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用藥如用兵 為醫識藥性(圖)

作者: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2-12-1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藥
為醫不學本草,猶如為將不讀兵書;行醫不識藥性,猶如為將用兵而不知兵,以人命為兒戲,十分危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治病或許很久才會好,但是吃錯立刻讓人出問題。

徐彪,明代醫家,字文蔚,號希谷,華亭(今上海市松江)人,正統十年(西元1445年)被薦入太醫院,先在御藥房任職,三年後升為御醫。有一次,明景帝問藥性遲速,徐彪回答:「藥性猶人性也。善者千日而不足,惡者一日而有餘。」

本草原始》,古代中醫本草學著作,共十二卷,明代李中立撰。刊於西元1612年,將藥物分為草、木、穀、菜、果、石、獸、禽、蟲、人,共10部。收集藥物近5000種。其中的一篇序,由名醫馬應龍所寫,其中提到:「夫本草者,醫之肯綮也。之生而致死,之死而致生,所繫在呼吸間,可弗慎乎。」用藥得當則生之,用藥不當則殺人,生死在呼吸之間決定,以活人濟世為宗旨的醫師,能不慎乎用藥?能不熟乎藥性?!

《證類本草》,又名《大觀本草》,是宋代重要的醫書,唐慎微撰,為明代李時珍編修《本草綱目》時的藍本。艾晟在其中作序時寫道:「夫病未必能殺人,藥之殺人多矣。而世之醫者,不復究知藥性之溫涼,功用之緩急,妄意增減,用以治病,不幸而危殆者,時蓋有之,茲何異操矛而刺人於衽席之上哉!」這是庸醫殺人不用刀的意思。

用藥如用兵,開藥應對疾病,就有如帶兵打仗一般。李延為《賈氏藥品化義》一書作序時寫道:「古謂用藥救生,用兵救亂,其事急,其義一也。故處方猶之五花八陣,而藥者特其甲仗之屬,藉以克敵,若甲仗朽鈍,是以卒予敵也。更或長短異宜,先後倒置,直可以不戰而敗,救亂雲乎哉。則將以救生者,亦可以肅然懼惕然悟矣!」用藥瞬息即定,開方不可不慎!

顧逢博,明末名醫,在其著作《分部本草妙用》中的自序提到:「嘗聞用藥如用兵。余讀兵書。而知兵之水土有異也。伎倆不同也。南人習於水戰。北人習於陸戰。山川利於峻險。邊境利於沙漠。或有長於劍戟。長於弓弩。長於矛盾。長於火攻。長於車戰者……而知用藥亦猶是爾。心肝脾肺腎。藥之性也。各走其臟。寒溫補瀉平。藥之能也。各效其靈。引經謬則生剋顛倒。補瀉差則證候反劇。」醫者將帥也,用藥如用兵,用兵須知兵,知兵士與武器的特長,知佈陣之法,方能克敵。

許希周,明代醫家,字近濂,道州(今屬湖南)人。少業儒,後酷嗜醫,尤精於本草學之研究,編寫《藥性粗評》一書,並於序中寫道:「人不可以不知醫。而藥不可以不明性。秦火之前。岐伯彭緩以神醫名。秦火之後。李華張吳以明醫名者。病賴於醫。識其原也。醫資於藥。洞其性也。故藥性之作。有本草。有圖經。有拾遺。又有四聲。有開寶之詳定。又有嘉祐之添注……」這裡再次強調醫家識藥性的重要。

要熟藥性,首要的是讀本草,為醫不學本草,猶如為將不讀兵書;行醫不識藥性,猶如為將用兵而不知兵,以人命為兒戲,十分危險。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