醫生即使這藥自費,也還是會首先推薦給病人的。醫保局也真奇葩,真正有用的藥沒談成,沒用的藥談一堆,就好比讓你去買槍你嫌貴沒買成,回頭給我整些道符狗血樹枝說也能用來打仗,我真的謝謝你。」 ​​​

有網友寫道,「封控的時候說老百姓的生命是無價的,這時候大家的生命又有價了?」。微信公眾號《基本常識》寫道:「醫保的錢寧可買清肺排毒顆粒也不買P藥,真是愛民如子啊!」還有中國網友罵道,「測3年核酸,價格高不高?4.8萬人民幣一個核酸亭,貴不貴?建了沒多久就拆掉的方艙,高不高?你們買連花青瘟,別人買輝瑞,各繳各的智商稅。」

另一位網友認為,這是救命藥,應納入醫保,但現在成權貴獨享的專利了。

自由亞洲電台2022年6月曾報導,有研究估計其時中國在檢驗核酸上已花費3000億元人民幣,懷疑因清零及核酸檢測耗費大量醫保金,當局7月起將約千種藥物剔出中國醫保範圍。

2022年3月,中國將此藥納入臨時醫保涵蓋範圍,但由於中方和輝瑞日前談判失敗,醫保對該款藥物將臨時性支付到3月底(按醫保報銷最高額度,患者最低自付189元/盒)。4月開始將轉成自費。

業界人士分析指出,不被納入醫保的Paxlovid今後將維持一藥難求的局面。

美、加、德等西方國家免費供給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早在2021年12月緊急批准了首個新冠口服藥Paxlovid,用於治療12歲及以上的病毒檢測呈陽性、有輕度至中度症狀同時病情惡化風險較高的患者。該藥通過處方提供,面向公眾免費。美國政府花費53億美元購買了1000萬盒,自2022年1月起免費提供給國民。

在加拿大安省,省民可通過藥劑師開具的處方免費拿藥。

在德國,Paxlovid也是處方藥,費用幾乎由政府全部負責。2022年初,德國衛生部向輝瑞訂購了100萬盒,採購價為500歐元/盒(一個療程)。

近期在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等多國都出現海外華人搶購感冒藥退燒藥寄回中國,也有人郵寄新冠口服藥Paxlovid。有加拿大快遞公司提醒處方藥無法寄到中國,加拿大郵政公司(Canada Post)職員稱可以郵寄,但對方是否能收到要視中國海關規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