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幽門螺旋桿菌是胃癌元凶 2招預防(圖)

發表:2022-12-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人一起吃飯
中國人罹患胃癌的罪魁禍首是幽門螺旋桿菌,根除幽門螺旋桿菌需注意2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醫學雜誌《柳葉刀》刊登過2021年11月底牛津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中國人罹患胃癌的罪魁禍首是幽門螺旋桿菌。許多人都不瞭解:幽門螺旋桿菌是如何引發癌的?怎麼做預防呢?

幽門螺旋桿菌如何引發胃癌?

世界衛生組織很早就把幽門螺旋桿菌列為一類致癌物,也就是說這種細菌已經被證實具有致癌的作用。

根據調查,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人群,罹患胃癌的風險是沒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的4倍。雖然幽門螺旋桿菌和胃癌具有相關性,但不是感染者一定會得胃癌。幽門螺旋桿菌的亞型很多種,只有感染毒力比較強、致癌風險比較高的幽門螺旋桿菌才可能得胃癌。同時,從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到胃癌需要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包括慢性淺表性胃炎、腸上皮化生、異型增生、胃癌。

胃癌之所以發生是許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幽門螺旋桿菌只是一個比較主要的致病因素,它並不能直接引發胃癌,只是一個幫凶。胃癌的高危因素還包括吃醃製食品、高鹽飲食、吸菸、蔬菜和水果的攝入不足等。

亞洲國家胃癌患病率比較高,和喜歡吃醃製食品有關。中國人喜歡吃鹹菜、鹹魚、泡菜等醃製食物,其中含有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本身不具有致癌性。但是當它進入到人體後,就會在某種特定條件下轉變成亞硝胺。亞硝胺屬於一級致癌物,長期攝取的話就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

根除幽門螺旋桿菌需注意2點

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大多數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的患者不需治療,因為很多人雖然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但卻沒有什麼症狀,過度治療反而會增加幽門螺旋桿菌的耐藥性,引發菌群失調等問題。

在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人群中,大約只有1/3的人需要治療。主要為4類患者:消化性潰瘍,包括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合併黏膜萎縮或糜爛;胃癌或者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患有MALT淋巴瘤者。

想要根除幽門螺旋桿菌,需要注意2點:

1、接受正規治療

幽門螺旋桿菌屬於一種細菌,要想消滅它,需要用到抗生素。網上有一些文章認為大蒜、蜂蜜、捲心菜、茶葉水等具有殺滅幽門螺旋桿菌的作用,其實,我們胃酸的酸度比較高,大多數微生物都無法在裡面生存,但是幽門螺旋桿菌卻可以,這些「偏方」起不了作用。因此,要想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必須到醫院接受正規的治療才行。

不過,在根治幽門螺旋桿菌前,需要先排除胃癌,因為藥物中的質子泵抑制劑可能會減輕胃癌的症狀,從而掩蓋了病情。選擇藥物需要在專業醫師指導下選用,因為一些藥物存在著禁忌症,而且不同地方的幽門螺旋桿菌的耐藥情況不太一樣。

2、避免再次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途徑分為口口傳播、糞口傳播、通過被汙染的水和食物傳播。幽門螺旋桿菌比較容易復發,要想避免再次感染,就要切斷它的感染途徑。

「糞口傳播」比較不被大家理解,顧名思義就是指糞便汙染食物、水等,而人在接觸了這些食物後就會感染給接觸者。

我們平時應該採取分餐制、餐具一定要徹底消毒、不喝生水、飯前和便後注意洗手、聚餐時使用公筷等。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