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支出增188% 「清零」防疫還要加碼(圖)

發表:2022-11-27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方政府又調增了防疫財政支出。
地方政府又調增了防疫財政支出。(圖片來源:misledum/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財政部的數據顯示,前10個月財政支出超收入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約188%。「清零」防疫政策重創經濟,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又調增了防疫財政支出。

年末將至,近期中國一些地方政府根據經濟、財政收支等變化進行預算調整。北京當局的「清零」防疫政策未有實質性的改變,也導致了地方政府在防疫方面的支出增加。因此,一些地方政府在預算調整中增加了防疫支出。

例如,據浙江永康市預算第二次調整方案的報告,其中衛生健康支出調增了4.5億元(人民幣,下同),用於疫情支出。

據廣東深圳市龍崗區今年第二次預算調整方案的報告,當地通過多種途徑籌集23億元,在支出方面,「積極開展健康驛站管理、疫苗接種、核酸檢測、醫療防護物資採購、社區小區圍合等疫情防控工作。」

陝西神木市今年財政預算調整草案的報告顯示,今年調增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約47.5億元,其中冠狀病毒防疫經費5億元。

北京市門頭溝區今年區級預算調整情況報告稱,調增一般公共預算支出3億元,統籌用於疫情防控等重點新增項目。

各省、市和區縣都有上述防疫支出調增,在此不一一枚舉。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在預算調整中,還動用了預備費用於防疫。根據中國《預演算法》,各級政府預算應當按照本級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額的1%至3%設置預備費,用於當年預算執行中的自然災害等突發事件處理支出及其它難以預見的開支。

中國財政系統內人士對媒體表示,由於一些地方防疫支出超預期,所以會動用預備費來彌補,但在支出科目上最後都會調整到衛生健康支出項。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撰文《人民日報發文算大賬力挺清零 時機一到將與中共算總賬》指出,「清零」政策消耗著地方政府的財政,經濟下滑、房地產市場低迷,都讓地方政府的收入捉襟見肘。但是,地方官員為了頭頂的烏紗帽,以「寧可錯殺一千,不可放過一個」的態度,以極不人道的方式加碼執行「清零」政策。

從中國財政部的數據也可以看到,各級政府過度防疫直接體現在財政支出方面。

今年前10個月,全國廣義財政收入(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與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之和)約為22.56萬億元,同比下降約9.4%;廣義財政支出約為29.22萬億元,同比增長約7.4%。前10個月支出大於收入約6.66萬億元,同比增長約188%。

而美國彭博社上個月根據官方數據的分析,認為在房地產危機等因素的推動下,今年1-9月中國各級政府財政預算赤字就已經達到了7.16萬億元的歷史最高水平。

「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指出,支出增加收入減少,財政赤字不斷增加,按照官方的數據,財政赤字率已經超出了其設想的2.8%左右的限度,意味著各級財政捉襟見肘。其中,防疫支出卻是硬性指標,包括頻率不斷增加的核酸檢測,近期已經有些地方發布文件,要求核酸檢測自費,就表明財政負擔已經到極限。在這種情況下,其它民生支出勢必減少。

宋維駿認為,房地產市場不景氣,也拖累地方政府收入。美國加息導致資金不斷流出中國,這對北京當局來說又是一個打擊,在11月4日召開的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提及「開放」,可見當局希望外資進入中國以提振經濟的急迫心情。因此,中國經濟目前處於內憂外患之際,或爆發金融危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