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5種習慣讓你成為「癌症候選人」(組圖)

發表:2022-07-0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一起喝茶
現沖現泡「趁熱喝」的茶可能為食道癌埋下隱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談「癌」色變,臺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6月13日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癌症時鐘再快轉11秒,每4分20秒就有一人罹癌。癌症榜首再度由大腸癌蟬聯,連續14年都位居第一

根據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病理和免疫學教授羅伯特‧史萊伯指出,具有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10年的話,你就會成為「癌症候選人」,因為10年中癌細胞會發展壯大,最終侵犯身體其他器官。5種不良習慣使罹癌機率大增,提醒大家千萬要警惕!

5種習慣使罹癌機率大增

1、老喝滾燙水

眾所周知,喝茶有益健康,但喝錯茶反而傷身,例如現沖現泡「趁熱喝」的茶可能為食道癌埋下隱患。因為滾燙的水可能會燙傷食道黏膜,引發口腔黏膜炎或食管炎等,久之就可能發生癌變。

飲料、食物如果覺得過燙,別急著往下嚥。喝熱飲千萬不要用吸管,吃帶餡的食物可能外面不燙,裡面卻很燙,尤其要當心。

2、蔬菜、水果吃太少

現代人蔬菜、水果吃太少的現象很普遍,別小看這一個生活習慣所帶來的危害。大吃大喝肯定會造成肥胖,許多研究表明,肥胖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多種癌症有關。蔬菜、水果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帶走有害物質。如果蔬菜、水果吃不夠,會增加罹患結腸癌的風險。

還有,蔬菜、水果吃太少也會導致缺乏維生素。研究指出:缺乏維生素A的話,患上肺癌、胃癌的可能性很大;葉酸和維生素B2缺乏,是食管癌高發的重要原因;不吃胡蘿蔔的人比起大量食用胡蘿蔔者,肺癌的發病率要高7倍。

建議每天吃400克以上的蔬菜,吃肉則不要超過75克,體積相當於一副撲克牌大小。

3、老是憋便

許多人想去上大號,可是工作太忙走不開,或一時找不到廁所,只能使勁憋著。這個習慣對健康不利,時間長了會出問題。便便裡含有硫化氫、糞臭素、膽固醇代謝產物等多種致癌物,積存於腸道裡太久就會被重複吸收,刺激腸黏膜,沒時間排便已成為許多年輕人患上大腸癌的主要原因。

建議一定要抓住一天中「便意」最濃的時刻排便,例如早晨起床後不久或是吃飯後。便意通常只會持續幾分鐘,錯過就很難再捕捉。如果早上沒時間排便,可以吃完晚飯後散散步,順時針按摩腹部,無論有無便意,都要定時去蹲廁所。但若5分鐘左右沒有排便就算了,不要長時間待在廁所看書報。

4、夜晚不睡覺

熬夜的女人
熬夜會造成生物鐘紊亂,夜間燈光也會破壞人體的褪黑素形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因為各種理由熬夜,晝伏夜出,一方面會造成生物鐘紊亂,另一方面,夜間燈光會破壞人體的褪黑素形成,而褪黑素是保護人體免疫功能的重要一環,如果缺少了就容易讓一些乳腺癌、前列腺癌、白血病等找上門。

不得已要熬夜的話,最好不要超過12點。如果加班到凌晨,最好能找一處遮光效果好的房間睡覺,漆黑的環境有助於體內褪黑素的生成。

5、久坐不想動

很多人上了一天班,回家精疲力竭,陷在沙發裡不想動。久坐的危害除了傷頸椎、脊椎以外,德國專家指出:人體免疫細胞的數量隨著活動量的增加而增加,久坐者體內免疫細胞減少,會大大增加罹癌的機率。

美國研究表明,久坐者比經常運動的人患上結腸癌的可能性高40%~50%,男性還容易罹患前列腺癌。日本醫學家也發現,胃癌患者大多平時吃太飽和久坐不動。

專家指出,工作2個小時,必須起來活動15分鐘以上。必須久坐的工作,要盡可能找空檔起身,建議每天工作期間至少累積起身2小時,包括站著、走路、運動都可以,就是不要一直坐。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