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胃病變胃癌 注意細節 遠離一類致癌物(組圖)

發表:2022-06-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
當心胃病變胃癌,注意生活細節,遠離一類致癌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是世界上公認的美食大國,但同時也是「胃癌」大國,為什麼癌發病率如此高呢?日常生活中該如何預防胃癌?

胃癌高發的原因

胃癌高發的原因很多,包括:家族遺傳因素、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和不良飲食、生活習慣等。

1、遺傳因素

遺傳所導致的胃癌所占比例較低,這是由於特定基因突變所引起的,如果家族有人得胃癌,提醒你要定期做篩查。

2、不良飲食、生活習慣

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例如:大量食用高鹽、燒烤、醃製食物,長期吸菸、喝酒,缺乏運動等,都可能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

3、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是很多胃病的原凶,生存能力很強,被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一類致癌因子。研究數據顯示,幽門螺旋桿菌陽性患者約70%會發展為慢性活動性胃炎,10%表現為消化不良,15%~20%發展成消化性潰瘍,還會使胃癌風險增加4~6倍。

但從數據統計來看,僅有大約1%的感染者會發生胃惡性腫瘤,包括原發性胃癌和MALT淋巴瘤。

避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方法

幽門螺旋桿菌可通過糞口和帶細菌的唾液傳播,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

1、避免生食

最好不要食用生魚片、生蠔等海鮮,如果水源遭到糞便汙染,可能帶有幽門螺旋桿菌,會增加感染機率。

2、使用公筷

幽門螺旋桿菌重要的感染途徑是共餐,家人之間也要避免互相夾菜,建議用餐時使用公筷、公杓,如果家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飯後應以高溫消毒碗筷。

3、注意衛生

幽門螺旋桿菌會跑到唾液、牙縫裡,因此,平時要認真刷牙,定期洗牙,上完廁所後應該及時洗手。

胃癌高風險人群

預防胃癌,需要定期接受胃部檢查,如果有相關症狀,建議及時去醫院診治。

1、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

2、有胃炎病史且長期感覺不適,例如出現噁心、反酸、噯氣、嘔吐、腹痛等症狀。

3、40歲以上的胃癌高危人群,例如患有胃潰瘍、胃息肉、慢性萎縮性胃炎、手術後殘胃、肥厚性胃炎、惡性貧血等胃的癌前疾病。

4個好習慣 幫助你遠離胃癌

1、控制烹飪溫度

造成致癌物增加的「元凶」之一是高溫,例如常見的主食烹飪溫度,炒飯是230℃,煎餃是220℃,相對而言都比較高。因為主食富含碳水化合物,高溫加熱的時候比動物脂肪碳化更完全,容易產生更多的致癌物,如丙烯酰胺,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2A級致癌物。

降低烹飪溫度是有方法的,推薦給大家濕式加熱法,不妨利用熱水、水蒸氣來烹煮食物,比如煎餃可以先在鍋中放入少許油,再放入煎餃,倒些水進去,利用水蒸汽來做熟餃子,則烹飪溫度不會超過120℃。

2、不吃「燙」食

中國人喜歡趁熱吃,但是因為人體本能的應激反應會導致我們快速吞嚥食物,容易對消化系統造成損傷,引起胃出血、損傷胃黏膜,久之胃部因為反覆受損,可能導致胃潰瘍,演變為胃癌。

3、少吃高鹽、醃製食物

飲食
胃癌和高鹽飲食密切相關,平時應少吃高鹽、醃製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胃癌和高鹽飲食密切相關,食鹽的高滲透壓會直接損害胃黏膜,使胃腸道充血、潰瘍、壞死、出血等,還會使胃酸分泌減少,破壞胃黏膜。

還有,更危險的是食物中的硝酸鹽會被轉變為亞硝酸鹽,再和食物中的胺結合成亞硝酸胺,致癌性很強,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

4、控制體重

有研究指出,20歲以後,體重波動超過40斤的話,罹患消化道腫瘤,尤其是食管癌的發病率會增加1倍。

如果體重指數達到超重或肥胖,消化道腫瘤的風險也會增加,例如食管癌的發病率可能增加百分之七十幾,胃癌的發病率也提高百分之六十幾。肥胖是許多疾病的根源,因此,控制體重非常重要。

早期發現胃癌,治癒率高達90%以上,出現噁心、嘔吐、反酸、腹痛等症狀,或是胃癌的高危人群,如有異常狀況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