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大蕭條」近在咫尺……(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2-06-13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13日訊】就在美聯儲和很多美國官員認為美國通脹已經見頂的情形下,5月美國的通脹達到8.6%,是1981年以來的新高。

面對這麼高的通脹,美國人的感受是怎麼樣呢?

6月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6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為50.2,創出歷史新低,是高臺跳水的態勢。

今年以來面對通脹不斷高漲的態勢,美國的眾多機構都發表過自己的觀點,有些認為會導致經濟衰退,有些則斷然否決,可以說是莫衷一是,但蕭條很可能正在到來。

第一,美國是主要依靠消費驅動經濟增長的國家,消費增長驅動經濟增長的七成左右。通脹上漲時期工資的上漲注定跑不贏物價的上漲,前面已經說過具體原因,今天就不再贅述,這就意味著隨著通脹的高速上漲居民的實際購買力會不斷下降(下圖是近期美國工薪扣除通脹因素之後的實際購買力變化圖,自拜登上任以來該數據一直在下降),最終就會導致需求的萎縮,打斷經濟需求增長的脊樑,讓經濟陷入衰退。

經通脹調整之後美國人的時薪收入自拜登上任以來該數據一直在下降
經通脹調整之後美國人的時薪收入自拜登上任以來該數據一直在下降(作者博客)

第二,自從次貸危機之後全球就處於產能過剩的時期,這一時期是需求為王的時期,這種情形下各國就只能不斷壓低利率和價格實現對美出口(目的是提升自己的產能利用率),這有利於美國的消費增長進而驅動經濟增長。

可現在是能源危機、產業鏈危機、糧食危機爆發的時期,是供給為王的時期,俄羅斯、阿根廷、印尼、印度、智利等國開始控制初級產品的出口就是供給為王的具體體現。在這樣的時期不利於美國這種以消費來驅動經濟增長的模式,這所有人都必須承認的事實,供給的瓶頸因素時刻衝擊著美國的經濟增長。

第三,歷史上的密歇根消費者信心指數出現高臺跳水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自從密歇根消費者信心指數建立之後,已經出現過四次高臺跳水的走勢:

第一次發生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1980年和1982年美國出現了經濟衰退。

第二次出現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1991年美國出現了經濟衰退。

第三次出現在次貸危機時期,2008年和2009年美國出現了連續兩年的經濟衰退。

第四次就出現在現在,難道美國可以逃脫未來的經濟衰退嗎?很難。

為什麼標題用「拜登大蕭條」來表述今天的情形?源於今天是人類經濟史上最特殊的時期!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是美國歷史上最典型的高利率時期,90年代初期也是利率比較正常的時期,雖然次貸危機之前的利率水平相對較低,但也勉強可以歸入正常利率的範疇。我們知道利率越高,越會抑制政府、企業和家庭部門槓桿率的上升,此時全社會的債務水平就會比較低,債務水平越低全社會耐通脹和利率上升的能力越強,這有助於抵禦經濟蕭條的到來和深入。

但次貸危機之後美歐日已經執行了十餘年的零利率(負利率)貨幣政策,這是人類經濟史上的第一次,而利率越低政府、企業和家庭部門的慾望越強,越會傾向於通過加槓桿(擴大債務)以逐利,而零利率和負利率已經將人類的慾望調動到極致狀態,債務水平就會上升到極端的水平上。下圖是美國政府的債務率,現在就處於很極端的高水平上,這種高水平與過去相比不可同日而語,這就是長期執行零利率政策的結果,企業和家庭與此類似。

過去50多年來美國政府的債務率變動情況
過去50多年來美國政府的債務率變動情況(作者博客)

可今天又是通脹高速上漲的時期,這種漲速可說是從未見到過的,通脹急速上漲就會快速放大家庭部門的剛性支出;而美聯儲在今年已經分別加息0.25%和0.5%,預計未來兩次議息會議上還將各加息0.5%,目前的這種加息速度也是美國貨幣歷史上少見的,這將導致市場的流動性快速收縮,迅速放大居民部門的利息支出,這兩個因素共同猛烈地衝擊居民的資產負債表。

美國的債務水平處於很極端的高水平上,通脹和利率都在以極端的速度上漲導致居民和企業的負擔急劇放大,最終就會導致違約潮的大爆發,讓需求驟然收縮推動社會進入「大蕭條」,這種蕭條出現在拜登執政時期,只能稱呼為「拜登大蕭條」。

現在的股市正像預計的那樣開始反彈,而且應該還可以持續一段時間。考慮到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已經非常低迷,經濟領域的資本投資回報率就會下滑,資金就會加速從經濟活動中析出流向資產價格和商品領域逐利,推動股市的反彈並推動商品價格。但無論如何股市都是反彈,只是一個死貓跳的過程,是拋售資產保護資金鏈、避免破產的最後良機,馬斯克所預計的深度蕭條肯定不會是空穴來風。

美國是全球最主要的需求終端,歐亞大陸的產業鏈無論如何複雜,最終主要還是為美國的終端消費市場服務的,當美國爆發大蕭條之後需求就會劇烈收縮,歐亞工業部門的開工率就會驟降,失業快速上升,債務危機就會同步爆發。對於這一點很多人在2008年次貸危機爆發後都深有體會。所以,雖然可以將未來的危機命名為「拜登大蕭條」,但它卻屬於全世界。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