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導演何平去世 民間質疑死因(組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3-01-11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著名導演何平於2023年1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65歲
中國大陸著名導演何平於2023年1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65歲。(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3年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藝術圈近期來訃告連連,似與疫情緊密相關。1月10日又傳出中國著名的第五代導演何平去世,終年65歲。官方特意強調是因癌症於北京逝世,對此大陸不少網友留言:新冠引發的嗎?

著名電影導演何平去世  民質疑官方訃告

據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消息, 經與家人核實,第五代導演代表人物何平因罹患癌症,突發心梗,於今日(1月10日)凌晨在北京去世,享年65歲。何平的代表作包括《雙旗鎮刀客》、《炮打雙燈》、《天地英雄》等。

中國大陸著名導演何平去世訃告
中國大陸著名導演何平去世訃告。(圖片來源:微博)

對於這份訃告,本報記者留意到在網易和微博等網路留言,很多都是質疑:「專門強調一下癌症,心梗?」「新冠引發的嗎?」

對於當下很多大陸百姓染疫去世,中共當局卻不允許醫院、殯儀館明確具體去世原因,有網民嘲諷:「開明導演,他知道他是死於癌症和心肌梗死。」

中國大陸著名導演何平去世 民:新冠引發的嗎?
中國大陸著名導演何平去世 民:新冠引發的嗎?
中國大陸著名導演何平去世,民眾質疑:新冠引發的嗎?(圖片來源:微博)

何平,1957年10月出生於山西,除了當導演,也在業內擔任策劃、、編劇、監製等工作,擔任《甲方乙方》、《不見不散》等片監製;曾出演洗腦紅片《建黨偉業》、《大腕》等電影。

綜合資料,何平1979年開始從事電影工作,並在劇情電影《竹》的攝製組中擔任場記。1982年,擔任劇情電影《初夏的風》的副導演。1984年,擔任劇情電影《歐妹》的副導演。1988年,執導個人首部電影《我們是世界》。1989年,執導傳記電影《川島芳子》。1991年,執導武俠電影《雙旗鎮刀客》。1994年,執導的劇情電影《炮打雙燈》在西班牙上映。1995年,執導的劇情電影《日光峽谷》入圍第46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2003年,憑藉動作電影《天地英雄》入圍第10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導演獎。2009年,自編自導劇情電影《麥田》。2015年10月27日,自編自導的愛情電影《回到被愛的每一天》在中國大陸上映。

2020年5月,何平導演曾通過微博分享了他對大陸電影行業的擔憂:「我們是電影業的發展中國家。必須清醒地知道行業過去的膨脹是有代價的,會很慘重,而且屬於自傷,內傷。」

大陸疫情肆虐 文藝圈訃告連連

就在1月9日,上海電影製片廠導演陳蟬去世,終年66歲。「晨報文藝」在微博發布陳蟬去世的消息,但未提及他的具體死因。

陳蟬在大陸知名導演謝晉的電影《大李小李和老李》、《舞臺姐妹》中擔任副導演。

2023年1月1日一天的時間,大陸傳出三位藝術家接連去世。據中共中央民族歌舞團官方微博1月1日發布的消息稱,中央民族歌舞團發布訃告:中國共產黨黨員,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著名蒙古族聲樂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中央民族歌舞團男高音歌唱家,人類口頭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中蒙兩國蒙古長調聯合繼承與保護工作委員會中方首屆首席專家拉蘇榮,因病於2022年12月31日23時47分在北京辭世,享年75歲。

拉蘇榮的另一個身份是周恩來的侄女婿。據中央民族歌舞團「訃告」強調,拉蘇榮是中共黨員,但未披露拉蘇榮的具體病因。

此外,1月1日一早,大陸媒體傳出消息,導演紅片《太行山上》、《大決戰》系列韋廉不幸因病於凌晨1時許在解放軍總醫院去世,終年78歲。在其去世之後,圈內的演員和導演紛紛發文悼念,由此足可看出他在圈內的人脈和地位。

在韋廉傳出噩耗沒有多久,於《外來媳婦本地郎》中扮演康伯的龔錦堂也於1月1日上午因病去世。至此,2022年末到2023年伊始,中國大陸多位影視圈染疫去世,僅《外來媳婦本地郎》這一劇的就有3位,除龔錦堂外,一位是導演陸曉光,另外一位則是演員陳堅雄。

北京時間12月20日下午,中國著名演員劉曉慶發微博悼念攝影師羅德安。據報,羅德安於12月19日因病在北京去世,終年83歲。家屬表示因特殊時期不舉行告別儀式,但沒有提及其具體死因。

羅德安原名羅丹,是中國大陸著名電影藝術家羅靜予和黎莉莉夫婦的兒子。他的妻子是中共元帥葉劍英的女兒葉向真,藝名凌子,也是《原野》的導演。

綜合大陸消息,導演王景光於12月21日中午逝世,年僅54歲。他的妻子在微信朋友圈發布訃告:「我最親密的愛人王景光先生因疾病,於2022年12月21日午時搶救無效,永遠的離開了我們,享年五十四歲,告親朋好友知悉,悲痛至極!」

王景光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導演系,編劇和導演的作品有《核桃》、《週末探案》、《城市的謊言》、《荒野迷途》、《伊犁河》、《跨洋追捕》、《沙丘之變》等。他的作品《法外之地》獲得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最佳劇本大獎。

據悉,王景光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1月份,當時他看上去精神狀態很好,沒想到僅僅過了一個多月就病亡。他的家人同樣未透露其患何種疾病。

大陸男演員傅迦12月20日在微博透露父親傅祖成去世,終年82歲。傅迦寫道:「我父親是電影學院表演系六零班的學生,畢業後到了北影劇團。演過日出裡的大主角方達生,也給很多戲串過小角色,出演最有名的電影是《小花》...今天他走了...再見,爸爸。」傅迦未透露父親具體死因。

演員王勁松12月21日在微博透露,其父母都染疫了,母親已經去世,希望父親能夠挺過去。一時間吸引不少人的圍觀和悼念。相關話題一度登上微博熱搜。

王勁松還稱,自己93歲高齡的父親已經高燒4日,「無助地等待,相信他能熬過去」。他在評論區呼籲,希望大家能夠關注身邊的老人,將醫療資源藥物盡量留給兒童和老人,「老人大多有基礎病,感染之後是有生命危險的」。

知名電影人84歲倪震「深夜猝逝」  張藝謀:不勝哀傷

中國大陸訃告頻傳,可當局都表示是因病去世,外界紛紛質疑跟當下迅猛的疫情有關。其中,中國知名編劇倪震驚傳深夜猝逝,終年84歲,他是國際知名導演張藝謀的老師,代表作有《大紅燈籠高高挂》、《紅粉》,雖未公布去世原因,但網傳疑似是因感染新冠肺炎。

12月22日凌晨,話題#編劇倪震去世#登上微博熱搜首位。

據南京藝術學院口述歷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余泳微博消息稱,知名編劇、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倪震去世,終年84歲。

大陸媒體並未提及倪震的死因,網友質疑是感染中共病毒離世。

倪震是知名中國電影理論學者、編劇,著有《探索的銀幕》、《改革與中國電影》及《北京電影學院物語─第五世代映畫前史》等著作,曾在北京電影學院任教,許多知名導演都是他的門生,包括金馬導演張藝謀。

倪震除了擔任教職,也參與電影劇本創作,最知名的代表作是他和導演張藝謀合作的《大紅燈籠高高挂》,被英國廣播公司(BBC)評為「影史百大外語片」之一。

張藝謀聽聞悲報,也在微博發文哀悼,「驚悉倪震老師逝世,不勝哀傷,懷念倪震老師和那段共同的歲月,一路走好……」。

有網友感嘆,「這幾天看到的訃告,是我有生以來最密集的幾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