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微言集:五四謬種和文化弒父(圖)

作者:余東海 發表:2022-07-18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4月30日,中共在北京大會堂紀念五四100週年。(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2(16:9)
2019年4月30日,中共在北京大會堂紀念五四100週年。(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五四觀】國共兩黨爭著讚美五四,正當五四之子,名義上國黨佔上風,實質上馬黨更正宗。五四新文化運動的基調是反孔反儒。國黨於儒家和孔子雖然不尊,但也不反,馬幫則是靠反孔反儒起家的。傳毛遠新回憶毛氏關於孔子的談話時說「我們黨人是從批孔起家的」雲,這是實在話。沒有五四就沒有馬黨,邏輯完全成立,事實也是如此。

【五四觀】說反孔反儒是為了愛族愛國救亡圖存,為了抗擊日寇保家衛國,簡直了!無論主觀意願任何,反孔反儒的實際效果,只能是禍族害國招寇圖亡。說日寇尊孔我們就要反儒,更是混扯。不分青紅皂白,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那只能比敵人更不堪,更反常。

【五四觀】五四迷信可以休矣!百年來危害最大的兩種東西是五四謬種,馬列遺孽。而馬幫的迅速崛起和成功,又是拜五四謬種所賜。只有把五四徹底批倒批臭,儒家文化才有望復興,中華文明才有望重光,馬列主義才有望退離憲位退出政治,徹底退出歷史舞臺。

【先天下】在形形色色的國內外民主自由群體中,五四儼然一種思想圖騰和精神圖騰,彷彿具有天然的正確性正義性,不容反思不容批評異議。昨日將《五四不死,中國不生》一文寄北春,主編函讚曰:「五四確實需好好論證一番了,兄敢為天下先。」作為資格最老的明韻老刊,有此態度,實屬難得,令吾欣慰。無論是自由老梟還是儒家東海,吾都得到北春的大力支持,特此致謝。

【先天下】老子強調「不敢為天下先」,吾儒不一定。面對權位名利,固然不敢為天下先,當仁見義面對危難的時候,弘揚真理倡導正義的時候,則是不避不讓奮勇爭先。無論行為和觀念,都爭為天下先。先天下之憂而憂,先天下之道而傳,先天下之義而赴,先天下之危險而冒,皆吾儒本分。二十幾年來,吾與體制內外國內外舊雨新朋爭,與自由派和各門各派爭,也與儒門中人爭,是爭理爭道,爭文化和政治之道,爭中國的前途和命運,有時候也是爭險,搶在辟馬第一線。在《儒鐘響起----我的中國夢》(未出版)一書自序中吾嘗言:「在野君子一時不敢說的話,在朝正人一時不便發的言,都讓我先吐為快吧。我願意把儒家和中國的命運放在自己的命運之上!個人的一切包括安危和生死,且置之度外順其自然。」

【蒙啟派】以批判儒家、詆毀孔孟的方式反對極權專制,是啟蒙派持之以恆、刻之入骨的一大惡習。在馬邦,針對馬家反極權,難免有風險,但把極權歸因於儒,以批儒批孔的方式表達反極權思想,安全度就高得多,還可以藉此收穫廣大愚民的掌聲。一些啟蒙派樂此不疲,是不是有這方面的雜念呢?

【蒙啟派】當年與自由派群體交往幾年之後,吾就深深明白自由事業從失敗走向失敗的根本原因了。特色自由派的三個情結都很深重:一是五四情結,民粹傾向嚴重;二是反儒情結,敵視仁義道德;三是反華情結,反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文明,否定中華歷史。三個情結互有交集,同歸於反常反動。還有不少人懷有馬路情結,一邊反對馬幫極權,一邊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又頗有好感和認同。吾的結論是,這是一群思想愚昧、心性朦昧、中西雙昧的啟蒙派,是最沒有資格追求自由民主的自由派,他們越努力,自由越無望。他們輕則成事不足,什麼也追不到;重則敗事有餘,追到與初心相反的東西。

【蒙啟派】反儒就是反人道,反儒必然導致政治邪惡化和社會逆淘汰,反儒社會就是典型的蠱社會。惡性毒性不高者都會被淘汰掉,只有最惡毒的東西,才能茁壯成長並獲得最後的成功。反儒不是最惡,但後患最為重大,惡果最為沈重。反儒社會,什麼人間惡果都可以結起來;反儒勢力,什麼政治惡跡都可以造出來!

【啟蒙派】舍本逐末,堪稱啟蒙派通病,而且是雙重性的病。第一重,是舍中華文化之本而逐西方文明之末;第二重,是舍自由主義之本而逐民主平等之末,甚至錯認民主主義、平等主義及虵蜖主義為好東西,不知自由主義與民主主義、平等主義是不共戴天的正邪之別。

【啟蒙觀】必須反對馬列啟蒙,但不要泛泛反對意識形態啟蒙。中華仁本主義和西方人本主義兩個文化體系也是意識形態,仁義道德、王道禮制啟蒙和自由民主啟蒙,就是意識形態啟蒙。應該反對的是非正確、非正義的意識形態啟蒙,那是蒙啟,是邪知邪見灌輸和洗腦。五四啟蒙純屬蒙啟,馬列啟蒙更是洗腦。

【東海律】啟蒙需要相應的知識和資格。民主啟蒙,要通達人本主義哲學和自由主義政治學;儒家啟蒙,要掌握一定的儒學常識,包括道德常識和政治常識。高級啟蒙,還必須自立自達,這是立人達人的前提。自立是立定君子人格,而立也;自達是通達性與天道,知天命也。不知天命莫論天,妄論無益也。

【弒父者】一個弒父又認賊作父的人,必下地獄。一個民族如此,同樣非下地獄走一遭不可。傳承著堯舜周孔,居然反孔反儒,豈非文化弒父;明明是炎黃子孫,偏要崇馬崇列,就是認賊作父!如此愚族如此邪國,天災人禍、內憂外侮就是因果和天理的必然,百年浩劫就是自作自受。被賣了還為人數錢,這句話用在百年來大多數馬邦人身上特別合適。蟊左被蟊氏害得最慘,也是最支持蟊氏的人;馬民被蘇俄害得最苦,也是最維護蘇俄的民。

【歷史眼】子羽廳友言:「方向不對,努力白費。」然哉然哉。啟蒙派自由派百年來的奮鬥、奉獻和犧牲,都白費了,根本原因就是道路方向大錯。不僅白費功夫而已,他們的努力還有相當大的負作用反作用。君不見,百年啟蒙,越啟人民越蒙;百年追求,越追自由越遠。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此之謂也。

【太樂觀】2021-12-1有感:自由群泥沙俱下,早有所知;傳統圈假冒偽劣,逐漸領教。走出傳統圈子,依然五四謬種廣泛流傳,群盲亂摸;越過自由群體,更是螞鴷遺孽到處橫行,群魔亂舞。有一段時間,吾是過於樂觀了,既高估了民德民智,也高估了儒家群體,又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慚愧。

【一現象】五四之後學界有一個現象頗為普遍:對於中華聖經,讀不懂原作,讀不懂註疏,也讀不懂現代儒者的解釋,作者解釋無誤,讀者理解錯誤。當然,能比較正確地理解、解釋聖經聖言的現代儒者也不多。至於非儒家學者的解釋,更是醉中逐月、霧裡看花了。

【兩謬論】百年來對儒家的看法最為流行者有二:一是仁義道德吃人論,一是精華糟粕並存論。前者極端反儒,後者貌似不反儒,但都不入儒門,而是立足於自由主義、民粹主義、馬列主義及神本主義之類立場。四種立場雖有正邪之別,對儒家的瞭解各有其侷限,往往把儒家的一切都視為糟粕,取其精華,多屬空談。五四有一派主張「打倒孔家店,救起孔夫子」雲,救起就是自欺欺人的空談。其實,儒家內聖外王原則都沒有糟粕,家天下時代的禮制形式當然落後於時代了,但仍然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學術意義和政治參考意義。稱為糟粕,亦非所宜。

【兩謬論】陳來說:「80年代知識界有一種很受人注意的說法,即「回到孔子」,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孔子之後歷代所講的儒學都是錯的,都要否定,所以我們要回到孔子去理解儒學。」這種說法與五四有一個口號「打倒孔家店,救出孔夫子」如出一轍。後者是剔除儒學的政治性,前者是剔除儒學的發展性,從不同角度將孔子狹隘化了。

【蠱社會】反孔反儒的社會就是典型的蠱社會,逆淘汰,不毒不行,低毒不行,劇毒的蟲如果沒有達到最毒,也會被最毒的那只毒蟲淘汰掉。置身於蠱社會,只有最毒,才能勝出。要戰勝廣大毒蟲,戰勝最毒那只,唯一的辦法就是文化、政治雙管齊下,對反孔反儒的惡潮進行有效阻擊和遏制。此非聖賢得位不可也,非孫蔣所能也。五四潮起,國民黨後來的衰敗就是邏輯的必然,不亡已是天祐。

【內自由】自由派喜歡自詡思想獨立精神自由,其實未必。思想、精神、意志之自由,統屬於道德自由,即良知自由。這種內在自由有賴於相當的文化道德修養,非一般人所能及。很多人所謂的思想精神自由,其實度數和層次非常有限,其思想精神並未擺脫物慾惡習的奴役。邪惡之徒的自由更是邪思惡欲的自由。就像馬幫所謂的解放,實為物慾大解放。身為物役,心為權役,毫無內在自由可言。

【君子曰】啟蒙派針對民眾有一句名言:哀其不幸,怒其不爭。這個怒字用得很不好,很不君子。君子之怒不應該指向民眾也。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哀其不幸,怒為之爭。為人民爭利益爭自由爭人格尊嚴,是君子理所當然、份所當為的天職。人民是拿來愛的,不是拿來求全責備的,不幸的人民不是責備和憤怒的對象。人民不幸,罪在上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